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張韶德音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平張韶德音
作者:韋處元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723

朕祗荷大構,屬當衝眇。九廟之嚴,因予以輕重;四海之大,由我以慘舒。每懷推誠,不敢自用,大布利澤,嘉聞讜言。庶無愆尤,少享重負。豈虞信不及於物,德不動於人,以懷宴安,遽此致寇。張韶、蘇元明等,驅率工徒,劫攜兵刃,白晝竊發,暴犯宮闈,震驚朕躬,近幸禁壘。即時勒五營騎士,七萃熊羆,少命偏師,才分左廣,皆憑忠奮發,賈勇爭先。自申及酉,撲滅皆盡。斯實上元降鑒,宗社垂休,湣予衝人,俾無顛覆。其兩軍立功將士,已節級優賞。諸將校其日部領軍士者,委有司條流甄獎,具名聞奏。其逆賊親屬,同居知情之外,一切不用追擾。尚恐因緣仇隙,告訐平人,自今已後,縱為妖黨有小詿誤者,並許自新,亦不須勘問。嗚呼!秦皇車碎於博浪,漢祖心動於柏人。或不悟而終亡,或自新而流祚。齊晉多難而啟國,衛邢無難而喪邦。蓋謂憂勤則福興,安肆則禍稔。天其意者警於予乎!而今而後,知元貺可以德歸,神器難於力恃。谘爾股肱輔臣,庶寮百辟,洎方郡侯伯,有位之士,無或棄予,謂不可教。其有違道傷理,徇欲懷安,麵刺庭攻,無有隱諱。成王之紹文統,武帝之開高業,皆蒞祚日永,享國日深,夫豈他哉?蓋大臣維之而不跌也。使朕無羞於二王者,繄爾多士乎!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