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澶魏禦劄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幸澶魏御劄
作者:劉暠 後漢
(後漢高祖)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120

朕自副推崇,敢忘寅畏?及物必加於恩信,任人無閑於親疏,期區宇之大同。俾蒸黎之小泰。洎朕始臨梁苑,畢會藩侯,蓋當再造之期,用普維新之命,莫不駿奔入覲,率俾爭先,旌旄之寄鹹遷,帶礪之盟益固。魏博杜重威負釁雖重,在朕含垢亦深,盡舍前非,隻期後效。是以授之真秩,換彼名藩,而禍胎已成,妖氛復作,北勾賊虜,南拒朝章,若不加誅,何以為法?黷我天憲,勞我兵威。今則大進梯衝,克收壁壘。重念一夫作孽,百姓何辜?雖已推祝網之仁,尚宜軫納隍之慮。必恐孤城既拔,眾怒猶深,儻驚飆更迅於雷霆,即烈焰寧分於玉石?朕所以軫傷在念,想慮尤深,將親勞於六師,宜再詢於順動。豈辭櫛沐?須議省巡,取今月二十九日車駕起離闕下,暫幸澶魏已來。凡百士庶,宜體朕意。

本五代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