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泉山居誡子孫記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平泉山居戒子孫記
作者:李德裕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708


經始平泉,追先志也。吾隨侍先太師忠懿公,在外十四年,上會稽,探禹穴,歷楚澤,登巫山,遊沅湘,望衡嶠。先公每維舟清眺,意有所感,必凄然遐想,屬目伊川。嘗賦詩曰:「龍門南岳盡伊原,草樹人烟目所存。正是北州梨棗熟,夢魂秋日到郊園。」吾心感是詩,有退居伊、洛之志。前守金陵,於龍門之西,得喬處士故居。天寶末避地遠遊,薉為荒榛。首陽微岑,尚有薇蕨;山陽舊徑,唯餘竹木。吾乃剪荊棘,驅狐狸,始立班生之宅,漸成應叟之地。又得江南珍木奇石,列於庭際。平生素懷,於此足矣。吾嘗以為出處者貴得其道,進退者貴不失時,古來賢達,多有遺恨。至於元祖潛身於柱史,柳惠養德於士師,漢代邴曼容官不過六百石,終無辱殆,邈難及矣。越蠡激文牛以肥遁,留侯託黃老以辭世。亦其次焉。范雎感蔡澤一言,超然高謝;鄧禹見功臣多敗,委遠名勢。又其次也。矧如吾者,於葵無衛足之智,處雁有不鳴之患。雖有泉石,杳無歸期,留此林居,貽厥後代。鬻吾平泉者,非吾子孫也。以平泉一樹一石與人者,非佳子弟也。吾百年後,為權勢所奪,則以先人所命,泣而告之。此吾志也。《詩》曰:「維桑與梓,必恭敬止。」言其父所植也。昔周人之思召伯,愛其所憩之樹。近代薛令君於禁省中見先君所據之石,必泫然流涕。汝曹可不慕之!唯岸為谷谷為陵,然後已焉可也。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