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蠻賊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廣西蠻賊疏
作者:于謙 
本作品收錄於《于忠肅公集

欽遵抄出到部,參照廣西按察司奏稱,前項賊勢猖獗,今次行師,多在招撫,不會勦殺,以此,賊人肆志,要乞總兵官痛加勦殺一節。切縁華夏蠻貊之人,皆係朝廷赤子,兵、刑二者,固不得已而施,貴在恩威並行,然後人無不服。故防奸禦侮之道,固難一於招撫,亦難専於誅殺,蓋可撫則撫,可捕則捕,貴在相機而行,隨宜而處,豈可専務威刑,果於殺戮。又况各項賊冦,比先俱係良民,或因飢荒衣食所窘,或因不才官吏侵漁,激變以致結聚為非,連嵗不已,總兵等官又行怠忽玩冦,不即撫捕寜息,因而賊勢盛張,人愈受害。合無差人馳驛,齎文與廣西提督軍務刑部左侍郎李棠公,同副總兵都督僉事武毅等督,同都布按三司委官,調度官軍民快人等,將前項賊冦,務在相機設法安撫勦捕,目下盡絶,以除民患,不許猶豫狐疑,因循退縮,以招撫為名,縱賊寇之猖獗,或行師不以紀律,殺害良民,致貽激變,以誤藩方大事,臨期卒難整飭。如違,一體參究治罪。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