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党項德音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平党項德音
作者:李忱 
(唐宣宗)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081

門下:冒法干紀,豈限於華夷;伐罪弔人,固資於典訓。朕端拱禦寓,六年於茲,兢兢業業,不敢荒怠。常恐一物失所,群心靡寧,旰食宵衣,思厎於道。屬者以党羌恣為侵叛,尤苦農商,朕為人父母,豈無憫惻。雖傷財害物,非朕躬之願,而禁暴定功,實武經之要。是以爰興師旅,龔行天討,而凶渠稔惡,稽曠歲時,師宿既勤,物力將屈。賴宗社儲祉,中外葉心,大搜妖巢,蕩定關隴,誠殫財而凋力,亦暫費而永寧。今則軍功已成,制置將就,息戈解甲,固在及時,舍罪緩刑,所宜布澤。

南山党項,為惡多年,化諭不悛,頗為邊患,近興兵士,經歲討除。拒官軍者,悉就誅擒;懼法令者,皆從逃竄。大開湯網,已施去殺之仁;遠並堯年,寧限可封之屋。今聞殘寇,無所依歸,皆是王人,豈忘憫惻。其南山党項已出山者,或聞逼於饑乏,猶行劫奪,平夏不容,無處居住。今委李福且先遣蕃官安存招誘,令就夏銀界內指一空閑田地居住。所有從前掛涉惡跡者,今一切不問。惟再犯疆界,卻入山林,或不從指揮,即召募平夏党項精銳者討逐,議不容舍。如能革心向化,願同平夏,即須投誠獻款,跡效分明。撫馭之間,便同赤子,如有屈事,即任於本鎮投狀論理,仍各令本鎮遣了事軍將安存。平夏党項,素聞為善,自旬月以來,發使撫安,尤見忠順,一如指揮,便不猖狂,各守生業,自茲必令永戴恩信,長被華風。或聞從前帥臣,多懷貪克,部落好馬,悉被誅求,無故殺傷,致令怨恨。從今已後,必當精選清廉將帥,撫馭羌戎,明下詔條,漸令知悉。

靈鹽、夏州、邠寧鄜坊四道官吏,自用兵以來,責辦公事,亦甚辛勤。軍將皆已得官,文吏未酬勞績,宜令每道揀選公勤有勞效官吏,具名聞奏。有官者與依資轉遷,無官差攝者當與正官,仍具差攝年月申奏,直須公當,不得轉授囑託,如是將帥親情,亦須具言。四道百姓,徵斂不時,差役至多,疲瘵亦甚。或聞屋宇,被賊焚燒,至於桑麻,亦遭砍伐。生業既失,須加安存,宜各優給三年。其有無屋可居無牛可種者,委長吏量事接借,一一奏聞,仍須早設法招攜,令各歸復,勿令豪富便占產業為生。自用兵以來,諸道應徵發之處,所有將健,或沒於鋒刃,或存被瘡痍,雖經褒贈,及曾優恤,委本道更加存撫。或自因廢疾,不任在公者,終身不停衣糧。如情願回與子孫兄弟甥侄者,便與補替。應討伐党項諸道,在行營將士,已頒賞賜,邊上制置有敘績,節級放還,仍委本道敘錄,具名聞奏,當加甄獎。

自用兵已來,京師與鄜坊、邠寧兩道接界,及當路諸縣,差役繁並,物力凋殘,若無優矜,必難存立。其今年夏稅錢及青苗錢,每貫量放三百文,其斛斗糧,量放一半,仍委京兆尹差官子細磨勘。其或雖在鄉村,不曾經供應者,不在準例放限,仍一一條件等第聞奏。如是分路處,就中更校便並者,量加優恤,必使均平。其所放錢及斛斗,委戶部以實錢支填。仍令京光府各下諸縣,散榜鄉村要路,曉示百姓,務令知悉。用兵以來,城鎮曾遭陷沒,官健百姓,因被殺傷,親戚既無,遣骸在野,委所在長吏差人為收拾,如法埋瘞,仍量事致祭。應有增修城鎮,添置堡候,委所在將帥擇其要害,絕彼竊覦,切務堅完,令可固守。

邊上不許以兵器於部落博易,從前累有制敕約勒,非不丁寧。近年因循,卻不遵守。自今已後,委所在關津鎮鋪切加捉搦,不得輒有透漏。其有犯者,推勘得實,所在便處極法。其所經過州縣關津鎮鋪,節級痛加懲責,義無容貸,其間或情涉隱欺,準所犯人處分。党項本是邊,隻合州縣撫馭,致令一朝侵叛,由於處理乖方,既往不可加刑,從今必行法令。自此之後,邊上逐界皆己有制置把捉,如或更有羌寇侵盜,即是將帥依前貪求,當先加罪於本界邊將,然後翦逐寇賊。通商之法,自古明規,但使處處流行,自然不煩饋運,委邊鎮宜切招引商旅,盡使如歸,除禁斷兵器外,任以他物於部落往來博易。應緣徵兵處,士馬皆效勤勞,亦已各有賞賜。其本道將帥,當續議量加酬獎。

京畿及鄜坊、靈鹽、邠寧、夏州並涇州、鳳翔、振武、天德等道,自用兵以來,人頗勞苦,今頒德澤,須令曲恩。應見禁囚徒,據罪遞減一等,惟官典枉法犯贓,及賊中有持杖劫人故殺人等,不在此限。如有積年逋賦,必加徵督,不得者委長吏條流聞奏。

準格律,大功已上親,及女婿外甥,不許連任。自用兵已來,諸道節將及長吏,權宜差親表主持公事,兵罷之後,理當不然。其三族內親,並不得令主兵權,及充要職。如是元在本軍,先充職掌者,亦須具名聞奏。自用兵以來,科配百姓,事取濟辦,多出權宜。今既罷兵,諸道節度防禦刺史及鎮使等,不得更依前妄有科配,仍令各具本管侵害百姓事須厘革者,作條件聞奏。自党項擾亂以來,所在多被攻劫,白刃之下,必有孝子順孫,義夫節婦,事跡有可稱者,委所在長吏察訪,優恤其家,仍具名聞奏,將加旌異。

於戲!蠻夷猾夏,固有用於常刑;撫馭乖方,遂致興於薄伐。傷夷暴露,朕實愧焉。是用覃恩,以慰勞瘁。布告中外,咸使聞知,主者施行。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