庚子西狩叢談序 (吳永)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庚子西狩叢談》序
作者:吳永
1928年
本作品收錄於《庚子西狩叢談

庚子亰畿拳旤,其始由扵二三愚妄大臣逢迎親貴,以攘除夷患為名,將欲撼動神器,徼非常之榮利,遂致乘輿播遷,生靈塗炭,𣢸議屈就,𡻕𢄞無猒。辛壬以還,國謀顚𨕣,民困財殫,百度隳紊,紀綱坐是不振,陰陰如日將昬,馴至宗社為墟,版宇分裂,夫豈憸人所及料哉!夫禍变之来,每相緣藉,是以風旋而上升,水激則彌悍。嚮若戊戌無变政之舉,則孝欽無猜忌扵德宗矣,宫廷雍睦,則扶清滅洋之謬説何自而生?拳匪不敢猖狂,夷兵無由犯闕矣。辛丑和約,創鉅痛深,乃銳意变法,空言立憲,權倖開貨賂之門,疆吏失馭兵之柄,羣小並進,天下騷然;假使當軸得人,推賢任能,修明庶政,則上下相維,猶可為理,國祚雖衰,其亡也未必如是之速矣。是故非意之意,甞為事之基胎。嗚呼!豈非天哉!

余宰懷来之三年,當拳民萌動之初,余痛治之,境内晏然。無何,隣封拳衆數千闌入縣境,設立壇場,聲言報復,强余至壇所,厲聲詰問,幾罹鋒刃。自此紅巾滿城,生殺任意,𨹧轢官長,魚肉鄉民,岌岌不可終日,如是者幾両閱月。及夷兵陷亰師,两宫微服出走,間關道途,晝餐無糗糒,夕休無床榻,飢寒羸瘁,有平民所不堪者,况萬乘之尊乎?車駕猝至,百官雲從,余扵凌遽之頃,設備行宫,供億百司食物,紛紜勞悴,僅乃集事。以豆粥麥飯之微勞,邀慈聖特達之知,眷遇優渥,寖將大用;頋為當路所嫉,官不過一道,寧非命耶?

余之陪随鑾䟆也,往往不次召對,每陳民間疾苦及閭閻凋敝情状,慈聖輒為嗟歎,囙諭執政,以為聞所未聞,執政某公責余非所宜言,不當入告,余之觸忌,此為尤甚。昔韓退之擢監察御史,上䟽言事,貶山陽令,其實所論亦一時常事,而遽得罪者,盖䟽中有云:「此皆羣臣之所未言、陛下之所未知。」故執政者𢙣之,遂遭貶謫。以今擬古,有同嘅已。

蘭溪劉治襄先生,吾浙知名士也,記問浩博,有識略,知天下大計。壬寅領鄉薦聨捷,成進士,入詞垣,有聲朝列,余久欽其才望,以未獲一見為恨。己未之秋,于役濟南,晤扵省𪠘,甫接襼,即詢余西狩事,語未竟,會有他客至,尋復𢿨去。越八年,余为濟寧總揆辟入樞幕,與先生共几席,重申前問,余為縷述顚末,先生與同僚聽之,或喜或忿,詫为剙聞。余意一席之談,不過具述當時事實而已,久之,先生出一編示余,署曰《庚子西狩叢談》,則已裒然成集,扵拳亂之始末、行在之𧺫居,仕途鬼蜮之情、政事得失之故,詳徵博載,鉅細靡遺,筆致縱横,詞采磊落,事皆翔實,庶可傳信。先生記憶强𡶇,精力滂魄,即此可見。 余衰老無能,日即頹喪,前塵已淡焉若忘,今得先生椽筆紀述,覺蕪蔞情事,宛在目前,不禁感慨激昂,意興飛動,先生其海上之成連乎?後之覽者,毋徒矜佚事逸聞,即作當時信史讀之,無不可也。樷談云乎哉?

中華民國十七年戊辰春三月

吳興吳永書扵宣南

1996年1月1日,这部作品在原著作國家或地區屬於公有領域,之前在美國從未出版,其作者1936年逝世,在美國以及版權期限是作者終身加80年以下的國家以及地区,屬於公有領域


这部作品也可能在本國本地版權期限更長,但對外國外地作品應用較短期限規則的國家以及地区,屬於公有領域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