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和李氏家規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平和李氏家規序
作者:歸有光 
本作品收錄於《震川先生集

漳之南靖李氏,自分南靖置平和,今為平和人。以居西山,故閩人稱為西山李氏。代為名族。其先有西山居士,實始起家。五世而至封文林郎太常典簿寧波教授名世浩、字碩遠者,其族益大。至是,居士於世當祧文林君,不忍,乃以義創為始祖之廟。君從晉江蔡介夫先生受學,敦行古道,為義田以贍族。又倣浦江鄭氏、吳興嚴氏,作李氏家規六十九條。可謂有志者矣。

余因論君之為家規,蓋本於不忍祧其始祖之心。既為始祖立廟,則不得不立宗子;立宗子,則不得不為法以合族而糺宗。夫義之所出,不可已者。古者宗以族得民,蓋天子所以治天下,壹本於是,以能長世而不亂。宗法廢而天下為無本矣。而儒者或以為秦、漢以來無世卿,而大宗之法不可復立,獨可以立小宗。余以為不然。無小宗,是有枝葉而無幹也;有小宗而無大宗,是有幹而無根也。夫禮失而求之野,宗子之法,雖不出于格令,而苟非格令之所禁,士大夫家聞李氏之風,相率倣而行之,庶幾有復古之漸矣。

文林君之子文餘,嘉靖四十四年進士。居京師,間以其書示余,而為序之如此。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