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臺紀略後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平臺紀略後序
作者:藍雲錦 
本作品收錄於《平臺紀略


  雲錦少多病,舞象後三年不讀書,深自懼其弗成材也。族人過者誚之曰:『此所謂今人一服儒衣,反奄奄欲絕矣。子之病在安坐偃臥,未嘗一勞力,是以筋骨懈散,血氣不行。今試習拳械,練手足,日出汗數升,非惟不病,且雄壯焉』。如其言,果稍健。因竊弄刀盾,飛砲彈,彎弓走馬以為樂。家君固見其弗成材也,亦聽之。

  康熙六十年夏五月,聞報臺灣朱一貴作亂。先伯父襄毅公統師征臺,念軍中無與謀畫者。時幕友陳少林先生已應制府滿公聘,他人畏風濤干戈,莫敢往。遂以家君行,雲錦從焉。襄毅公笑謂曰:『養軍千日,用在一朝。汝病三載,遂成健兒,亦為一朝用也』。雲錦時年十有九,持戟立樓船,乘風破浪,覺甚壯。迨一鼓入鹿耳門,又一鼓收安平鎮。鯤身數戰,奮勇爭先。目睹巨砲雷轟,鳴鏑從耳邊飛過,亦習為故常,不復知紛紛者何物矣。七日之內,府治收復,如疾風之掃秋籜,亦似有一番佳趣。嘆古人年少請纓,大都如此。聖皇在上,仁育義正,凡有血氣,莫不尊親,豈容小醜不共,自逃于光天化日之外?天戈所指,罪人魄喪,何蠕動之敢不伏辜也!

  事定旋歸,回憶執兵徵逐,竟成卒伍,粗鄙面目,何堪使君子觀之,始愧勵發憤欲讀書。家君命偕諸弟從師受業。數年以來,蹉跎作輟,至今碌碌無所成。少時不勉,悔何及矣!

  平臺紀略乃家君還斾時所著者。家君參贊謀畫,公檄文詞,具載東征一集。茲編特記小醜起滅、蕩滌安定事蹟而已。家君身在行間,指揮跋涉,襄毅公欲上其功,家君不可。蓋當時尚應制舉,不欲以書生廁名勳籍。今紀略亦置身事外,弗以姓名勞績夾敘其間。雖高自位置,不爭此區區一日之長,亦以示至公無私,方可垂為信史也。

  是書風行海內,已十餘年。雍正十年,家君客廣州,與執友天長王先生同事筆硯。先生以板文漫漶,為加評點,再付梓人。雲錦趨庭在粵,家君命校讎,且識數語于後。因薰沐百拜而書之。

  雍正十年秋八月乙卯朔,長男雲錦謹識。

本清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屬於公有領域,因為作者逝世已經超過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