廬州明教寺轉關經藏記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廬州明教寺轉關經藏記
作者:譚銖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760

大唐咸通庚寅歲,廬之佛寺曰明教。有禪那僧文向創轉關經藏成,命銖記其事。銖常學釋氏,因錄其義,以喻之曰:經曰:佛滅度後,像法存焉。夫像似也。俾迷者睹其像,得其意。乃曰經心也,藏藏也,如心之含藏萬法者也。故曰一心生萬法,萬法由一心。其動靜弛張,在我而已。寧窮其義,略舉其犬。斯藏也,本於一心,靈通無礙,動用自在。靜則萬法空寂,動則三界彌綸。虛偽唯心所造作,其在斯乎!周回八角,角覺也。佛以眼為八邪,耳為八患,鼻為八苦,舌為八難。回八邪為八覺,回八患為八解脫,回八苦為八安樂,回八難為八王子。指四八為三十二相,由此八關返邪歸正,成佛之境矣。止則寂然無用,引則轉而不窮。動雖有聲,靜乃無跡。以此現相,俾人歸依,知佛之心,體道之要。使迷徒瞻禮,自識根源。移於身心,可見微密。迷者若悟,知三乘妙旨,未脫輪回。一法正宗,不離真性。性而非性,真何所真。乃知三界本空,十方一相。相而無相,知何所知。如始當語言道斷,心行起滅。其藏貯修多羅教數千軸,募金長者禪那弟子蘄州長史殿中侍御史上柱國王師貞,特力營構,果獲成就。噫!己丑歲,屬徐方兵亂,援軍屯集。雖存根本,幾失護持。今則色相端嚴,典教漸備。所表法輪常轉,心不動搖。略諭因緣,以示道俗云爾。讚曰:

修多羅教,函於藏輪。周回八角,正道斯陳。動用一心,為萬法因。忘因無法,得本歸真。鐫於金石,用導迷人。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