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回应市民关注道路绿化工程大规模砍伐榕树的说明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关于广州市道路绿化品质提升的情况说明
2021年5月31日
发布机关: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
到6月頭中央政府網發佈国务院办公厅关于科学绿化的指导意见

  近年来,广州市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稳步推进新一轮绿化广东大行动、白云山还绿于民还景于民工程、森林城市品质提升计划和花城花景建设,园林绿化品质不断优化,城市花景建设亮点纷呈,基本形成全市“森林围城、绿道穿城、绿意满城、四季花城”的城市景观。但与城市高质量发展,以及建设“美丽宜居花城、活力全球城市”目标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为助力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打造千年花城,提升城市植物多样性,自去年以来,我市启动了道路绿化品质提升工作。经过前期充分调研摸查,全市道路绿化存在四个方面的问题:

  一是行道树多样性不足。全市行道树约58.6万余株,241种,其中细叶榕13.7万株,高山榕7.91万株,大叶榕3.49万株,垂叶榕2.52万株,合计27.62万株,占比达47.13%。对照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中国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印发的《国家森林城市评价指标》(GB/T 37342-2019)关于“城区某一个树种的栽植数量不超过树木总数量的20%”的要求,榕树数量比重过大,需要对树种结构进行优化。

  二是部分树木存在安全隐患。随着树木生长,树冠和道路空间互相竞争,一些狭窄道路树木遮挡、干扰临街建筑,影响房屋采光和安全,根系挤占人行车行空间、损坏人行道和地下管线。2018年7月至今,仅市级绿化抢险处理受灾倒伏树木1142株,榕树倒伏约405株。

  三是部分树木存在病虫害、寄生、老化等问题。有些树木病害具有传染性,会影响周边树木,需要进行除虫或迁移。

  四是部分树种生长不良。一些树种树冠过大,生长空间不足,导致部分出现长势不佳、偏冠、枯枝等状况,需要抽疏。

  针对上述问题,为优化城市道路绿化品质,我市编制有关方案并组织专家论证,实施道路绿化品质提升。主要包括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强化规划设计

  坚持以人为本,突出优美、安全、舒适、功能复合的绿地活动空间,以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提升市民的生态获得感为原则,服务城市高质量发展,服务主城区道路。编制了全市道路绿化品质提升方案,邀请规划、园林、生态等行业专家论证,经多轮方案评审,修改完善后组织实施。同时编制《广州市行道树技术工作手册》,规范技术指引。

  二、服务城市建设

  随着城市快速发展,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占用绿地情况较多,如地铁、桥梁、隧道建设,道路改建、扩建等,特别近几年地铁施工占用绿化面积较大、移植树木较多,不可避免需对道路绿化进行树木迁移。绿化更新改造过程中,对更换下来有保留价值的树木,安排迁移到苗圃重新培育,并在全市的绿化工作中统一调配使用。

  需要说明的是,媒体市民近期关注的滨江西路迁移榕树问题,该路段是由市住建部门组织开展滨江西路区域环境品质提升,主要对洲头咀公园—人民桥段市政道路及两侧环境进行升级改造。针对该路段方案,我局与市住建部门进行多轮调整,尽量减少对榕树的影响。该路段共有33棵榕树,只于5月18日抽疏迁移细叶榕5株,其余榕树都予以保留。

  三、消除安全隐患

  一是重点清理老化、倾斜或根系浅、易倒伏的树木,全力保障台风季节交通安全;二是对存在挤占行人通行空间、根系破坏人行道和地下管线、影响房屋安全、遮挡交通信号灯和照明等问题的树木进行抽疏、更换、修剪,保障交通和市政设施安全。

  四、优化树种结构

  榕树是城市景观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优良的乡土树种。但多年来城市绿化种植了很多榕树,导致榕树的数量远远超过其他树种,需要进行树木种类优化,并且榕树生长快、树冠大,抽疏和修剪是正常的绿化管理手段。我市对榕树的古树、大树以及多条城市交通干线的榕树行道树,予以重点保护,一以贯之。

  一是丰富树木品种,根据《国家森林城市评价指标》(GB/T 37342-2019)关于城市森林健康树种多样性指标要求,城市森林树种丰富多样,形成多树种、多层次、多色彩的森林景观,城区某一个树种的栽植数量不超过树木总数量的20%。针对某一树种比例过多的问题,结合广州南亚热带植物品种丰富的优势,选用乡土树种增加优良行道树品种,如白兰、火焰木、紫荆、无忧树、木棉等,从而增加城市树种多样性,为不同的鸟类提供更丰富的栖息环境。

  二是兼顾四季需求,综合考虑夏天遮阴、冬天开阳、四季有花的绿化功能,增加观形观叶观花树种,提升城市绿化品质。三是推进城市绿化精细化管理,针对行道树特殊要求,根据道路类型、宽度,科学配置胸径、冠幅相匹配的行道树种类,营造通透、安全、整洁的道路绿化环境,充分体现以人为本。

  五、高质量推进绿化造林工作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我市于去年12月启动造林绿化专项行动,对34条高快速路和国道、省道沿线开展树木种植。全市高快速路绿带累计种植苗木约29.9万株,其中乔木4.2万株,灌木25.7万株;全市城区道路绿化品质提升累计种植乔木4.1万株。在从化、增城、花都、白云区实施6.5万亩碳汇造林工程,对低效林进行林分改造,充分发挥森林吸收二氧化碳功能,提升碳汇能力。

  “云山珠水,吉祥花城”的打造需要大家共同努力,城市的高质量发展对园林绿化建设管理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行道树的优化、维护是为了更好的保护,也是一项经常性和长期性的工作。新种植树木成长需要一定的时间,希望能得到市民朋友的充分理解与支持。市民朋友反映的情况和合理的建议,我们将会充分借鉴、吸收,感谢市民朋友对广州园林绿化的关心和大力支持!

本作品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法律法规,国家机关的决议、决定、命令和其他具有立法、行政、司法性质的文件,及其官方正式译文。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第五条,本作品不适用于该法,在中国大陆和其他地区属于公有领域


注:中文维基文库社群认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演讲,不总是具有立法、行政、司法性质的文件。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