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阔天地 大有作为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广阔天地 大有作为
《人民日报》评论员
1969年6月26日
本作品收錄於《人民日报

“知识青年到农村去,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很有必要。”在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号召下,近半年来,在全国出现了一个大规模的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的热潮。“毛主席挥手我前进”,广大知识青年,满怀革命豪情,奔向农村,奔向边疆,踏上了和贫下中农相结合的康庄大道。他们这种革命行动,值得鼓励,值得称赞。

知识青年上山下乡,安家落户,是一项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的革命措施,是关系到培养和造就千百万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的大问题,是巩固无产阶级专政、防止资本主义复辟的百年大计,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需要,是一场深刻的思想大革命。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一切可以到农村中去工作的这样的知识分子,应当高兴地到那里去。农村是一个广阔的天地,在那里是可以大有作为的。”

农村这个广阔的天地,是阶级斗争、生产斗争、科学实验三大革命运动的大战场,是知识青年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的大学校。知识青年在这个大战场和大学校中,可以向一小撮阶级敌人、农村资本主义势力和一切剥削阶级的旧思想、旧风俗冲锋陷阵,可以为彻底改变我国“一穷二白”的面貌大显身手,可以在思想革命化的大道上奋勇前进。总之,可以大有作为,而不是小有作为,更不是无所作为。

目前,成千上万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锻炼的知识青年,已经跨进了农村这个广阔的天地,在那里开始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他们中的绝大多数,表现是好的,受到了贫下中农的欢迎。这个事实,有力地说明了在毛主席的革命路线领导之下,从旧学校培养的学生,多数或大多数是能够或者愿意同工农兵结合的。

知识青年和贫下中农相结合,是一个很长的过程。跨进农村这个广阔的天地,只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

一切剥削阶级的代表人物,都是轻视农民,鄙视劳动的。从没落的奴隶主阶级的代表孔夫子到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他们唱的全是一个调子。什么“学而优则仕”啊,什么“劳心者治人,劳力者治于人”啊,什么“读书做官论”,什么“下乡镀金论”,统统都是剥削阶级的谬论。决心用毛泽东思想指导自己实践的革命知识青年,必须同这些剥削阶级观念实行彻底的决裂。

从城市到农村,从学校到田头,是一个巨大的转变,一定会遇到困难。劳动和生活,就是两个关口。但这正是锻炼知识青年的大熔炉。马克思和恩格斯说过:劳动是“严酷的但是能把人锻炼成钢铁的教育”。艰苦的生活条件,也能够磨练一个人的革命意志,培养艰苦朴素的作风。知识青年通过农业劳动和农村生活的长期锻炼,就可以从根本上改变自己“四肢不勤,五谷不分”的状况,打掉自己身上的骄气、娇气和阔气。怕苦怕累,是懦夫和懒汉的、资产阶级和一切剥削阶级的哲学。有革命志气的知识青年,应该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困难,使自己逐步成为一个坚强的无产阶级革命战士。

知识青年要甘当小学生,主动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广大的贫下中农——工人阶级的最可靠的同盟者,热爱毛主席、热爱党,有丰富的阶级斗争和生产斗争的实践经验。他们是知识青年的好老师。知识青年要学习贫下中农忠于毛主席、忠于毛泽东思想、忠于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深厚感情,爱憎分明的阶级立场,热爱社会主义的高贵品质,自力更生的革命精神和艰苦朴素的优良作风。

知识青年要真正和贫下中农相结合,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只有经过长期的艰苦努力,经过痛苦的磨练,彻底改变旧思想,把自己的思想感情来一番改造,把立足点完全移到无产阶级方面来,才能结合得好。一切上山下乡的知识青年,都应当下定决心,在农村扎根一辈子。许多知识青年说得好:“我们决心在农村滚一身泥巴,磨一手老茧,炼一颗红心,当一辈子社会主义的新农民!” 知识青年上山下乡,“各地农村的同志应当欢迎他们去。”广大贫下中农应当积极地挑起向知识青年进行再教育的重担。要根据知识青年的特点,热情地、耐心地、细致地、反复地用毛泽东思想对他们进行再教育。要经常向知识青年进行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的教育,革命传统的教育,集体生产劳动的教育,艰苦奋斗的教育,推动他们在阶级斗争、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验三大革命运动中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改造世界观。要善于引导,要看到他们的主流,发扬他们的优点,让这支生力军在农村这个广阔的天地里充分发挥积极作用。

每一个有知识青年安家落户的社队,对知识青年都要做到:政治上有人抓,生产上有人教,生活上有人管。对于那些表现好的,要予以鼓励。对于“可以教育好的子女”,要认真落实毛主席的无产阶级政策,正确对待他们。对于下乡的男、女知识青年,都要提倡晚婚,热情帮助他们安排好自己的生活。

各级革命委员会必须十分重视这项工作,把这项工作放到自己的议事日程上,加强领导。要深入细致地、踏踏实实地、坚持不懈地抓好知识青年安家落户的工作,总结经验,抓好典型,及时地发现问题,妥善地解决问题,克服一般化的领导作风。

在进行这项工作的过程中,要狠抓阶级斗争。一小撮阶级敌人,用腐蚀、拉拢、挑拨等手段,同我们争夺在农村安家落户的知识青年。旧的习惯势力也会通过各种形式侵袭和影响知识青年。我们必须区别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打击阶级敌人的破坏活动,抵制和批判旧的习惯势力。

当前,全国人民正在以毛主席为首、林副主席为副的九届中央委员会的领导下,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提出的各项战斗任务,进一步掀起斗、批、改的高潮,为“在全国取得更大的胜利”而奋斗。知识青年上山下乡,安家落户,是城乡斗、批、改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各级革命委员会,广大的贫下中农,广大的知识青年,广大的革命家长,要在毛泽东思想的旗帜下,同心协力,互相配合,巩固和提高知识青年安家落户的工作,搞好对知识青年的再教育,向更大的胜利进军!

本作品的作者以匿名或別名發表,確實作者身份不明(包括僅以法人名義發表),在兩岸四地、馬來西亞以及新西蘭屬於公有領域。但1969年發表時,美國對較短期間規則的不接受性使得本作品在美國仍然足以認爲有版權到發表95年以後,年底截止,也就是2065年1月1日美國進入公有領域。原因通常是1996年1月1日,作品版權在原作地尚未過期進入公有領域。依據維基媒體基金會的有限例外,本站作消極容忍處理,不鼓勵但也不反對增加與刪改有關内容,除非基金會行動必須回答版權所有者的撤下作品要求。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