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楊師立宣示中外詔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平楊師立宣示中外詔
作者:李儇 
(唐僖宗)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087

朕子育萬方,為人父母,常欲含哺四海,均養九州,去三面之網羅,惟一心於教化,共躋仁壽,永使洽平,豈於將帥之間,勳舊之內,不思終始,遽及誅鋤。但楊師立,本無汗馬之勞,擢取建牙之任。年才五十,位及於公侯;恩被一門,榮沾於骨肉。有弟與子,皆列朝班;自母及妻,畢開邑號。師立之愛君體國,未見一毫,唯朕之優遇寵私,實為異等。而不知逆順,但使貫盈。初則寢廢詔書,扇動軍伍,後又容縱盜賊,殘害鄉里。且巡使是朝廷官員,有除移則不許交代;監務是庶邦公事,遣區分則堅拒敕文。本道不屯甲兵,妄占上供錢物,命便尋究,虛有支分。害監軍使於本城,殺官告使於近驛,干紀之謀有素,不臣之跡轉彰。中外臣寮,共知狂悖,包含掩慝,未忍疵瑕。竟迫於多難之時,須明國法,止殺之義,難顧私恩。逆命西川節度使兼太尉中書令潁川王敬瑄點校土軍,仍委行在都指揮使十軍軍容令孜量抽三兩道迎駕兵士,指期齊進,同議討除。三令五申,止擒元惡,戢兵禁暴,不損平人。整王師而易若建瓴,殲叛卒而勢同破竹。初雖閉壘,旋乃下城,果見支黨離心,魁渠付首,不假別令將帥,不勞遠取干戈,謦欬之餘,遂夷梟獍。

代宗朝同華節度使周智光,亦因國家多難,敢逞凶心,擅殺杜冕一家,以報私憾。及逆節萌露,又劫諸道供獻,及掠剽行路衣冠,將謂朝廷力不能制。亦是未煩征討,已為帳下所戮。師立之事,頗類智光。猰貐磨牙,豺狼當道,若存凶逆,必長亂階。朕知人不明,爵賞逾量,盈茲小器,煩我大刑。況善陣不交,曾無大枉,未勞一矢,便戮元凶。

諸道節度觀察防禦等使,位重藩寄,義均休戚,未睹平戎之奏,常深許國之誠,副我分憂,固同慶快。鄭君雄能分逆順,卓有功名,拂秋水以捐軀,向錦川而獻首。姜膽遽剖,袁顱遂梟,須議加恩,以激忠節。已從別敕,超受官資,仍賜莊宅錦彩銀器寶帶法服等,餘準詔宜處分。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