幽州紀聖功碑銘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幽州紀聖功碑銘(並序)
作者:李德裕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711

幽州盧龍軍帥檢校尚書右僕射張公仲武,往年修獻捷之禮,今歲有銘勳之請。二者君子韙之。豈不以諸侯有四夷之功,獻其戎捷,《春秋》舊典也;宗周納肅慎之貢,銘於楛矢,天子令德也。斯可以為元侯表,可以為後世法。聖上嘉其動而中禮,乃命宰臣采其元功,傳於惇史。臣德裕乃敢颺言曰:

夫兵者,所以除暴害也,愛人則惡其為害,禁暴則惡其為亂,雖睿智不殺,化之以神,至德允懷,招之以禮,然《書》有猾夏之戒,《傳》有修刑之訓,虞舜四罪,乃成大功,文王一怒,以至無侮,非德教之助歟?仁聖文武章成功神德明道大孝皇帝熙我文典,煥乎光明,極象外之微,臻於至道,鼓天下之動,致於中和,慮必鉤深,退而藏密,故能神機獨照,伐未兆之謀,威光遠震,制不羈之虜。當其時也,烽燧迭警,羽書狎至,人心大搖,群師沮氣。皇帝以軒後之威神,漢高之大略,光武之雄斷,魏祖之機權,合而用之,以定王業,此議臣所以不敢望於清光也。倬哉!天地應而品物生,君臣應而功業成,故龍躍而雲從,鶴鳴而子和,方叔伐獫狁,蠻荊來威,安遠擊車師,西域振服,宜有良將,殿於朔邊。張公禮閱戰器,書成《傳》癖,張促孝友,子孺塞泉,流落不偶,光景未耀。明主雅聞奇誌,持印而拜將軍,遙推赤心,築壇而命元帥,拔自雄武,授之薊門。果能精誠奮發,策慮偪臆,千里獻籌,一心憂國。則知龍顏善將,任人傑而不疑,日角好謀,歎敵國而強意。

回鶻者,本北狄之裔也,或曰獯狁,或曰山戎,五帝所不能臣,三王所不能制,前史載之詳矣。暨薛延陀之敗也,酋帥吐迷度率眾款塞,太宗幸靈武納降,立回鶻部落,置瀚海都督,因我封殖,遂雄北方。代宗之戡內難也,葉護以射雕之士,親護戎旌,亦由羌髳率師以翼周,北貊梟騎以助漢,既殄大憝,乃疇厥庸,特拜葉護司空,歲賜繒二萬匹。厥後飾宗女以配之,立宮室以居之。其在京師也,瑤祠雲構,甲第棋布,棟宇輪煥,衣冠縞素,交利者風偃,挾邪者景附。其翕侯貴種,則被我文繪,帶我金犀,悅和音,厭珍膳,蠍蠹上國,百有餘年。既而桀驁元親,天命不佑,僭侈極欲,神道惡盈,本國薦饑,畜產耗半。黠戛斯蹙因利乘便,遂焚龍庭,區落蕭條,陰磷青熒。

今之烏介可汗,亡逃失國,竊號沙漠,非我冊命,自為假王。其來也,羨漫陰山,睥睨高闕,元塞之下,氛霧蔽天,質貴主以前驅,依大國而求援,或丐我米糒,救其饑人,或邀我甲兵,復其故地,外雖柔服,內有桀心,因行人致辭,征呼韓故事,願居光祿塞,急保受降城。其下有二部,曰赤心宰相、那頡啜特勒。赤心者,天性忿鷙,戎馬尤盛,初與名王嗢沒斯首謀內附,俄而負力怙氣,潛圖厲階,為嗢沒斯所紿,誘以俱謁可汗,戮於帳下,其眾大潰,東逼漁陽。

上乃賜公璽書,授以方略。公以室韋悍亟之兵,近我邊鄙,俾其偵邏,且禦內侵,尋以征役不供,為虜所敗。由是介馬數萬,連亙幽陵,伏精甲於鬆樠,布穹廬於磧鹵,散若飛鳥,止如長雲,火燎於原,不可向邇。公激義氣以虹貫,發精誠而石開,奇計兵權,密授髦俊,乃命介弟仲至與裨將遊奉寰、王如清、左敵萬、李君慶、張自榮、高守素、李誌操率銳兵三萬,建旆而前。介胃雪照,戈矛林植,命以義殉,壯由師直,聲隆隆而未泄,欲逐逐而不食,戢以聽命,嚴而有威。公曰:「險道傾仄,且馳且射,胡兵所以無敵也。致之平原,勒以方陳,我師可以逞誌也。」於是據於莽平,環以武剛,首尾蛇伸,左右翼張。輕騎既合,奇鋒橫騖,如摧枯株,如搏畜兔,攝讋者弗取,陸梁者皆仆,虜王侯貴人,計以千數。然後盡眾服聽,悉數係累,穀靜山空,靡有孑遺,橐駝駃騠,風澤而散,旃牆罽幕,布野畢收,馬牛幾至於穀量,虜血殆同於川決,徑路寶刀,祭天金人,奇貨珍器,不可殫論。乃命從事李周瞳馳傳上奏,又命牙門將周從玘繼獻戎俘。皇帝受而勞之,群臣畢賀。昔長平七征,驃騎六舉,竇憲合氐羌之眾,陳湯攬城郭之兵,或生靈減耗,士馬物故,或邀功救罪,矯命專征,然猶告類上帝,薦功清廟,顧視二漢,不其恧歟。

以公威動蠻貊,功在漏刻,因命為東面招撫回鶻使。先是奚、契丹皆有虜使監護其國,責以歲遺,且為漢諜,自回鶻嘯聚,靡不鴟張。公命裨將石公緒等諭意兩部,戮回鶻八百人。雖介子討罪於龜茲,班超行誅於鄯部,未足儔也。回鶻又遣宣門將軍等四十七人詭辭結歡,潛伺邊隙。公密賂其下,盡得陰謀,且欲馳入五原,盡驅雜虜。公逗留其使,緩彼師期,竟得人病馬瘏,縮衄而退,挫銳解紛,繄公善計。今烏介自絕皇澤,莫敢近邊,並丁令以圖安,依康居而求活,盡徙餘種,屈意黑車,寄托遠遁,流離饑凍。黑車亦倚其威重,迫協諸戎,造謀藉兵,解仇交質。自謂約齎深入,漢將取而未期,渡幕輕留,王師往而不利。公以壯猷遠馭,長計羈縻,不俞避嫌之便,終飛致敵之術,將時動而得雋,豈歲數而勝微。矧乎明主仗將帥為爪牙,戎狄為鼠彘,方獵猛敵,不玩細娛。非周宣無以成召虎之勳,非漢宣無以聽營平之計,勖哉上將,光我中興。公前後受降三萬人,特勒二人,可汗姊一人,都督外宰相四人,其他侯王騎將,不可備載。王褒以日逐歸德,稱為人瑞,班固以稽落蕩寇,大振天聲,孰若天子神武,百蠻振懾,乘其蹙困,臨以兵鋒,刈單于之旗,納休屠之附,非萬里之伐,無三年之勤,巍乎成功,輝焯後代。宜刻金石,以揚鴻休。銘曰:

太和之初,赤氣宵興。開成之末,彤雲暮凝。異鳥南來,胡滅之征。北夷飆掃,厥國土崩。逼迫遷徙,震我邊鄙。長蛇去穴,奔鯨失水。上都薊門,兵連千里。曾不畏天,猶為驕子。丐我邊穀,邀我王師。假我一城,建彼幡旗。歸計強漢,郅支嫚詞。狼顧朔野,伏莽見羸。雁門之北,羌戎雜處。濈濈群羊,茫茫大鹵。縱其梟騎,驚我牧圉。暴若豺狼,疾如風雨。皇赫斯怒,羽檄征兵。謀而泉默,斷乃雷聲。沉機變化,動若神明。沙漠之外,虜無隱情。漁陽突騎,燕歌壯氣。赳赳元戎,耽耽虎視。金鼓誓眾,幹旄蔽地。爰命介弟,屬之大事。翩翩飛將,董我三軍。稟兄之制,代帥之勤。威略火烈,胡馬星分。戈回白日,劍薄浮雲。天街之北,旄頭已落。絕轡之野,蚩尤未縛。俾我元侯,恢宏遠略。取彼單于,係之徽索。陰山寢烽,亭徼櫜弓。萬里昆夷,九譯而通。蠻夷既同,天子之功。儒臣篆美,刊石垂鴻。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