廬山記/跋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目錄 廬山記
◀上一卷 全書終

高山寺藏本《廬山記》五卷,卷二三宋槧本,餘三卷舊鈔補,然於宋諱皆闕筆,蓋亦從宋本出也。書中避諱諸字至高宗諱「栴」字止,而光宗之嫌名「敦」字則不闕筆,蓋刊於高光間也。

此書我國守山閣叢書刊四庫本但存前三篇為一卷,館臣謂佚第四五篇。今宋槧實為篇八為卷五,第一二篇為卷一,第三篇為卷二,第四五篇為卷三,第六篇為卷四,第七八篇為卷五。守山閣本不但佚第四篇以下,其分卷亦非當時之舊矣。館臣見今本篇為一卷。遂疑佚者僅四五兩篇,抑又誤矣。此書全本不知何時佚去太半。館臣謂《永樂大典》本亦僅三篇,則明初已佚東邦刊本。於宋槧外,尚有元祿十年刊本均完足。今取元祿守山二刻,與宋本比勘,知元祿本雖完,亦有噅奪;守山閣本則噅脫彌甚。第一篇守山本奪釋慧遠《廬山記》,略至略舉其異耳數十行(元祿本未奪)。第二篇影圖者以下,元祿本錯簡十餘行(守山本不誤),而遠公記云至已上,蓋述石門之勝十餘行。又遠公上記云至謂阿羅漢之類也三行,守山本並奪佚。第三篇守山本奪昔東海僧邈云云十三字,又奪源由福云云二十八字。第六篇元祿本奪落星寺詩半葉。第七篇元祿本敘東林寺諸碑誤錯,列東林寺經藏碑銘及大德粲公碑銘於慧遠法師等三碑之前,知元祿本已不能無失矣。此本卷一闕第二葉,卷四闕第二十一及第二十八兩葉。又卷一李常序書縫寫第三葉,則此上當有兩葉亦佚。今卷一第二葉據元祿本補之。其他諸葉則元祿本亦闕,怨世遂無他本可據補矣。予夙愛此書,敘述雅贍,似水徑清苔,未見足本。

宣統紀元,客遊東京,忽遘此宋槧於德富氏成簣堂文庫,大喜過望,久念之不去懷。去年冬乃迻書從蘇峰翁假印既得請,乃書宋槧本之可貴者於卷尾。尚不僅在無佚卷已也。宣統丁巳正月,永豐鄉人羅振雲書於東山寓居之四時嘉至軒。

 上一卷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