幽默的叫賣聲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幽默的叫賣聲
作者:夏丏尊
1937年

住在都市裡,從早到晚,從晚到早,不知道要聽到多少種類多少次數的叫賣聲。深巷的賣花聲是曾經入過詩的,當然富於詩趣,可惜我們現在實際上已不大聽到。寒夜的「茶葉蛋」「細沙粽子」「蓮心粥」等等,聲音發沙,十之七八是「老槍」的喉嚨,困在床上聽去頗有些淒清。每種叫賣聲,差不多都有著特殊的情調。

我在這許多叫賣者中,發見了兩種幽默家。

一種是賣臭豆腐乾的。每到下午五六點鐘,弄堂日常有臭豆腐乾擔歇著或是走著叫賣,擔子的一頭是油鍋,油鍋裡現炸著臭豆腐乾,氣味臭得難聞。賣的人大叫「臭豆腐乾!」「臭豆腐乾!」態度自若。

我以為這很有意思。「說真方,賣假藥」,「掛羊頭,賣狗肉」,是世間一般的毛病,以香相號召的東西,實際往往是臭的。賣臭豆腐乾的居然不欺騙大眾,自叫「臭豆腐乾」,把「臭」作為口號標語,實際的貨色真是臭的。言行一致,名副其實,如此不欺騙別人的事情,怕世間再也找不出了吧!我想。

「臭豆腐乾!」這呼聲在欺詐橫行的現世,儼然是一種憤世嫉俗的激越的諷刺!

還有一種是五雲日昇樓賣報者的叫賣聲。那裡的賣報的和別處不同,沒有十多歲的孩子,都是些三四十歲的老槍癟三,身子瘦得像臘鴨,深深的亂頭髮,青屑屑的煙臉,看去活像個鬼。早晨是不看見他們的,他們賣的總是夜報。傍晚坐電車打那兒經過,就會聽到一片發沙的賣報聲。

他們所賣的似乎都是兩個銅板的東西,如《新夜報》《時報號外》之類。叫賣的方法很特別,他們不叫「剛剛出版××報」,卻把價目和重要新聞標題聯在一起,叫起來的時候,老是用「兩個銅板」打頭,下面接著「要看到」三個字,再下去是當日的重要的國家大事的題目,再下去是一個「哪」字。

「兩個銅板要看到十九路軍反抗中央哪!」在福建事變起來的時候,他們就這樣叫。

「兩個銅板要看到日本副領事在南京失踪哪!」藏本事件開始的時候,他們就這樣叫。

在他們的叫聲裡任何國家大事都只要花兩個銅板就可以看到,似乎任何國家大事都只值兩個銅板的樣子。我每次聽到,總深深地感到冷酷的滑稽情味。

「臭豆腐乾!」「兩個銅板要看到××××哪!」這兩種叫賣者頗有幽默家的風格。前者似乎富於熱情,像個矯世的君子;後者似乎鄙夷一切,像個玩世的隱士。

本作品的作者1946年逝世,在兩岸四地、馬來西亞、新加坡以及新西蘭屬於公有領域。但1937年發表時,美國對較短期間規則的不接受性使得本作品在美國仍然足以認爲有版權到發表95年以後,年底截止,也就是2033年1月1日美國進入公有領域。原因通常是1996年1月1日,作品版權在原作地尚未過期進入公有領域。依據維基媒體基金會的有限例外,本站作消極容忍處理,不鼓勵但也不反對增加與刪改有關内容,除非基金會行動必須回應版權所有者撤下作品的要求。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