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昌軍青雲莊記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建昌軍青雲莊記
作者:文天祥 南宋

大農簿趙侯守旰之明年,建青雲莊成,侯旦夕受代行矣,移書請記於廬陵文某,曰:「大江以西,縉紳衣冠,旰為盛。旰賓興薦士三十七,江山奇氣,發天地之藏未艾也。郡有庫,邑有莊,皆以貢士名,貢鹿鳴與計偕者,仆馬道路而無虞矣。則後自念士方奏名,待對皇帝王伯之規模,造端發軔,如火始然,奈何以旅瑣瑣病寒畯乎?會南豐有寺曰『安禪』,毀於寇,田若干無所於屬。於是復其租稅,為屋四楹,乃積乃倉於寺之廢址,命曰『青雲莊』。錢穀有司三歲一會,凡旰之試御前者,贐各有差,所為厚士於方來,蓋庶幾焉。」

某復於侯曰:「自異學興,緇黃之宮遍天下,其徒蠶食,阡陌相望。有志之士嘗欲磨以歲月,聽其消亡。士大夫蔽於福田利益之私,非惟無救於敝,更張之。侯也炳然大觀,右儒而左釋,制其膏腴,移彼於此,正合前賢建置,可謂執德而不回者矣。孟子曰:『我善養吾浩然之氣。』夫浩然者,際天地而常存,不假外物而為消長,士豈以侯為浼己哉?《詩》云:『菁菁者莪,在彼中陵。既見君子,錫我百朋。』釋者曰:古者貨貝,五貝為朋。百朋,得祿多也。《小雅》之序:菁菁者,美其育材。變《小雅》之次菁莪者,傷其廢禮,以君師在上,取其長育人材者,禮如何其廢之?矧諸侯奉天子命,守土有國,士賢者能者悉上送春官,勸駕續食,固其所也。侯推廣國家樂育之意,知盡禮而已。與之者非以為恩,受之者豈以為不屑哉?莊生論鵬摶扶搖而上者九萬里,風斯在下,本放曠者寓言。自隋唐以來,世人尊異科第若青雲者,放之而為之辭。古之人其身益高,其心益危,人以為瞻望不可企及,乃其憂責之始。士之於一旦,豈真以髮身為汗漫乎哉?《易》之象:『雲上於天,需,君子以飲食宴樂』,士待對時也。『雲雷,屯,君子以經綸』,士澤物時也。侯誠有望於人物,有意於世道。有以為需之飲食,侯事也;無以為《屯》之經綸,士責也。侯不負士,士亦不負侯,是為不負所學,不負天子。」

侯名孟適。董莊事者,前通判臨江軍曾君稹新,袁州萬載縣主學徐公應午。貢士庫名存而實湮,以白金二十鎰補其籍,改庫為田,以利久遠,其出內則隸是云。

本南宋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