廬江宴集記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廬江宴集記
作者:李徵古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872

江南山水,天下無與爭也。匡廬落星,江南無與爭也。奇峰秀壑,穹嵓邃室,簡素極辭華之贍,不能紀其一二。圖畫盡丹青之妙,何常狀其仿佛。乾貞己酉歲,予旅遊及此,得國朝四門博士庭筠書堂故基。背五乳之峰,帶遷鶯之穀。瀑布在右,分一派以走白。彭蠡在前,凝萬頃以含虛。斯又匡廬閑無與爭也。予方肄業,乃結廬而止。俄而長樂從弟兄洎親友十餘人繼至。明年,予倚金印峰,複營小堂以自居。遊焉息焉,無複四方之誌。當是時,烈祖皇帝猶秉吳政,築大防以壅才俊,張宏網以罟英賢。近悅遠來,雲附影從。予雖不佞,中於一目。繇是曆秘閣,登郎署,曳裾齊邸,記室在闥,領樞近之任,拒此已二十年矣。今春以疾免職,獲自銓曹郎中出典宜春。之任南去,稅駕言歸。駐旌旆於江上,攜賓僚於林下。蓁莽以俯仰,濃陰認手植之木。登嶙峋以嘯傲,清音識舊流之泉。穀鳥山鍾,江雲潭月,稱心豁耳,一如曩昔。追懷同誌,或在或亡。金章之身,徒皆貴仕。霜華入鬢,已失少年。聖上睿武英文,康濟南服。重湖略定,曾參帷幄之謀。五嶺未通,方荷折衝之寄。王事靡盬,受命忘家。支頹補隳,繕治舊室。因磨翠琬,聊記斯來。巨唐保大十稔太歲壬子三月十日,銀青光祿大夫檢校司徒使持節袁州諸軍事守袁州刺史兼御史大夫柱國李徵古記。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