庭楸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庭楸
作者:韓愈 
本作品收錄於《昌黎先生集
詩意與前《示兒》詩所雲“庭內無所有,高樹八九株”者相應。又次其後,蓋同時作。

庭楸止五株,[1]共生十步間。各有藤繞之,上各相鉤聯。下葉各垂地,樹顛各雲連。朝日出其東,我常坐西偏。[2]夕日在其西,我常坐東邊。[3]當晝日在上,我在中央間。[4]仰視何青青,上不見纖穿。朝暮無日時,我且八九旋。濯濯晨露香,明珠何聯聯。夜月來照之,蒨蒨自生煙。[5]我已自頑鈍,[6]重遭五楸牽。客來尚不見,肯到權門前。[7]權門眾所趨,有客動百千。九牛亡一毛,[8]未在多少間。往既無可顧,不往自可憐。[9]

註釋[编辑]

  1. 楸或作樹。以題語考之,當作楸。
  2. 或作邊。
  3. 或作偏。
  4. 或作焉,此詩二聯字,三間字,諸本刊鉤聯作鉤纏,中央間作中間焉,以避重韻,誤矣。
  5. 晉湛方生《稻苗贊》:“蒨蒨嘉苗。”蒨,此見切。
  6. 或作滯,又作惰。
  7. 《舊史》云:“公少與孟郊、張籍友善,而觀諸權門豪士,如仆隸焉,瞪然不顧。”即此詩所謂也。
  8. 司馬遷《答任安書》曰:“若九牛亡一毛。”
  9. 顧或作領,或作得,皆非是。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