廈門雜詠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廈門雜詠
作者:賴和


〈租界地〉
層樓壓海氣崢嶸,曉色朦朧市有聲。萬國旌旗迎日展,千家燈火燭天明。
安危無責中華吏,秩序專須印度兵。風鶴不驚宵不警,笙歌惟此是昇平。

〈鄉村〉

萬家烟突幾家生,破屋斜陽戶不扃。零亂瓦磚餘劫火,流離骨肉感飄萍。
數聲野哭雲沉黑,滿眼田荒草不青。匪患初安兵又到,一村雞犬永無寧。

〈夕陽寮〉

樓臺歌吹徹宵聞,到處淋漓酒氣醺。鄉自溫柔人不寐,朝看作雨暮行雲。
民間憂患知何似,世上賢愚至此分。且輦黃金買歡樂,望高石下夕陽曛。

〈將校〉

對拳百戰日能堪,歌舞當場笑語酣。料得心關時事切,醉中猶自說平南。

〈軍士〉

三載征衣尚血斑,國家多事死尤艱。卻從百姓抽來稅,孤注樗蒲一擲間。

〈文吏〉

年來政簡任高眠,治法惟明處罰篇。畢竟此才堪亂世,四民愛戴日呼天。

〈紳商〉

交際場中妙譽馳,應酬有訣各能知。四環麻雀三杯酒,一口官腔兩首詩。

〈學生〉

強敵眈眈迫四鄰,豈容吾輩作閒人。五分鐘熱休相笑,許國焉知更有身。
門牌國籍註分明,犯禁公然不少驚。背後有人憑假借,眼中無物任縱橫。

1996年1月1日,这部作品在原著作國家或地區屬於公有領域,之前在美國從未出版,其作者1943年逝世,在美國以及版權期限是作者終身加80年以下的國家以及地区,屬於公有領域


这部作品也可能在本國本地版權期限更長,但對外國外地作品應用較短期限規則的國家以及地区,屬於公有領域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