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炎以來繫年要錄/卷018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卷十七 建炎以來繫年要錄
卷十八
卷十九 

建炎二年冬十月 案是月壬子朔 癸丑

詔:「瀕江州縣官渡口,並差官主之。應公私舟船遇夜,並泊南岸。」以御營使司都統制王淵言金人在河陽,恐其奄至也。

甲寅

言者論維揚之城,可扳援上下,其濠池可步而往來,乃詔揚州修城浚濠,仍令江淮州軍閱習水戰。

浙東馬步軍副總管楊應誠,使高麗還,具言王楷君臣見拒之意,上以其負恩,甚怒,尚書右丞朱勝非曰:「彼國與金爲鄰而與中國隔海,遠近利害甚明,此乃曩時待之太厚,安能責報?」右僕射黃潛善曰:「若以巨舟載精甲數萬,徑造其國,彼能無懼乎?」勝非曰:「越海征伐,燕山之事可戒也。」上怒乃解。

丙辰

忠翊郎河北制置使王彥,爲武翼郎閤門宣贊舍人。彥初自東京赴行在,上命召見,時遣宇文虛中爲為祈請使,而彥見黃潛善、汪伯彥,力陳兩河忠義民兵引頸以望王師,願因人心向順,大舉北征,犄角破敵,收復故地,言辭憤激,大忤潛善、伯彥之意,遂降旨免對而有是命。

戊午

監察御史江淮撫諭寇防,請令列郡月朔拜表如三京,以示尊君親上之意,從之。

庚申

上諭輔臣曰:「內侍高邈,曾任陝西走馬,近得知陝州李彥仙書,彥仙與金人戰,再三獲捷,又鄜延帥臣王庶節制六路,進兵同華間,將士用命,亦屢勝敵,朕聞之喜而不寐。」黃潛善曰:「不審邈得彥仙書日月遠近?」上曰:「朕以其私書,不欲取觀,恐書中有不欲人見者。」潛善曰:「前代帝王或複道窺人之私,此陛下盛德也。」 熊克《小曆》載此事在十一月己丑,今從《日曆》

命江淮制置使劉光世將所部討李成,時成犯淮西,故討之。【案《宋史》繫戊午日】

壬戌

詔翰林學士葉夢得、給事中孫覿、中書舍人張澂討論常平法,條具取旨,始用覿奏也。時夢得屢爲黃潛善言常平之利,及是進呈,青苗斂散,永不施行,其他條法,令從官討論來上,上指八字曰:「此事宜先報行,令遠近知之。」潛善言澂詳練民事,遂命同討論,尋又命戶部尚書呂頤浩。

癸亥

初復鈔旁定帖錢。先是政和間,陳亨伯爲陝西轉運使,始議創經制錢,大率添酒價增歲額,官賣契紙,與凡公家出納,每千收二十三,其後行之東南,又行之京東西、河北,歲入數百萬緡。靖康初廢,至是四方貢賦不能如期赴行在,會知沛縣李膺言:「方今多事,朝廷之費日廣,竊見昨來經制司酒糟、契稅、頭子等錢所收至微,所得至多,儻復行之,爲利不細。」戶部尚書呂頤浩、翰林學士兼侍讀葉夢得乃請復之,夢得言:「如賣契紙、頭子等錢,皆出於民之所欲,故酒價雖增,未嘗驅民使飲,稅額雖增,未嘗迫民爲商,他皆類此,而靖康初相繼遽罷,除量添酒錢,近已再行充造船外,其餘名色有似此等,可以暫濟急闕,不至害民,皆願參取行之。」頤浩言:「其法可以助國而無害於民,賢於緩急暴斂多矣。」 量添酒錢已見今年八月辛酉 於是先取鈔旁定帖錢,命諸路提刑司掌之,仍毋得擅用。 經制錢自此始,熊克《小曆》云:「宣和初,因方臘之亂,江浙殘破,諸州皆竭藏而官兵無所資,乃詔發運使陳亨伯經制東南諸路,亨伯始創經制錢。」《欽宗實錄·亨伯附傳》亦云:「亨伯爲經制發運使,創比較酒務,及以公家出納錢量取其贏,號經制錢,後翁彥國爲總制使,仿其法,又取所謂總制錢者,至今天下有經、總制錢,給縣官費,蓋自此始。」案史與克書皆誤,經制之法,實建議於陝西,後乃行於東南;總制之法,創於紹興,非翁彥國所立,彥國嘗爲經制使,未嘗爲總制使也。經制事,三年十月戊戌。總制事,紹興五年閏二月乙巳可考

詔御營平寇左將軍韓世忠,以所部自彭城至東平;中軍統制官張俊,自東京至開德,以金人南侵故也。仍命河外元帥府兵馬總管馬擴,充河北應援使,與世忠、俊互相應援。

是日,金人圍濮州。初馬擴旣至北京,欲會兵渡河,復陷沒諸郡,次館陶,聞冀州已陷,而敵在博州,皆徬徨不敢進,其副任重與統制官曲襄、魯玨、杜林相繼遁歸,擴軍乏食,衆訩訩,以頓兵不動爲言,擴遂引兵攻清平縣,金右副元帥宗輔、左監軍昌、左都監棟摩,合兵與擴戰城南,統制官阮師中 案《北盟會編》無阮師中 、鞏仲達及其子元忠皆死於陣,日向晡,清平人開門助金人,掩擴軍之背,擴軍亂,統制官任琳引衆叛去,其屬官吳銖、孫懋皆降金,擴知事不集,乃由濟南以歸.主管機宜文字起復承議郎萬俟簴,與敵遇,及其子剛中死之,後贈朝散大夫。簴,陽武人,宣靖間嘗爲為太學錄 此據紹興元年五月己酉簴家陳乞贈官狀修入。狀云:「今年十二月,在博州逢金兵,戰死。」未詳 。棟摩,金主晟從弟也。時統制官張世昌軍失道,誤由東平,世昌途中立節制使牌,晨夕趨衙,擴之未敗也,左副元帥宗維以兵來會,宗維自雲中南出,將歷懷、衛而東,聞擴敗,遂由黎陽濟河,以侵澶淵,守臣王棣御之,不能下,進攻濮州。 趙甡之《遺史》:「十一月乙未,濮州陷,金人圍城凡三十三日。」逆數之,當繫系於此日 。朝廷亦聞金在澶、濮間,故遣韓世忠、張俊以所部兵迎敵,而命擴佐之,蓋未知擴敗也,旣而言者以俊中軍,不可遠去,遂命御營平寇前將軍權同主管侍衛馬軍司公事范瓊代行,瓊請閤門宣贊舍人王彥與俱,乃以彥爲平寇前軍統領,彥知瓊臣莭不著,難與共事,卽稱疾,就醫眞州,瓊並將其軍萬人而去。擴至揚州,上疏待罪,詔降三官爲右武大夫和州防禦使,罷軍職。

甲子

命常德軍承宣使孟忠厚奉隆佑太后幸杭州,以武功大夫鼎州團練使苗傅爲扈從統制。先是張浚爲侍御史,嘗請先措置六宮定居之地,然後陛下以一身巡幸四方,規恢遠圖,上納其言,遂命六宮從太后先往。忠厚申明應辦事,上諭大臣曰:「三省須與定色目,若倉卒索難得之物,使百姓何以供億?太后比朕雖粗留意,亦不以口腹勞人,如朕於兩膳物至則食,未嘗問也。向自相州渡河,野中寒甚,燒柴溫飯,用瓢酌水,與汪伯彥於茅舍下同食,今不敢忘。」輔臣曰:「陛下思艱崇儉,以濟斯民,天下幸甚。」 熊克《小曆》略載此事於十一月癸巳,與《日曆》不同

戊辰

吏部員外郎京東西路撫諭黃次山,與從行官吏,皆進秩一等,以次山自言兩路並係兵火去處,與向南路分事體不同故也。 《日曆》無此,今以紹興六年十月二十九日葉莫繳到吏部公據修入

癸酉

翰林學士葉夢得言:「臣聞祭有祈有報,無事則報,有事則祈,惟其時而已。臣近因申明昊天上帝、皇地祇冊文,蒙旨別撰,已為祈辭,今來合降赦書,謂宜更行推廣,歷敘天下艱危之狀,深自貶損,明示四方,無有遠近,皆知陛下爲民請命,以邀福於上下神祇之意,則雖幽遠與愚賤者,皆可以動,文辭播告,不爲無補。」從之。

是日【案《宋史》繫甲子日】,閤門宣贊舍人京西北路安撫制置使知河南府翟進戰死。進與金人夾河而戰,屢破之,時東京留守杜充酷而無謀,士心不附,諸將多不安之,馬擴、王彥旣還朝,餘稍稍引去。起復留守判官宗頴屢爭,不從,力請歸持服;統制官榮州防禦使楊進亦叛,以數萬衆攻殘汝、洛間。進謂其兄兵馬鈐轄興曰:「楊進凶賊,終爲為國家大患,當力除之。」至是進率其軍,與楊進遇於鳴皋山下,夾伊水而軍,楊進多騎兵,興皆步卒,將士望騎兵有懼色,翟進激之使戰,進渡水先登,爲流矢所中,馬驚墜塹,進爲賊所害,賊乘勢大呼,擊官軍,官軍遂敗,興收餘兵,保伊陽山寨。詔贈進左武大夫忠州剌史。初宗澤之爲留守也,日繕兵爲興復計,兩河豪傑皆保聚形勢,期以應澤,澤又招撫河南羣盜聚城下,欲遣復兩河,未出師而澤卒,充無遠圖,由是河北諸屯皆散,而城下兵復去爲盜,掠西南州縣,數歲不能止,議者咎之。

甲戌

大理少卿吳瓌言:「國家科舉,兼用詩賦,而政和令命官不得以詩賦私相傳習之禁,尚未刪去,望令刑部刪削。」從之。

始命有司討論崇觀以來濫賞,凡直赴廷試及進書頌、虛作從軍治河、因權幸保奏推賞,與父兄秉政無出身而得貼職者,皆釐正之,至是都省以留滯爲言,丙子,詔令到部官自陳,有無係討論之人,仍給除名罪,如係前項色目人,並令吏部審量取旨。 事祖見七月癸未,四年六月辛巳再討論

丁丑

資政殿大學士、大金祈請使宇文虛中始渡河。 趙甡之《遺史》云:「先是詔求奉使絕域者,虛中方提舉洞霄宮,乃上表自薦,遂加觀文殿學士,爲大金祈請使。」此所云官職皆誤,今不取

是日,范瓊引兵至京師。

是月 朝散郎顧文,爲監察御史。 《日曆》不書,此據《臺記》

江淮制置使劉光世敗李成於新息縣。先是光世以統制官王德爲先鋒,與成遇於上蔡驛口橋,敗之,成奔新息,裒散卒再戰,光世以儒服臨軍,成遙見白袍青蓋者曰:「必大將也。」倂兵圍之,德潰圍拔光世以出,光世下令,得成者以其官爵予之,士奮命爭進,再戰皆勝,成遂遁走,其謀主陶子思爲官軍所執。【案《宋史》繫十一月朔辛巳】

御營前軍副統制劉正彥擊丁進,降之。正彥初至淮西,卽須兵合肥,安撫使胡舜陟固拒不與,正彥檄求愈急,且屯師城下,以得兵而後退,舜陟閉關拒之踰月,正彥大怒,驛聞於朝,詔舜陟分析,舜陟亦劾正彥逗撓失事,持兵不歸,可重黜。正彥之出師也,請通直郎劉晏偕行。晏,嚴州人,在遼登進士第,宣和四年率衆數百來歸,及金人圍京師,朝廷以晏總遼東之兵,謂之赤心隊,故晏以赤心騎八百從正彥行。逮至淮西,而進軍頗衆,晏曰:「兵固有先聲後實者,今賊勢甚張,當以奇計破之。」乃爲五色旗,使騎兵持之,循山而出,一色旣盡,則以一色易之,賊見官軍累日不絕,旗色各異,遂不戰而請降,詔降赦進罪,分其兵隸諸軍,正彥以功自武德大夫威州剌史,進階官武功大夫,而晏遷朝散郎,各賜金帛,晏悉以所賜分將士,將士皆悅,正彥始觖望。

十有一月 按是月辛巳朔 癸未

初賣四字師號,每道價二百千,卽犯公私罪杖,非傷人及盜者,聽贖一次,用禮部侍郎張浚請也。

初汪伯彥既去相州,金人執其子軍器監丞似、女之夫 —— 都水監丞梁汝霖,使來割地,似等至相州,而守臣趙不試固守不下,遂拘以北,至是得歸,伯彥以聞,且言:「二帝未還,不敢顧私,已徑令還鄉矣。」上優詔勞之。或曰伯彥密使人贖似於金國,似後更名召嗣。 熊克《小曆》:「知樞密院汪伯彥有子曰似,與其女之壻梁汝霖者,向皆爲金人掠去,拘於湯陰縣寨中一年矣,至是似、汝霖同日南遁至河,偶得漁舟以濟。」案宗澤未卒前,有奏疏云「助奸臣贖子與壻之謀」,則其圖歸已久,非倉卒遁歸也,今且兩存之。似、汝霖自監丞出割地事,見伯彥《中興日曆》頗詳,克稱爲金人掠去,亦誤

甲申

朝奉郎知天長軍楊晟敦言:「盜賊之始,以數弓手取之而有餘,及其結集,雖衆將捕之或不足。近者增置弓手,實消寇之術也,若增而不教,與不增同,教而無法,與不教同。」乃詔州縣自辦錢造軍器,其武尉未闢者,趣令闢之。晟敦,麻陽人也。

銀青光祿大夫提舉西京嵩山崇福宮李綱,責授單州團練使,萬安軍安置。初綱旣貶,會有旨左降官不得居同郡,而責授忻州團練副使范宗尹在鄂州,乃移綱澧州居住 今年十月 。至是有上書訟綱之冤者,御史中丞王綯因劾綱經年不赴貶所,又論綱靖康中要功劫寨、結衆伏闕、覆師太原凡三罪,請投之嶺海,疏奏,遂有是命。 綱之責,《日曆》不書,此據《綱行狀》及胡安國《覈實論》修入。綱爲王綯所劾,惟朱勝非《閑居錄》略及其事,未見全章,綯以此月丙戌遷禮書,故且先載綱謫命於未遷之前,當求它書,附其本日【案《宋史》繫辛巳朔】

高麗國王楷遣其臣尹彥頤等入見,且奉表謝罪,詔中書舍人張澂押伴 高麗使入貢,《日曆》不書,《會要》在此月。奉表謝罪,據朱勝非《閑居錄》云爾。張澂押伴事,案《日曆》十月壬戌,載上語云:「澂近押伴高麗人使,與賓客言,甚知體。」然此時高麗使未來,或是十二月戊午,澂等奏常平法時,上語未可知。麗使入朝無本日,澂以是月丙戌除中丞,故先書押伴事,俟考【案《宋史》系辛巳朔】。旣見,命客省官賜酒食於殿門外,仍優詔答之。

丙戌

戶部尚書呂頤浩,試吏部尚書;翰林學士兼侍讀葉夢得,試戶部尚書;御史中丞王綯,試禮部尚書;中書舍人張澂,試御史中丞;給事中孫覿,試吏部侍郎,仍兼權直學士院;起居郎周望,試中書舍人;右司諫鄭瑴,試右諫議大夫。 《日曆》於十一月丙戌載頤浩、夢得除命,而熊克《小曆》並綯、澂書之,案《日曆》十二月戊午記討論常平事,夢得、澂尚帶舊銜,豈非未遷時已上此奏而後乃行之耶?案吏、戶部《題名》,頤浩、夢得、覿之除皆在十二月,而澂十一月間常押伴麗使,則未應已爲中丞,必有一誤。以臺、部、後省《題名》參考之,頤浩、夢得、覿之除有月而無日,瑴之除有日而無月,澂之除有年而無月日,至綯、望之除又全不見,案十二月五日,望奏民間習射事,已繫舍人銜,而澂寔代綯,望寔繼澂,則在十一月也,今因頤浩、夢得除命,遂書之,當更考求,各附本日 。頤浩在版曹嘗乞輦致左藏庫官物過江,言未及行而徙。

九女澗遞卒王安,擅拆東京留守司遞角,事聞,丁亥,詔特依軍法,後有犯者視此。

己丑

江淮制置使劉光世還行在。李成之敗也,獲其黨之家屬,詔分養於眞、泰、楚三州,至是光世具上男女六百餘人,上謂宰執曰:「此曹身且不顧,豈恤其家?朕念作亂者非其家屬之罪,故令分養之。」黃潛善曰:「臣聞光世凱旋過楚州,降卒見家屬無恙,皆感泣仰戴聖恩。」朱勝非曰:「郊赦中可載此,以見陛下德意。」上又曰:「昨於光世處得成所用提刀一,重七斤,成能左右手運兩刀,所向無前,惜也惑於陶子思邪說,使朕不得用之。」是日光世俘子思詣都堂,旣而以火燃於開明橋上,其軍士降者皆釋之。 《日曆》載此事於十月九日庚申,蓋因汪伯彥《時政記》所云,而不深考耳。其中有云「去降赦尚半月」,蓋十一月九日己丑也。《會要》亦云光世以十月九日受命討成,不應其日已奏捷,今各附本日,庶見首尾。《時政》《日曆》差一月,熊克《小曆》又差一年,今並不取

辛卯

上夢上皇在延福宮,亟往拜之,翌日以諭輔臣,淒然良久曰:「朕何時得見上皇耶?」黃潛善曰:「近聞宇文虛中以十月二十六日過河與金人相見議事,自茲二聖歸必有期,望少寬聖抱。」上頷之 《日曆》載此事於十月十一日壬戌,恐誤,今從熊克《小曆》附此

壬辰

金人陷延安府,中散大夫通判府事魏彥明死之。先是金人陷府之東城,而西城猶堅守 今年正月 ,金人諜知都統制曲端與經略使兼節制陝西軍馬王庶不協,遂倂兵寇鄜延,康定統制官王宗尹不能御。庶在坊州,聞金入康定,夜趨鄜延以遏其前,金詭道陷丹州,丹州界於鄜延之間,庶乃自當鄜州來路,遣統制官龐世才、鄭恩當延安來路,時端盡統涇原精兵,駐邠州之淳化,庶日移文趣其進,且遣使臣、進士十數輩往說諭端,端不聽,庶知事急,又遣屬官魚濤督師,端陽許之而實無行意。權轉運判官張彬爲端隨軍應副,問以師期,端笑謂彬曰:「公視端所部,孰與李綱救太原之兵乎?」彬曰:「不及也。」端曰:「綱召天下兵,不度而往,以取敗北,今端兵不滿萬,萬一若敗,敵騎長驅,無陝西矣!端計全陝西與鄜延一路輕重,是以未敢卽行,不如直抵巢穴,攻其必救。」乃遣涇原兵馬都監吳玠攻華州,端自攻蒲城縣。華州、蒲城皆無守兵,玠拔華州,端不攻蒲城,引兵趨耀之同官,復迂路由邠之三水,與玠會於寧之襄樂。襄樂在深山中,去金人五百里。天大雪,寒甚,敵攻世才,世才與戰,下不用命,乃敗,自此金兵專圍西城,晝夜攻擊不息。西城初受圍,彥明與權府事劉選分地而守,彥明當東壁,空家貲以賞戰士,敵不敢犯,庶子之道,年未二十,率老弱乘城,敵晝夜攻,士多死者,閱十有三日,城之後大門陷,選與馬步軍總管馬忠皆遁去,彥明獨曰:「吾去則民誰與同死?城以外非吾所當死之地也!」敵大入,彥明帥所部力戰,坐子城樓上,敵並其家執之,諭使速降,彥明曰:「吾家食宋祿,汝輩使背吾君乎?」羅索怒,敲而殺之。久之,詔贈彥明中大夫,官一子。彥明,開封人也。初庶聞圍急,自收散亡往援,溫州觀察使新知鳳翔府王𤫉亦將所部發興元,比庶至甘泉,而延安已陷,庶無所歸,乃以其軍付𤫉,而自將百騎與官屬馳至襄樂勞軍,庶猶以節制望端,欲倚端以自副,端彌不平,端號令素嚴,叩其壁者雖貴亦不敢馳,庶至軍,端令每門減其從騎之半,至帳下僅有數騎而已,端猶虛中軍以居庶,庶坐帳中,端先以戎服趨於庭,旣而與張彬及走馬承受公事高中立同見帳中,良久端聲色俱厲,問庶延安失守狀,且曰:「節制固知愛身,不知爲天子愛城乎?」庶曰:「吾數令不從,誰其愛身者?」端怒曰:「在耀州屢陳軍事,而不一見聽何也?」因起歸帳,庶留端軍,終夕不自安,端謀卽軍中誅庶而奪其兵,乃夜走寧州,見陝西撫諭使主客員外郎謝亮,說之曰:「延安五路襟喉,今旣已失,春秋大夫出疆之義,得以專之,請誅庶歸報。」亮曰:「使事有指,今以人臣而擅誅於外,是跋扈也,公則自為之。」端意沮,因復歸軍,明日庶見端,爲言已自劾待罪,端乃拘縻其官屬,又奪庶節制使印而遣之,王𤫉將兩軍在慶陽,端使人召之,𤫉不應,會有告𤫉過邠州,軍士擄掠者,端怒,命統制官張中孚率兵召𤫉,謂中孚曰:「𤫉不聽則斬以來。」中孚至慶陽而𤫉已去,遽遣兵要之,不及而止,𤫉亦不能軍,遂將其餘衆還入蜀。

金人旣陷延安府,遂自綏德渡河,抵晉寧軍,守臣徐徽言遣使約知府州威武軍承宣使折可求,謀夾攻敵,羅索聞徽言與可求合,乃令人說可求,許封以關中地,可求遂降。金挾可求招徽言於城下,徽言登陴以大義責之,且引弓射可求,可求乃去。金攻晉寧急,徽言屢敗之,斬羅索之子。徽言,西安人也。

癸巳

兩浙提點刑獄公事趙哲,與葉濃戰於建州城下,大敗之。濃引其兵東走,哲遣人招諭,濃遂降,其後濃至張俊軍中,復謀爲變,俊執而誅之。 熊克《小曆》載此事於十二月庚申,今從《日曆》。《會要》繫此月十三日

乙未

集英殿修撰新知福州吳岩巖夫,移知南劍州 此恐與十二月丁丑所書余深留江常事相關,當考

是日,金人陷濮州。初左副元帥宗維自澶淵引兵至城下,意以爲小郡,甚輕之,將官姚端乘其不意,夜劫其營,直犯中軍,宗維跣足而走,僅以身免。金攻城凡三十三日,至是自西北角登城,守陴者不能當,端率死士突出,宗維入其城,守臣直祕閣楊粹中登浮圖最高級不下,宗維嘉其忠義,許以不死,乃以粹中歸,城中無少長皆殺之。金又至澶淵,顯謨閣學士知開德府充本路經略安撫使王棣率軍民固守,金僞爲書至城下曰:「王顯謨已歸附,汝百姓何敢拒師!」軍民聞之,欲殺棣,棣走至南門,爲軍民所踐而死,城遂陷,經略司主管機宜文字朝請郎鄭建古亦爲亂兵所殺。金怒其拒戰,殺戮無遺。事聞,贈棣資政殿學士,贈建古朝請大夫。建古,鉛山人也 開德之陷,史無月日,趙甡之《遺史》附於濮州之後,《日曆》紹興元年七月一日,鄭建古妻傅氏訴鉛山縣科須狀云:「建炎二年十二月,金人圍閉,本府戰守,陷沒。」此必得其實,但以不見本日,故著於此。龔頤正《忠義錄》云棣巷戰而死,蓋其家陳乞恩澤狀云爾,與甡之所記不同。頤正所錄又以棣爲顯謨閣待制,亦誤。棣建炎元年已遷密直,其遷顯學,未知在何時,當考 。於是有言粹中死事者,乃贈徽猷閣待制 粹中贈職,《日曆》《會要》皆無之,惟季陵《外制集》有制詞,略曰:「一城之人同日而死,汝無負者,朕實痛之。」 。時相州圍久,糧食皆絕,守臣直徽猷閣兼主管眞定府路經略安撫司公事趙不試謂軍民曰:「今城中食乏,外援不至;不試宗子也,豈可順敵,諸人當自爲計。」衆不應,不試又曰:「約降如何?」衆雖淒慘,然亦有唯唯者,不試乃登城,遙謂金人,請開門投拜,乞勿殺,金人許之,不試乃具降書啟門,而納其家屬於井中,然後以身赴井,命提轄官實之以土,人皆哀之。 此據趙甡之《遺史》,但甡之謂權知相州趙縣丞,乃不字行宗室,恐誤。案不試靖康元年十二月丙寅自朝請郎通判相州,除直祕閣,權州事,建炎元年五月升直徽猷閣,知相州,即此人也。澶相之陷,當別求它書,各繫本日【案陷相州,《宋史》繫壬寅日】

東京留守杜充聞有金師,乃決黃河入清河以沮寇,自是河流不復矣.

初太學生建安魏行可,應詔使絕域,補右奉議郎,假朝奉大夫、尚書禮部侍郎,充大金軍前通問使,右武大夫果州團練使郭元邁副之,仍命行可兼河北京畿撫諭。戊戌,行可等渡河,見金人於澶淵。時河北紅巾甚衆,行可等始懼爲所攻,旣而見使旌皆引去。元邁亦以應募出疆,朝廷各官其子弟,且廩給之,然金人知其布衣借官,待之甚薄,因留不遣云。

庚子

上親饗太廟神主於壽寧寺。 《會要》云:「建炎二年不饗廟。」案此月壬寅手詔云:「逮祖廟及壇,夜氣晏溫,風靄澄霽。」是則先廟而後郊明矣,今從《日曆》,但《日曆》載此手詔於元年十一月戊申,蓋差一年

初成都府路轉運判官趙開 開初見元年四月丁亥 言榷茶買馬五害,請用嘉佑故事,盡罷榷茶,「仍令漕司買馬,或未能然,亦當痛減額以蘇園戶,輕立價以惠行商,如此則私販衰而盜賊息矣」,朝廷然之,擢開同主管川陝茶馬。是日,開至成都,遂大更茶法,官買賣茶並罷,仿政和都茶場法,印給茶引,使商人卽園戶市之,茶引錢每斤春七十,夏五十,市例:頭子在外,所過徵一錢,住徵一錢有半。置合同場以譏其出入,重私商之禁,號合同場,爲茶市交易者必由是,而引與茶必相隨,違者抵罪,至四年冬,買馬乃逾二萬匹,引息錢至一百七十萬緡。 改酒法在三年十月辛丑,改鹽法在紹興二年九月甲申

辛丑

上齋於行宮常朝殿。

光州觀察使樞密都承旨邢煥,爲保靜軍承宣使。煥常爲上言馬伸言事切當,宗澤忠勞可倚,再上疏論黃潛善、汪伯彥誤國,進戰退守皆無策可施,其言多所補益。

壬寅

親祀上帝於圜丘,配以太祖,用元豐禮也。禮畢,赦天下,命侍從於廢放黜謫之中,舉才幹強敏之士各二人;吏民因忤李彥、朱勔被罪者,許自陳改正。先是詔江浙、淮南、福建起大禮賞給錢二十萬緡、金三百七十兩、銀十九萬兩、帛六十萬匹、絲綿八十萬兩,皆有奇,是日上自常朝殿,用細仗二十人,詣壇行禮。 《中興聖政》詔曰:「朕承祖宗有道之長,賴黎獻戴宋之舊,嗣守神器,適歲當郊,祇見於皇天后土,大懼菲德,弗獲顧歆,乃先事三日,繁陰凝翳,震於朕心,罔燭靈旨。逮祖廟及壇,垂象燦炳,夜氣晏溫,風靄澄霽,迄用成禮。朕旣獲祗事,弗敢謂幸,矧敢怠康,方恐懼修省,以靈承扶持全安之眷。股肱大臣,其同寅協恭,思難圖易,輔朕不逮,以倡百闢;耳目風憲,有言達於予聽,必忠必誠,毋奪於私;凡曰有官,君子飭躬謹行,惟職業是修;令部使者,暨爾百僚,有為有行,其必曰毋傷於民,毋害於國;中國爪牙之臣,敵愾戡難,毋貽名節羞;軍民戰士,咸奮忠力,毋至失業無依,怙終為暴。」臣留正等曰:「《大雅》述文王有明德,故天復命武王,其詩曰:『維此文王,小心翼翼,昭事上帝,聿懷多福,厥德不回,以受方國。』今太上皇帝當郊見天地,而大懼菲德,弗獲顧歆,睹繁陰凝翳,震於朕心,其為小心翼翼至矣!蕆事之夕,垂象燦炳,風靄澄霽,迄用成禮,其昭事上帝,聿懷多福厚矣;馨聞於上,旣獲祗事,又且弗敢自幸,益恐懼修省,下詔自警,因以戒羣臣而勵多士,則厥德不回,其誠益篤矣,故能坐收三紀又寧之功,用傳於聖神,益恢中興之烈,其與夫天復命武王,千載同符矣。嗚呼!偉哉!」

武功大夫達州剌史兩浙路提點刑獄公事趙哲,領秀州團練使,以平葉濃之功也。

甲辰

金人陷德州,兵馬都監趙叔皎死之。

初祖宗朝以廣南地遠,利入不足以資正官,故使舉人兩與薦送者,卽轉運司試刑法,以其合格者攝之。兩路正攝凡五十人,月奉人十千、米一斛,滿二年則錫以眞命,後增五十人,號曰待次,崇觀後,又增五十人,號曰額外,其注擬皆自漕司,建炎初,敕歸吏部,至是踰年無願就者,乙巳,吏部請復歸漕司,從之。

己酉

詔蔡京、童貫、王黼、朱勔填上剎,皆毀之,收其田,充省計。

是月 有狂人具衣冠,執香爐,攜絳囊拜於行宮門外,內侍以聞,捕赴都堂問狀,第云:「天使我爲官家兒囊中紙一軸書。」是語也,如醉如狂,不可深詰,因露索之,右臂剜十餘字,亦是語也,送之揚州根治,則自言蘄州人,嘗見有認富家爲父者,所得甚厚,意欲效之,雖加棰楚,終無他說,且不言其姓名,衆以爲實眞狂人也,乃釋之。

尚書兵部侍郎李邴,兼權直學士院。 邴除兵侍,本部《題名》在此年而無月,除直院本部《題名》在此月而無日,諸書皆無之

上之享廟也,祕書少監林邇讀祝文,而失於恭恪。邇,汪伯彥客也,臺諫欲論其罪,黃潛善遽擢邇爲起居郎,旣而言者不容,乃命集英殿修撰出守。 此事《日曆》全不見,今以張澂劾潛善等章疏修入。澂章疏無邇名,案《祕書省題名》,邇今年十月自少監除左史,而後省《題名》無之,蓋未上也,然朝獻失儀,當在十一月拜郊時,《題名》云十月恐誤

徽猷閣待制賈安宅告老,詔守本職致仕。安宅,歸安人,事上皇爲工部侍郎。 此事《日曆》不載,今且以紹興三年正月安宅分析致仕狀修入

陝西安撫司都統制邵興,敗金人於絳州曲沃縣。

金人陷淄州。初李成既爲劉光世所敗,遂轉寇淄州,權州事迪功郎李某固守不下,成糧盡引去,淄人求救於知滄州劉錫,會金人來攻,騎軍至城下,淄人望之曰:「滄州救兵至矣!」乃具香花於城上,望塵歡噪,旣而知爲敵至,遂出降,金人大喜,不入城而去。

涇原兵馬都監兼知懷德軍吳玠,襲叛賊史斌【案《宋史》作贇】,斬之。初斌侵興元不克,引兵還關中,義兵統領張宗誘斌如長安而散其衆,欲徐圖之。曲端遣玠襲擊斌,斌走鳴犢鎭,爲玠所擒,端自襲宗,殺之。玠以功遷右武大夫忠州剌史。 吳玠殺史斌,趙甡之《遺史》繫之今年四月,明庭傑《功績記》繫三年冬戰青溪復華州之後,而云「金人內侵已三載矣」,其實二年冬也。王綸撰《玠碑》分此三事作二年。案三年九月長安已陷,而綸《碑》乃云:「三年冬,劇賊史斌據長安,謀爲不軌」,實甚誤矣。其實戰青溪在今年之夏,復華州、擒史斌在今年之冬,但華州以十一月收復,而長安不知的在何月耳,今且附此月末

統制濱州軍馬葛進【案《宋史》作蓋進】進圍棣州,守臣朝奉大夫直祕閣姜剛之與戰,城破,爲所害,後贈剛之奉直大夫。 剛之贈官在紹興三年正月辛酉

初河北制置使王彥旣渡河,其前軍準備將岳飛無所屬,遂以其衆千人降於東京留守杜充,時种師道小校桑仲爲潰卒所推,亦降於充,充皆以爲為將。

十有二月 按是月辛亥朔 乙卯

隆佑太后至杭州,扈從統制苗傅以其軍八千人駐於奉國寺。 《日曆》在壬子,今從熊克《小曆》。趙甡之《遺史》云:「傅拙直,不能曲奉內侍,故多譖之。」熊克《小曆》云:「傅與楊惟忠比肩,如王淵、韓世忠、張俊皆出其下。」按淵宣和間已爲大將,傅雖世家,然自小校拔起,非惟忠、淵比也,今不取

中書舍人周望,請除鄉兵外,民有子弟願習射者聽之,仍籍其姓名,守令每月一試,取藝高者賞以銀絹,而最優者,如三路保甲法,量與補官,從之,令尚書省立法。【案《宋史》繫十一月庚戌】

丁巳

故朝奉大夫翁彥國,追貶單州別駕。太常少卿翁彥深罷,尚書考功員外郎翁挺除名,鄰州編管。時言者論:「彥國本屠沽飲博之雄,奴事楊戩,靖康之末,阻兵觀望,與趙子崧締交結黨,以觀時變。挺素無行檢,事伶人張補及梁師成,師成父沒,挺與秦湛輩縞素延客,自稱義孫,則所養可知。深窒塞暗昧,以李綱所用,覩朝廷正綱之罪,心懷忿恚,神識如癡,望並賜罷黜。」疏奏,遂有是命。湛,觀子也。 觀,高郵人,元佑館閣校勘

戊午

執政進呈,從官呂頤浩、葉夢得、孫覿、張澂討論常平法事,頤浩等言:「此法不宜廢,如免役、坊場亦可行,惟青苗、市易當罷。」上曰:「青苗斂散,永勿施行。」夢得請選歷州縣通世務者爲提舉官,已而頤浩請追還常平司糴本,皆從之,會戎馬南牧,未克行。 還糴本在三年正月庚寅,今並書之。熊克《小曆》載此事在十一月壬辰,今從《日曆》繫此,但《日曆》於去年十一月癸亥亦書此事,蓋重疊差誤

己未

詔:「諸路非見闕官及已授人違年不赴,皆毋得奏闢。」以論者言監司帥守多私其親舊,使士人失職故也。

庚申

金人攻東平府,守臣寶文閣直學士京東西路安撫制置使權邦彥遁去。時御營使司同都統制范瓊自京師引兵至東平,敵衆方盛,邦彥無兵不能守,遂棄其家,與瓊俱南歸,瓊引兵之淮西。金旣得東平,又攻濟南府,守臣中奉大夫劉豫遣其子承務郎刑曹掾麟與戰,金兵圍之數匝,朝散大夫通判府事張東益兵援之,乃去。金卽遣人啖豫以利,豫因有邪謀,與東偕往投拜,民遮道不從,豫遂縋城詣軍前通款。 此據《僞豫傳》增修。趙甡之《遺史》云:「李成侵濟南府界,擾於外邑,濟南堅守拒成,求救於滄州劉錫,會金人侵山東,先至濟南府,劉豫謂滄州救兵來矣,卽不爲守禦備,開門納之,乃金人也,遂就投拜。」案此與諸書不同,疑得之傳聞。熊克《小曆》云:「粘罕遣人啗豫以利,豫遂納款。」恐亦不然,蓋此時粘罕正圍北京,今依《豫傳》削粘罕名,庶不失實。《豫傳》載豫降在建炎三年己酉,案汪藻撰《郭永傳》云:「金俘東平、濟南人以令北京。」則豫降當在此時,但未知的日耳。《日曆》建炎四年八月丁亥,權邦彥敘官狀云:「建炎三年正月內,因金人重兵攻破東平府,衆兵救奪得出,奉聖旨疾速發赴行在。」或是次年正月,行在方知而降此旨亦未可知,今並附此當考

壬戌

言者論:「福建路茶之所自出,祖宗以來,商販自便,望罷鈔法,令都茶場約本路歲額,印造茶引,付茶事司實行,招誘客人入錢請買,計置輕齎赴行在,毋得抑配州縣,及科率民戶、僧寺出買引錢。」從之。

甲子

金左副元帥宗維陷北京,起復朝奉大夫河北東路提點刑獄公事郭永死之 熊克《小曆》載此事於十一月戊申,今從趙甡之《遺史》繫此 。初金人攻北京急。河北轉運副使兼權大名尹張益謙欲遁去,永曰:「北門所以遮梁宋,敵得志則席卷而南,朝廷危矣!借力不敵,猶當死守,徐挫其鋒以待外援。」因自率兵晝夜乘城,且縋死士持帛書詣行在告急。金俘東平、濟南人至城下,大呼曰:「二郡已降,降者富貴,不降者無噍類!」益謙與轉運判官裴億皆色動,永曰:「今日正吾儕盡莭之時!」卽行城,撫將士曰:「王師至矣!」衆皆感泣。是日大霧四塞,金以斷碑殘礎爲礮,樓櫓皆壞,左右蒙盾而立,至有碎首者,良久城陷,永安坐城樓上,或掖之以歸,諸子環泣請去,永曰:「吾世受國恩,當以死報。然巢傾卵覆,汝輩亦將何之?茲命也,奚懼!」益謙、億率衆迎降,金人曰:「城破而降何也?」皆以永不從爲詞,遂遣騎召永,永正衣冠南向再拜訖,易幅巾而入,宗維曰:「沮降者誰?」永熟視久之曰:「不降者我也,尚奚問?」宗維見永狀貌魁傑,又夙聞其名,乃以富貴啖之,永瞋目罵曰:「恨不滅爾報國,何說降乎?」宗維令譯者申諭永,永戟手罵不絕,宗維惡其言,麾之使去,永復厲聲曰:「胡不速殺我?我死當率義鬼以滅爾曹!」大名人在縶者皆出涕,宗維令斷所舉手,並其家害之,年五十三,卽日語傳城中,人皆痛哭,金兵去相,與負其尸瘞之。永為人剛直,長七尺,美鬚髯,望之如神人,博通古今,事親孝,與人忠,輕財好義,而吏治精明。事聞,贈資政殿大學士,謚勇節。

金人既陷北京,又陷襲慶府,衍聖公孔端友已避寇南去,漢兒將啟宣聖墓,左副元帥宗維問其通事高慶裔曰:「孔子何人?」曰:「古之大聖人。」宗維曰:「大聖人墓豈可犯?」皆殺之,故闕里得全。端友,孔子四十八世孫也。

自金人入中原,凡官漢地者皆置通事,高下輕重,悉出其手,得以舞文納賄,人甚苦之,燕京留守銀朮以戰多貴,不知民政,有僧訟富民逋錢數萬緡,通事受賄,詭言久旱不雨,僧欲焚身動天,以蘇百姓,銀朮許之,僧號呼不能自明,竟以焚死。

乙丑

金人陷虢州。

丙寅

戶部尚書兼侍讀葉夢得,兼修國史。尚書吏部侍郎劉珏、工部侍郎康執權,兼同修國史。

己巳

尚書右僕射兼中書侍郎黃潛善,遷左僕射兼門下侍郎;知樞密院事汪伯彥,守右僕射兼中書侍郎,仍並兼御營使。二人入謝,上曰:「潛善作左相,伯彥作右相,朕何患國事不濟?更同心以副朕之意。」皆稽首謝 此據伯彥所進《時政記》 。潛善入相踰年,當上初政,天下望治,潛善獨當國柄,專權自恣,而卒不能有所經畫,伯彥繼相,略與之同,由是敵國益無所憚。 是時李綱旣去,宗澤已死,大權入手,二小人爲相,其事可知,決幸東南,無復經理中原之意。呂中《大事記》曰:「始也獨相綱,已爲汪、黃所不悅,繼與潛善同相,則必爲潛善所排,綱於此時懲宣和大臣不和之咎,且欲與潛善共事,豈知君子小人決無共事之理。旣並相汪、黃,而高宗猶望其同心,然小人之同,不過同惡相濟爾!夫人主所職在論相,而小事因革,大臣用舍,有不與焉。」

尚書左丞顏岐,守門下侍郎。尚書右丞朱勝非,守中書侍郎。兵部尚書盧益,同知樞密院事。

檢校少保奉國軍節度使御營使司提舉一行事務都巡檢使劉光世,加檢校少傅,錄淮西之勞也。

庚午

刑部尚書兼侍講王賓,罷爲龍圖閣直學士。李綱之再貶也,賓忿怒不平,御史中丞張澂劾賓「本綱之黨,頃在中司,無一語及綱,近盧益除樞副,翌日賓卽於經筵留身,除用偶後它人,而躁進如此」,賓坐罷去。

辛未

金人攻青州。

乙亥

承議郎吳給,充徽猷閣待制,知東平府。朝奉郎孫億,直龍圖閣,知襲慶府。初給之在都司,以論事忤黃潛善,罷居須城,及金人旣得兗、鄆二州,給與億義不臣金,率軍民據徂徠山爲寨,數下山與金戰,主管京東東路安撫制置司公事劉洪道言於朝,故有是命。億,奉符人也。

丙子

朝請郎王庭秀,爲監察御史,用中丞張澂薦也。澂言:「僞楚時,有自列卿而爲侍從者,有自侍從而登政府者,擁騶傳呼,略無愧色,而庶官中如虞謩、王庭秀者,初非疾病,毅然致爲臣而歸,聞者莫不嘉其爲人,願賜褒擢。」庭秀先嘗爲臺屬去,故遂擢用之。

左武大夫明州觀察使高士瞳,爲江南東路提點刑獄公事,置司江寧府。

丁丑

特進致仕衞國公余深、金紫光祿大夫致仕薛昂,並責授中大夫,守祕書少監分司。深,臨江軍;昂,徽州居住。【案《宋史》深、昂並分司進昌軍,徽州居住】。責授單州團練副使臨江軍居住耿南仲,再責本州別駕。資政殿學士提舉杭州洞霄宮許翰,落職。時御史中丞張澂言:「建卒之殘福州,一方騷動,深以前宰相與提刑司都吏王宏謀,率郡人申朝廷,乞留知州江常,蓋常善而易制,故爲為此奸謀,以窺朝廷。杭卒之叛,昂不緣君命,自知杭州。南仲趣李綱往救河東,以致軍潰,蓋不恤國事,用此報讎。翰與綱最厚,方在樞府,則迫种師中急救太原,致其覆師,及綱作相,引爲執政,此四人者豈可置而不問?」故有是命,未幾南仲卒於吉州。 《日曆》深、昂責命在三年正月壬辰,又不載翰、南仲責命,今從熊克《小曆》

戊寅

禮部侍郎張浚,兼御營使司參贊軍事。時金人橫行山東,羣盜李成輩因之爲亂,金左副元帥宗維將自東平歷徐、泗,以趨行在,而宰相黃潛善、汪伯彥皆無遠略,且斥堠不明,東京委之御史,南京委之留臺,泗州委之郡守,所報皆道聽塗說之辭,未嘗多以金繒使人伺金之動息,於是淮北累有警報,而潛善等謂成餘黨無足畏者,金諜知朝廷不戒,亦僞稱成黨以款我師,上以邊事未寧,詔百官言所見,吏部尚書呂頤浩上備御十策曰:收民心;定廟算;料彼此;選將帥;明斥堠;訓強弩;分甲器;備水戰;控浮橋;審形勢,其說甚備,戶部尚書葉夢得亦請上南巡,阻江爲險,以備不虞,上曰:「自揚州至瓜洲五十里,聞警而動未晚。」夢得曰:「河道僅通一舟,恐非一日可濟也。」夢得又請以重臣爲宣總使,一居泗上,總兩淮及東方之師以待敵,一居金陵,總江浙之路以備退保。上一日召諸軍議事,中軍統制官張俊奏敵勢方張,宜且南渡,復請移左藏庫於鎭江,吏部侍郎劉珏亦言:「備敵之計,兵食為先,今以降卒爲見兵,以糴本爲見糧,二者無一可恃,維揚城池未修,卒有不虞,何以待敵?」不報,殿中侍御史張守上防淮渡江利害六事,大率尤以遠斥堠探報為先,別疏論金人侵淮甸之路有四,宜取四路帥臣守倅,銓擇能否,各賜緡錢,責之募戰士,儲芻粟,繕甲兵,明斥堠,公賞罰,使之夙夜盡力捍蔽,疏至再上,又請詔大臣惟以選將治兵爲急,凡細微不急之務,付之都司六曹,潛善、伯彥滋不悅,乃請遣守撫諭京城,守卽日就道,至是聞北京陷,議者以爲敵騎且來,而廟堂晏然不爲備,浚率同列爲執政力言之,潛善、伯彥笑且不信,乃命浚兼參贊軍事,與頤浩教習河朔長兵。 浚參贊之除,《日曆》不見,《平江記》云十二月二十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