序西南夷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序西南夷
作者:孫樵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794

道齊之東偏,泛钜海,不知其幾千裏。其島夷之大者曰新羅。由蜀而南,逾昆明,涉不毛,馳七八千裏,其群蠻之雄者曰南詔。是皆鳥獸之民,鴂舌言語難辨,皮服獷悍難化。其素風也,唐宅有天下,二國之民,率以儒教為先,彬彬然與諸夏肖矣。其新羅大姓,至有觀藝上國,科舉射策,與國子偕鳴者。載籍之傳,蔑然前聞。夫其生窮海之中,托瘴野之外,徒知便弓馬校戰獵而已,烏識所謂文儒者哉!今抉獸心而知禮節,褫左衽而同衣服,非皇風遠洽耶?嚐聞化之所被,雖劃木頑石,飛走異彙,鹹知懷德,於是乎有殊能詭形之效祉者。二國之為其瑞,與夫瑞之出不孤,將必有類者,則度索之隅,不懷之倫,其向風仰流,歸吾化哉!世之言唐瑞者,徒曰肉角格,六穗稼,天酒泫庭,苑巢神禽。樵則曰二國文學也。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