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新語/卷13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詩語 廣東新語
卷十三 藝語
食語 

白沙書[编辑]

白沙先生善書,其《書說》曰:「予書每於動上求靜,放而不放,留而不留,此吾所以妙乎動也。得誌弗驚,厄而不憂,此吾所以保乎靜也。法而不囿,肆而不流,拙而愈巧,剛而能柔,形立而勢奔焉,意足而奇溢焉,以正吾心,以陶吾情,以調吾性,此吾所以遊於藝也」。甘泉云:「先生初年墨跡,已得晉人筆意,而超然不拘拘形似,如天馬行空,步驟不測。晚年造詣益自然,自謂吾書熙熙穆穆。有詩云:神往氣自隨,氤氳覺初沐。夫書而至於熙熙穆穆,豈非超聖入神,而手與筆皆喪者乎?此與勿忘勿助之間,同一天機,非神會者不能得之。學者因先生之書以得夫自然之學,毋徒役耳目於翰墨之間,斯為可貴焉耳」。甘泉亦善書,常與鄭氏詩云:「孔新愛我字,字者心之畫。心苟有神妙,不畫亦自得。由畫以得心,立造神妙域。氤氳初沐時,太和未鳥跡。吾欲斬茅根,同子坐端默」。

白沙晚年用茅筆,奇氣千萬丈,峭削槎枒,自成一家,其縛禿管作擘窠大書尤奇。諸石刻皆親視工為之,故慈元廟、浴日亭、莊節婦諸碑,粵人以為寶。甘泉亦能大書,南京燕子磯有「天空海闊」四字,刻絕壁上,旁一詩有云:「新秋窈窕題詩還」。其梅關、五仙觀、浴日亭三碑,人爭搨之。吾粵先輩多善書。有趙東台者,於訶林書「梁唐嘉樹」四大字。而黎瑤石於錦石山書「華表石」三大字,大徑丈餘,人皆以為神筆。瑤石真、草、篆、隸皆善。文徵明嚐語人云:「書法嗣吾後者,惟敬也」。卒後,有購其一紙,輒出數金。高麗使至,必求其筆跡以歸。鄺湛若八分絕得漢法,楷書仿顏氏家廟碑,自書所撰詩集,使工刻之,卷首篆「藏之名山傳之其人」八字。東莞周一士,以二王楷書書五老園稿,字若指頭大,遒媚可愛,得之者珍猶美璧也。

諸家畫品[编辑]

白沙字,李子長畫貓,梁市南、陳全人白描佛相人物,袁道生山水,黎叔寶印章,黃仲亨印紐,皆粵東之所貴也。尹伯陽花鳥,能曲盡其情狀,稍惜筆重耳。凡寫生必須博物,久之自可通神。古人賤形而貴神,以意到筆不到為妙。粵東以翎毛名者頗眾,若呂紀、林良、張穆之皆神氣生動,不甚著意,設色如生,故可貴。林良祖黃筌、邊景韶,而枯榮之態、飛動之勢似過之。章皇帝嚐召良為待詔,一時畫苑稱雄。若馬遠以山水,劉鑒、陳瑞以鬆,鍾雪舫以春草,皆自以為不及。白沙有《題林良林塘春曉圖》云:「煙飛水宿自成群,物性何嚐不似人。得意乾坤隨上下,東風醉殺野塘春。」亦貴之也。有官能者,香山千戶所小旗,生有巧思,欲與林良抗衡,所畫鱗鬛亦精絕。又有張千戶善畫鬆,白沙有歌云:「張侯畫鬆人不識,鬆不畫橫惟畫直。上幹青霄下盤石,倒卷蒼龍二千尺。神物安可留屋壁,變化虛空了無跡,不然恐遭雷斧辟。左手執弓右持戟,取勝無過萬人敵。侯莫畫鬆費筆力,張千戶鬆不多有」。觀此歌,亦可想見其妙矣。穆之尤善畫馬,嚐畜名馬曰銅龍,曰雞冠赤,與之久習,得其飲食喜怒之精神與夫筋骨所在,故每下筆如生。嚐言韓幹畫馬,骨節皆不真,惟趙孟頫得馬之情,且設色精妙。又謂駿馬肥須見骨,瘦須見肉,於其骨節長短,尺寸不失,乃為精工。又謂馬相在骨,其腹前有兩蘭筋,嚐微動者則良。前蹄後有灶,謂之寸金。馬奔馳時,後蹄能擊到寸金,謂之跨灶。跨高一寸者為駿,低者次之。寸金處常破損如豆大,有血流出不生毛,是為跨灶之驗。凡馬皆行一邊,左前足與左後足先起,而右前足右後足乃隨之,相交而馳,善騎者於鞍上已知其起落之處。若駿馬則起落不測,瞬息百里,雖欲細察之,恒不能矣。故凡駿馬之馳,僅以蹄尖寸許至地,若不沾塵然,畫者往往不能酷肖。穆之畫鷹及蘭竹亦善。他若寫山水者彭伯時、賴白水、英白石,花卉者趙裕子,蘭者楊憲卿,竹者梁森琅、梁文震,皆一時高手。伯時名滋,性高簡,不輕為人作畫。嚐有豪貴奪其田,曰:「為我畫,即歸汶陽」。伯時唾之不為畫,卒棄其田。

鼓琴[编辑]

唐末,連州陳用拙善鼓琴,著有《琴籍》十卷,載琴家論議操名及古帝王名士善琴者,以古調無徵音,乃補新徵音,謂商即徵音云。宋英德石汝礪亦善琴,所言樂律一以琴為準,著《碧落子琴斷》一卷,鄭樵最稱之。二書惜皆不傳。明南海陳元誠製六虛琴,準古協度,以雷張自況。白沙先生雅好琴,嚐夢撫石琴,其音泠泠,有一偉人笑謂曰:「八音中惟石音難諧,今子諧若是,異日其得道乎?」先生因自稱石齋。有詩云:「寄語了心人,素琴本無弦」。予為作《石琴歌》云:「端州白石天下稀,聲含宮商人不知。斫就瑤琴長四尺,輕如一片番流離。石音最是難調者,碧玉老人能大雅。由來太古本無弦,不是希聲知者寡。無弦吾欲並無琴,琴向高山流水尋。人籟豈如天籟好,空中寫出太初心」。石琴今在江門,碧玉老人,先生所自號也。

鄺湛若有琴曰「南風」,宋理宗物也,又有綠綺台,先朝武宗皇帝御琴,而唐武德年所製者也,其遊輒與二琴俱。有西湖修琴社及琴酌送羽人詩,他所詠亦多言琴。平生喜畜古器玩好,貧則以質子錢家。俗謂質曰當,當主例付票以為驗,故湛若有前當票序、後當票序,視其目,皆奇器也。而二琴亦時出入質家,有詩云:「三河十上頻炊玉,四壁無歸尚典琴」。庚寅城破,以二琴及寶劍、懷素真績等環置左右而死,意若殉焉。越人莫不傷之,有為抱琴歌以弔者曰:「抱琴而死兮當告誰,吁嗟琴兮當知之」。湛若既殉難,綠綺台為馬兵所得,以鬻於市。惠陽葉錦衣見而歎曰:「噫嘻!是毅皇帝御琴也」。解百金贖歸。暇日泛舟豐湖,出以相示,予撫之流涕,因為長歌,有云:「中書乃自劉家得,似捧烏號淚沾臆。珍重君王手澤餘,大弦小弦日拂拭。時飛纖指理南風,仿佛重華見顏色」。又云:「城陷中書義不辱,抱琴西向蒼梧哭。嵇康既絕太平引,伯喈亦斷清溪曲。一縷腸縈寡女絲,三年血變鍾山玉。可憐此琴遂流落,龍唇鳳嗉歸沙漠。蔡女胡笳相慘淒,王昭琵琶共蕭索。歎君高義贖茲琴,黃金如山難比心。我友忠魂今有托,先朝法物不同沉。」

南海陳拾遺善琴,有一古琴,不知其斫自唐代也。有客為言,向於某家見此琴,刻有「大曆四年」四字,今底池旁惟新漆一方,蓋舊漆剝去,字無存矣。於是拾遺欣然知琴之歲。為詩云:「端居珍所尚,三歎少知音。不遇丁年友,那稱大曆琴」。

黃仲亨刓玉[编辑]

東莞黃貞仲亨,性絕巧,所製金石竹木諸弄物,及雕刻印紐,為天人、山鬼、螭虎、白澤、飛狐、曰、鳥,各依石玉之色,點黃綴白,一一天成。即瓦礫入手,亦生光怪。湛若有《刓玉歌》云:「寶安山人黃仲亨,離奇坎砢尤多能。文心賦手老莫展,乃與怪石爭崚嶒。有時得錢但沽酒,蛟螭盤拿入雙手。不知切玉與切泥,但見魚鳧颯飛走」。南海有朱未央者,所摹秦漢印章亦古雅,於晶玉上作蠅頭真草字體,遒媚如二王,迅疾若風。

刻印[编辑]

陳喬生善篆刻,常為《四面石章賦》云:「印章之便者,莫如四面矣。六則妨持,兩則罕變,酌於行藏,四始盡善。若夫青田舊凍,美石勝玉,淨比菜心,潤同栗熟。磨之方正,角八面六,隨手皆安,平心各足。罔事螭蟠,奚容鬥覆。或方孔橫通,或混沌不竅。貫組何傷,待銘亦妙。小匠既治,名公始製。逖訪甘,何,邇推陳,魏。祖述秦漢,旁搜書契。龍信蠖屈,鳳儀虎勢。或蟲籀以間斯冰,或齋堂以參名氏,或陰文而配陽字,或道號而隆私記。油朱璀璨,鐵筆神麗。緩用勤拭。披文遊藝。故足貴也。彼夫刻意龜駞,殫精綰紐,不解六書,徒作矯柔。玩物喪誌,亦孔之醜。吾無取焉」。

製硯[编辑]

陳中洲有小端硯,其賦有云:「水岩紫雲,硯惟此珍。誰其琢之,專諸巷人。堂似坳而非坳,池既鑿而未鑿。底欲刳而不刳,邊務擴而即擴」。四語盡硯式之妙。

陳孟長瓦器[编辑]

新會陳孟長,居崖門,稱高逸士。美周謂其人性巧嗜奇,每拾溝中零瓦,因其方圓,磨大礲湊合,為盆盎瓶盂諸器,精雅絕倫。湛若謂孟長削竹為箸,琢瓦作釜,飾以箴銘,疾如風雨,使人得其精而忘其粗,尚其象而升其質,莫不以為異寶。其人深湛好書,工吟詠,尤善集古。能不自運,托古人以運,矢口成聲,隨觸生變,吻其新容,奪其故相,如出一口一時之語。以彼之才,托之於詩與物如此。天固以無用奇孟長,而孟長亦欲以無用自奇耶!

  ↑返回頂部

本清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屬於公有領域,因為作者逝世已經超過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