廈門大學學生也有今日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廈門大學學生也有今日
作者:陈独秀
1924年6月4日
本作品收錄於《向导
 1924年6月4日《向导》周报第六十八期。

  陳嘉庚出資興學,一時頗博得社會稱贊,其實他完全是個市儈,不知教育為何物,不但把學生當奴隸,連職教員也都是他的雇用人,精衛、杜威先生都曾說這校將來必糟;後來他又雇了一位孔教國學大家(其實是一個識字不多的華僑)林文慶當校長(陳嘉庚向來自稱校主),自然更大糟而特糟。

  雖然如此糟,而學生從無動靜,我們時常嘆惜這些青年真真麻醉死了;豈知不然,今日竟能醒覺起來,驅逐校長林文慶。

  起事之遠因,不用說是這位校長林大孔教徒鬧的笑話太多,其近因,乃五月廿六日林文慶挾嫌辭退未滿約期之主任數人,學生抗爭無效,風潮遂起。三十日全體學生罷課,電新加坡陳嘉庚撤換校長,三十一日在教育會招待各界,宣布林文慶罪狀。林文慶請求軍警捕拿學生,學生推代表向海軍及警廳說明罷課原因,請勿幹涉。林計不售,又於本月一日使建築部主任陳延廷、教員林幽率土木工人及流氓四百余人,圍打學生,學生會主席羅士清,糾察主任林作禎,預科代表雷榮模,均受重傷,海軍到場彈壓始止 。地檢廳將毆傷學生之陳延廷、林幽拘收縣監,各界多主調停,惟陳嘉庚覆電仍信任林校長,則實無調停之余地,將來該校能否掃除林毒,能否有改善希望,全視學生們能否奮鬥到底。

  林文慶不但盲目的擁護舊思想,而且在南洋諂媚外人壓制同胞,這種人當校長,不單是廈大學生的不幸,實是中國教育界的恥辱!

这部作品在1929年1月1日以前出版,其作者1942年逝世,在美國以及版權期限是作者終身加80年以下的國家以及地区,屬於公有領域


这部作品也可能在本國本地版權期限更長,但對外國外地作品應用較短期限規則的國家以及地区,屬於公有領域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