干部参加劳动就是好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干部参加劳动就是好
河南省兰考县贫下中农评论组
1969年12月3日
本作品收錄於《人民日报

赞“一身热汗”[编辑]

在伟大领袖毛主席“必须坚持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制度”的号召下,广大干部扛起锄头,背起粪筐,朝气蓬勃地劳动在公社的土地上,值得我们称赞。

贫下中农说:“看你劳动好不好,热汗是个温度表。”过去有些干部村村走,队队转,不愿意扎在一个点上。这样,他们虽然也肩背粪筐,手提锄把,却是东村挑担粪,西队锄垄田,两垄地未锄,一个人没挨,就换了地方,身上不热,头上没有汗。这样的干部,还是不能和群众打成一片,因此,头脑里空空洞洞,心中没有数。

毛主席教导我们,干部要“以普通劳动者的姿态,出现在群众面前,深入于群众之中,同群众打成一片”,一些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好干部,都是这样做的。他们总是以普通劳动者的姿态出现,“群众上工我上工,群众下工我下工,群众挑粪我挑粪,群众推土我推土”,干热了,脱棉袄;再干热了,甩夹衣;穿着单褂子,还淌了一身热汗。这样,群众看到干部不是东跑跑、西转转,就和干部身挨身,心贴心。这样的干部说话响,指挥灵,就能取得革命和生产的领导权。

赞“查粪箩头”的地头会[编辑]

一位老贫农说:“俺队的干部,人人粪筐不离肩,时刻锄把握在手。干部地头开会查人数,常常是查一查粪箩头有几个就行了。”这是对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干部的赞扬!

这些干部,两腿泥巴,一身热汗,深入实际,接触群众。他们带着在集体生产劳动中发现的活思想,碰到的新问题,蹲在地头田间,商量商量,研究研究;形成决议,当场交给群众讨论;群众有意见,当场提给干部修改。这样的会议,作了决定大家听,发出号令群众干。这种“查粪箩头”的地头会议,生动活泼,实在好得很!在这种会议上,对于那些不参加集体生产劳动、不调查研究的干部,应该取消他们的发言权。这并不算苛刻,因为他们没有参加劳动,没有联系群众,没有接触实际,眼中没有新事物,不知道群众的活思想,他们的发言势必是主观主义的,为什么要拿主观主义的东西来害人呢?

毛主席说:“人的正确思想,只能从社会实践中来”。“查粪箩头”的地头会议,就是把每个人从社会实践中得到的认识集中起来,加以研究分析,形成一个正确思想的好办法。我们希望农村基层干部都来开这样的“查粪箩头”的地头田间会,从会议室里解放出来。

本作品的作者以匿名或別名發表,確實作者身份不明(包括僅以法人名義發表),在兩岸四地、馬來西亞以及新西蘭屬於公有領域。但1969年發表時,美國對較短期間規則的不接受性使得本作品在美國仍然足以認爲有版權到發表95年以後,年底截止,也就是2065年1月1日美國進入公有領域。原因通常是1996年1月1日,作品版權在原作地尚未過期進入公有領域。依據維基媒體基金會的有限例外,本站作消極容忍處理,不鼓勵但也不反對增加與刪改有關内容,除非基金會行動必須回答版權所有者的撤下作品要求。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