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昌教授東山張公墓誌銘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建昌教授東山張公墓誌銘
作者:李元陽 
本作品收錄於《中谿家傳彙稿/卷10

張氏世墓於劍川州之易隄坪。萬厯五年冬,始改卜於鶴川之三臺山,以葬東山公焉。公諱時宜,字仲衡,東山其號也。先世浙之甯波人。宣德間,諱洪者,爲鶴慶節推,貧不能歸,占籍劍川之上和村,買田以業農。後有諱文信者,爲諸生。文信生勉,舉弘治戊午鄉試,授黔江令,德誼爲人所推。配楊孺人,有淑行,生五子,公其季也。公幼穎敏,善屬文。嘉靖壬辰,督學使選之,升入太學。時監丞博士閱其文,深嘉嘆羨,惜其不遇。一解及部試、廷試,皆列名上等,得除四川崇慶州學正,尋遷貴州程蕃府學正。公以師傅自重,以講學明道爲業。諸生有志率循者,盡革其舊習,而不能者,亦勉强不敢。後督學道林蔣公不輕許可,獨於公再三睠睞,每向人言曰:他日入聖賢之域,必斯人也。在職數年,拳拳以古道教士,行冠禮以化椎䯻,倡學田以贍貧士,人多從之。公爲人方正不阿,鄉飮司正席與主並,太守欲抑之,公曰:此坐於教職,何榮?著在令甲,不可移也。竟不能奪。監司諸公見其法古,初謂其迂,旣而有成,皆翕然敬而愛之。撫臺培菴劉公、侍御方崖趙公交章薦之於朝,會丁內艱去任,不果擢用。丙午,補江西建昌教授。郡本文獻,士多馴雅,蒞職未幾,從學者日至,公益砥礪,勉修職業,多士觀感,爲之丕變,數月之內,駸駸乎有鄒魯之風矣。郡人近溪羅公公汝芳倡明道學,與公周旋,日不足而繼之以夜,每同遊丹霞、麻姑諸山,討論忘歸,嘯歌自得,望之悠然如神仙中人。每登講席,同寅咸聽,雖暑盛不敢揮扇,有不覺揮扇者,茫然自失,扇忽墜地,竟不敢拾,其爲僚友敬憚如此。父老龎眉皓首,不遠百里執幣攜子孫欲一識面,其爲人景慕如此。一日,自思家在萬里,年逾六秩,遂致其事而歸。諸生留程,無問老少皆哭失聲,有追送五六百里者,其感人如此。比歸故山,舊宅蕩沒,乃擇里於鶴之孝廉村,深衣大帶,環堵蕭然,而一家男女皆習白沙陳先生之歌,洋洋乎聲遍閭里,過者起敬,滇之有歌自公始。道逢鄉中老少,諭以孝弟忠信,俗爲之化,有不然者,其父兄必訴於公,公召而論之,其人慚服,有誤犯者。悔曰:切莫聞於張先生。夷民爲盜,公挺身往諭之,盜卧弓於地,稽首謝而去。於戲,君子哉!余與公山齋同宿,園館同居,善則相勉,過則相規。今春得公書,欲來相訪,余方懸榻以待,久而不至,無何而公訃至矣。嗚呼痛哉!其子元吉,昨歳中鄉式,念親老不赴禮闈,今得事屬纊,可謂孝思不匱矣。公以弘治某年月日生,萬厯丁丑五月二十八日卒,享年七十有六。所著有灌園子東山語錄東山詩草詩教等集行於世。配某氏,子男一人,卽元吉。女二人,長適楊鳳儀,次適吳自哦,皆庠生也。是歳十二月八日歸窆,前翰林庶吉士蒼洱中溪李元陽爲之銘。銘曰:蔚彼高崗,維郡之紀。三臺嘉名,傳自古史。疇能當之,藏此君子。好德敦義,惟道是履。官卑庠校,名芬蘭芷。有儀如山,有文如綺。甯馨有兒,繼公而起。天與斯邱,君子樂只。我銘其阡,百𥜥之軌。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

本作品原文沒有標點。標點是人工智能程序創建,並且經由維基文庫用戶編輯改善的。本站用戶之編輯以知识共享 署名-相同方式共享 4.0协议(CC BY-SA 4.0)發佈。

歡迎各位持續修正標點,請勿複製與本站版權協議不兼容的標點創作。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