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木賦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建木賦
作者:敬括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354

廣都有建木焉,大五千圍,生不知始;高八千尺,仰不見顛。過雷電,遺雲煙;倚白日,摩青天。靡蟠桃於度索之上,毫若木於滄海之邊。斯未足奇者!天收寸雲,日在午位;明白宇宙,光皎燭秘。枝枝攢太虛外青,葉葉積元氣閑翠;無一點之影,落之於地。故自當玉京之要,得天下之中。左右仙翁,前後玉童。潤矞露,飀祥風;五雲翼之而斐,八景含之而玲瓏。帝或自天而降天,寧假羽翼;帝或自地而還地,不乘虛空。以我有飛陸之力,以我有太階之功。必我之由,忽乎遂通。如此見其真宰之意。生巨材而不易;上帝之心,寄巨材而亦深。不然,奚至是哉!俗人生代,重疊詭譎。其或不聞,聞之或不信境之絕;信之或不往,往之或不到智之劣。自非天付洞微,神與明哲。樹杳杳而何在?身紛紛而已滅。士有以廣都為帝王之宅,以建木為台階之臣。自謂未達,仰慕斯人;仿佛雲霄,徘徊風塵。若巨材之一見,希謁帝之有因。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