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炎以來繫年要錄/卷053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卷五十二 建炎以來繫年要錄
卷五十三
卷五十四 

紹興二年夏四月 壬戌朔

借補敦武郎閤門祗候權夀春府兵馬鈐轄陳寳,爲閤門宣賛舍人知順昌府。先是江東安撫大使葉夢得遣寳與守將陳卞同取順昌,以收復告,遂命之。卞等不能御軍,下多擄掠,中原人大失望,夢得又遣統制王冠率知濠州冦宏共取宿州,爲僞齊王彦先所逐,遂陷夀春,卞棄城保南岸,主管廬夀鎭撫司公事王亨與卞有隙,且利其甲馬,乃以犒軍爲名,襲取之,盡滅其家。 王亨殺陳卞,此據明年十二月二日郭偉所申附入,偉又言亨受僞命武功大夫興州刺史

癸亥

詔神武前軍左部統領申世景以千人屯福州,御前忠銳第六將單徳忠以八百人隸𨽻之,仍並聽帥司節制。時宣撫副使韓世忠移兵西去,留統領官陳照、馬凖所部千五百戍南劔州,帥臣程邁以兵少爲言,故有是命

左朝奉大夫宋髙,知蘄州,用鎭撫使孔彦舟奏也。

甲子

直祕閣通判嚴州黃策罷。先是桐廬、淳安二縣令,以贓爲漕臣所劾,而策庇之,械繫其告者,漕臣徐康國等言於朝,命按其事,旣而䇿亦以贓廢。

是日,曹成入賀州。

乙丑

廣東經畧司言䖍州盗陳顒,率衆三千人圍循州,焚龍川縣,詔江西大帥司遣將捕之。 顒初見元年七月壬寅

戊辰

詔知州兼統兵去處,非出師臨陣,毋得用重刑,以祕書少監傅崧卿有請也。

己巳

宣撫處置使張浚言:「直祕閣都大同主管川陜茶馬公事兼随軍轉運使趙開措置川路隔槽酒務,自建炎四年春至紹興元年秋,增收息錢一百四十萬緡,已陞直龍圖閣。」詔中書省給吿。

庚午

翰林學士承旨兼侍讀翟汝文,參知政事。

浙西安撫大使劉光世言軍中糧乏,詔光世具見屯鎭江官軍單甲姓名,責取統領官保明,申尚書省。

故監察御史沈畸,贈直龍圖閣,以議章綖盗鑄獄,忤蔡京謫死故。 畸,徳清人,事見大觀元年九月丙申

辛未

復置諸州學官四十三員 此即建炎三年所省者 。時言者論:「文武之道不可偏廢,東晉之初,首開學校,頃縁議者務減吏員,諸州教授例從鐫減,今所在州郡添差、筦庫、捕盗官,無慮十數,何獨於此而吝之?欲望稍修學官,使士子有所矜式,且廉退之士不至棄遺。」事下給舍看詳,而有是命。

壬申

以平范汝爲,徳音:「釋福建諸州雜犯死罪已下囚,其脅從歸業之人,自今毋得告。蠲上四州今年夏秋稅及夏料役錢;下四州民嘗遭焚刼者,蠲今年夏稅。訪聞舊來未行茶引,嵗收息錢至九萬緡,自置茶事一司,所收十餘萬緡,除官吏支費外,較其所入與搭息,不甚相逺,仰本路帥臣監司同共講求利害以聞。」

初命江東統制官拱衛大夫宣州觀察使閻臯以所部五千屯邵武軍,臯以檄授賊首熊志寧武功郎,充前軍統領。福建等路宣撫副使韓世忠言於朝,降臯兩官,衝替,遂併其兵。

中奉大夫廣東提㸃刑獄公事宋孝先,爲福建等路宣撫司參議官。

是日。建武軍節度使江西兵馬副總管楊惟忠討軍賊趙進,降之。進冦江州之瑞昌,帥臣李囘遣惟忠討捕,時賊衆萬二千,官軍八千人而已。平旦,惟忠渡江,先鋒將武徳郎閤門宣賛舍人傅選悉五軍旗幟行,以壯軍聲,賊諜知之,曰:「先鋒尚如此,若全軍而來,何可當也?」遂遣使迎降。詔以進爲從義郎,其徒十三人皆授官。仍留江州屯駐。 留屯江州在六月壬寅;進補官在八月乙未

癸酉

廬夀等州宣撫司奏僞齊兵犯夀春,詔本路宣撫司不須輕舉。

甲戌

徽猷閣待制知平江府胡松年罷。初上幸浙西,而漕臣營宮室,聞諸邑有取材於民者,遣御史黃龜年視其籍,而以銀帛與度牒償之,松年恐得罪,諭屬縣詐言已償民間三分之一,而具文以示龜年,事聞,故有是命。

乙亥

昭慈獻烈皇后小祥,上不視事,羣臣進名奉慰。

初命館職校御府書籍。

尚書戶部侍郎柳約,提舉江州大平觀,以御史江躋言約頃守嚴州,畧無措置也。

詔進士第五甲人特免銓試一次。

丁丑

奉直大夫淮東提舉刑獄公事兼營田副使王實罷,以宣諭使傅崧卿言實闇懦不才,自到官之後,止在揚州,乞别選能吏故也。

戊寅

戶部尚書李彌大兼侍讀。彌大乞講筵官,不許,留身奏事,從之。 《日曆》無此,今以沈與求劾彌大章疏附入

己卯

執政奏事,上諭二相曰:「頥浩專治軍旅,檜專理庶務,當如范蠡、大夫種分職。」先是呂頥浩聞桑仲進兵,乃大議出師,而身自督軍北向,且言:「近聞金僞合兵以窺川陜,若於來春舉兵,必可牽制陜西之急,萬一王師逐豫,則彼必震恐,因令韓世忠自西京入關,此亦一竒也。」及是上諭輔臣,二人唯唯奉詔。 朱勝非《秀水閑居録》:「紹興二年,呂頥浩、秦檜同秉政,檜引傾險浮躁之士列於要近,以爲黨助,謀出呂而專政其黨,建言周宣王内修政事,外攘夷狄,故能中興,今二相宜分任内外之事,於是降制除頥浩江淮荆浙都督諸軍事,總兵江上,置修政局,議更張法度,而檜領之。」案趙甡之《遺史》頥浩始開督府,乃因桑仲出師之故,未幾聞仲死,頥浩遂提行,以事考之,此說爲合,恐非檜黨所擠也,又是時檜所引,如胡安國、程瑀、江躋、張燾之徒,皆賢士,不得以傾險浮躁名之,勝非所云,恐非其實,今不盡取

詔:「三省樞宻院人本宗有服親,不許任軍中差遣,如違,重行黜責。」時辛永宗旣得罪 事見元年十一月辛亥 ,而神武前軍統制王𤫙又奏省吏單知彰之兄爲本軍准備使喚,論者恐其刺探省中事,故條約之。

中書言:「諸路州縣民戶因兵火逃亡者田業,二年外,許人請射,在十年内者,雖已請射,聽理認歸業,已施功力者,償其費,客戶權佃者,聽免一料科催,田主歸業者,倍之,仍免二年非泛科配。」

庚辰

䕫州路安撫使韓廸奏祁王見任本州,詔國子監丞李愿宣召赴行在。初廸功郎李霞者,監富順監鹽井,其子勃不肖蓄妓,家貧無以爲資,遇保義郎杜逺於萬州,欲從之假丐,卽僞稱祁王,逺以舟送至䕫,具以告廸,廸聞於朝,㑹内侍楊公謹在䕫,與勃相見,公謹頗能言徐王起居狀,勃遂更稱徐王,廸不疑其詐,卽以白宣撫司,宣撫使張浚令内侍武翼郎趙彦民驗視,彦民心疑其非而依違以對,浚以爲然,乃給觀察使俸,命愿偕勃赴行在。 十月庚寅行遣

武功郎樞密院兵房副承旨劉希房等十九人,各進秩一等,以本院言:「昨范汝爲破滅,係本房首尾應辦措置,行遣調發,别無他誤」故也,旣而言者論:「吏行文書蓋其職也,今各進官,恐將有捐軀冒死之人,聞之解體,而主帥論功第賞,轉益冒濫。」乃命收後旨勿行,第令犒設而已。 後旨在是月丙戌

朝奉郎江漢者,初以本樂府撰詞曲得官,宣和末爲明堂司令,至是除通判郴州,言者以爲不可,罷之。

太學生許燾上書論事,上召對,命爲廸功郎。

壬午

手詔曰:「比自宗廟播越,國歩艱難以來,中原士夫隔絶滋久,間有流寓東南者,往往乏謀寡援,致姓名不能上達,良可惜也,可詔内外侍從、監司郡守,各捜訪薦舉三兩人,以備器使。」

起居郎陳與義,試中書舍人。

是日,臨安火。

癸未

詔曰:「朕寤寐中興,累年於兹,任人共政,治效缺然,載加考績,登庸二相,蓋欲其謀斷,協濟事功,倚毗眷遇,體貌惟均,凡一時啟擬薦聞之士,顧朕㧞擢任使之間,隨其才器,試可乃已,豈有二哉?尚慮進用之人,才或勝徳,心則媚奧,潛效偏私,浸成離閒,將見分朋植黨,互相傾揺,由辨之不早辨也,可不戒哉!繼自今小大之臣,其各同心體國,敦尚中和,交修不逮,如或朋比阿附,以害吾政治者,其令臺諫論列聞奏,朕當嚴置典刑,以誅其意。」時呂頥浩、秦檜同秉政,檜知頥浩不爲時論所與,乃多引知名之士爲助,欲傾頥浩而專朝權,上頗覺之,故下是詔。 《中興聖政》臣留正等曰:孔子曰:『大哉!堯之爲君也,惟天爲大,惟堯則之。』帝王之道,其大如天,寧有私哉?然而『夏暑雨,小民惟曰怨咨,冬祁寒,小民亦惟曰怨咨』,以小民之意而窺天,不知其爲大,宜其不免於怨咨也。太上皇帝謂登庸二相,體貌惟均,一時啟擬薦聞之士,隨材任使,曾無有二,此其大如天者也。進用之人,或潛效偏私,寖成離閒,使分朋植黨,互相傾揺之患,不免上貽聖慮,此猶以小民之意而窺天者也。大抵天下之事,不患於不可制,而患於不能知,知之於㣲,而革之於早,豈有不可制之事哉?此太上皇帝所以於其幾㣲而明辨之,不憚於播告之詳而以絶朋比之漸也

祕書丞李藹,爲孫傅請諡,遂諡忠定。

直祕閣知郴州趙不羣,陞直顯謨閣知鼎州,充湖北路兵馬副鈐轄,代程昌㝢也。時湖南多冦盗,二人卒不果行。

詔臨安府,令馬歩軍司分左右廂廵警照管。時初命平海軍承宣使蘭整權主管侍衞馬軍司公事,而權主管歩軍司邊順援東京舊例爲言,故有是命。

甲申

宣撫處置使張浚言已運米五萬斛至荆南,欲理川口,與行在相接,上曰:「一二日前,猶有言者謂當遣人副浚治軍,朕念委之不專,難以責成。」秦檜、翟汝文皆曰:「誠如聖訓。」時中書舍人胡安國上《制國論》,大略謂:「陛下登極六年,謀議紛紜,未有一定,昨嘗降詔定都建康,而六飛蹔駐杭越,乃以湖北爲分鎭,恐非設險守邦之意,且朝廷近棄湖北逺留川陜者,謂蜀貨可以富國,秦兵可以強國也,萬一有桀黠得之,守峽江之嶮,則蜀貨不得東,塞武關之阻,則秦甲不得南,猶一身束其腰膂,而首尾不相衛矣。臣謂宜必都建康,且不以湖北爲分鎭,則全據上流,出秦甲,下蜀貨,而氣血周流矣。又近者分鎭京畿、淮甸,多使暴客錯雜居之,獨安陸命文臣陳規,荆渚命武帥解潛,若降指揮,以湖北與諸鎭不同,宜有更張,攷二人之績,規宜因任,潛宜改移,無不可者,仍復漕憲二司以理財治盜。若襄陽雖已分鎭,然時方用兵,乘便分割,亦豈無機㑹,然後上流之勢全矣。」安國又言:「今日之勢,宜以襄陽隸湖北,岳陽隸湖南,而鄂渚隸江西,蓋祖宗都汴,其勢當自内而制外,今都江左,當自南而制北,與祖宗事雖殊而意則同,此復中原之勢也。」左宣教郎荆湖北路提㸃刑獄公事呂祉亦言:「荆楚乃行朝上游,宜於沿江措置,使與吳㑹相接,庶幾可以一統東南。」時已命劉洪道鎭武昌,而洪道未至也。

詔今次補授文學人,不俟赦降,令陞朝官三員保任,聽參選。

乙酉

呂頥浩言:「近至天竺祈晴,今雨少霽,可以上寛聖慮。」上曰:「朕宫中亦自育蠶,此不惟可候嵗事,亦欲知女工艱難,事事質儉。」 《中興聖政》:「上謂呂頥浩曰:『比來苦雨,前日祈晴,雨卽止,朕遣人於郊外取麥穂視之,已結秀,若晴霽十數日,二麥必大熟,兹誠上瑞,何必甘露慶雲邪?』頥浩奏曰:『太宗皇帝嘗命親近人取禾穗入禁中,又駕幸近郊觀稼,皆聖主務農重榖之意。』臣留正等曰:『昔周公於《詩》作《七月》,歷序稼穡之艱難,於《書》作《無逸》,必曰知稼穡之艱難,稼穡賤事爾,何與於一人之貴哉?蓋惟至貴不忘乎至賤,然後能有其貴。况農事,食之所出,而食者,民之所以生歟!周公之意可見矣。太上皇帝憂雨之久而喜晴,取麥於郊而喜麥之秀,以爲過於甘露慶雲之瑞,大哉王言!眞中興之本歟!』」

宣撫處置使張浚言已加封梓潼縣英顯王「武烈」二字。王,晉人張惡子也,居縣之七曲山,舊與姚萇交,逮萇據關中,因不復出,後人卽其地祠之。浚言比形靈應,大破羣凶,詔令中書省出告。

是日,李綱始受湖廣宣撫使之命置司,上遣内侍于盖撫問,令視上道乃還,賔客多往賀。綱有臨川陳沖用者,獨不賀,人問其故,沖用曰:「丞相在靖康末以天下安危自任,人望所歸,今雖閒居,其望猶重,若因此成功,尚蓋前失,萬一又無所成,平日之名掃地矣,何賀之有?」

是夜,太平州軍士陸徳等縱火作亂,囚守臣左朝奉大夫張錞,殺當塗縣令鍾大猷,閉城自守。先是錞與兵馬鈐轄武經郎趙子絅不恊,劾罷之,子絅因激怒諸軍,旣執錞,遂領州事,江東安撫大使李光聞變,遣統制官耿進、右奉議郎通判建康府錢需率兵水陸捕之。 子絅罷在四月己巳

丁亥

右武大夫忠州防禦使知秦州張榮,進秩一等。榮爲盜久,朝廷聞榮與其部曲殺平民而取其資,命劉光世圖之,㝷召榮入朝,復進官遣還郡。 命劉光世措置在去年十一月庚戌,降旨召榮在今年四月乙卯

戊子

尚書左僕射同中書門下平章事兼知樞宻院事呂頥浩,都督江淮荆浙諸軍事,制曰:「盡長江表裏之雄,悉歸經略,舉宿將王侯之貴,咸聽指呼。」時頥浩將謀出師,而秦檜之黨亦建言:「昔周宣王内修政事,外攘夷狄,故能中興,今二相宜分任内外之事。」上乃命頥浩總師,開府鎭江,頥浩請辟參謀官已下文武七十七員,鑄都督府印,賜激賞銀帛二萬匹兩、上供經制錢三十萬緡、米六萬斛、度牒八百道,月給公帑錢二千緡,仍許召諸州守臣時暫至軍前議事,皆從之。 頥浩都督之除,《日曆》《㑹要》《玉堂》《中興制草》皆在此日,而熊克《小曆》繫之四月十八日已前,盖以是日上有專治軍旅之諭,不知是時雖有定議,未降制也,但《日曆》載頥浩畫一陳請狀在四月三日,所不可曉,當是閏四月三日所奏,而《日曆》誤繫之四月初間,今併附此,俟考

故追復觀文殿大學士相國公韓忠彦,追封魏國公,以元祐宰輔入黨籍者八人,獨忠彦未加贈故也。

南康布衣李彧,元祐戶部尚書常之從孫也,靖康末嘗率里人捍賊,江西帥臣版授廸功郎,至是安撫大使李囘言其學行於朝,詔補正。

己丑

給事中黃叔敖,守尚書戶部侍郎兼侍讀。

降授左武大夫萊州防禦使閻臯,赴都督府軍前准備使喚。臯故爲呂頥浩部曲,故頥浩請之。

武徳郎江東安撫大使司同統制趙琦,爲樞密院准備將領,㝷命琦以所部二千充御前忠銳第八將。 琦已見三月壬辰,改忠銳將在五月辛酉

詔建州豐國監復鑄錢。監舊有役兵五百,提㸃司嵗給黄銅五十萬斤、白錫五十萬斤,鑄錢二十五萬緡,及是纔餘役卒數十,乃減鑄額之半。

端明殿學士知潼川府宇文粹中求去,張浚承制,以其弟直祕閣成都府路轉運副使時中代之,又以右中大夫陳古爲成都府路轉運副使。 粹中奉祠,以七月庚午得旨,盖用浚奏也。《續成都記》時中以四月二十八日改差,故附此日

庚寅

僞齊劉豫移都汴京,士民震駭,豫乃下詔以撫之,因與民約曰:「自今更不肆赦、不用宦官、不度僧道、文武雜用,不限資格。」豫僞尊其祖忠曰毅文皇帝,廟號徽祖;父曰睿仁皇帝,廟號衍祖。僞左丞相麟,簽所籍鄉兵十餘萬爲皇子府十三軍,以尚書戶部郎中兼權侍郎馮長寧參謀軍事,徙汴京留守益爲京兆留守。豫在開封,凡軍國事以至賞刑鬭訟,毋巨細申元帥府取决。沿河、沿淮及陜西、山東等路皆駐北軍,由是賦歛甚重,刑法太峻,民不聊生。僞太常博士直史館祝簡獻《遷都》及《國馬賦》,略曰:「蠢爾蠻荆,弗賔弗降,固將突騎長驅,不資一葦之航,豈惟觀長淮,飲大江而已哉?」豫批云:「文賦非治天下所尚,然自前朝之季,上恬下嬉,殆忘監牧,國家創業,力爲生靈,除祻亂,致康泰,以馬爲急務,而猶恐官吏軍民多狃於舊俗,未知盡牧圉芻秣之道,此賦極陳馬之爲用,使讀之者知此爲至重而不可忽,實有補於軍政,與減磨勘,以示無言不酬。」時西京奉先卒李英,賣注椀與敵人,豫疑其非人間物,驗治得實,遂以其臣劉從善爲河南沙淘官,谷浚爲汴京沙淘官,於是兩京民間窖藏及冡墓破伐殆遍矣。 趙甡之《遺史》於此書張孝純罷相,劉麟秉政,恐誤,麟去年已爲左相矣

是月 直祕閣主管廣西經略司公事許中,令諸郡上丁輸召募勇敢錢,戶八千。自治平間於廣東潮、梅、循、惠等州專置槍手,熈寧間又於諸州闕兵處增置保丁,毎農隙輪赴州縣教閲防守。若廣西邕州之洞丁,本以防遏交趾,而欽、廉、宜、融、平、觀諸郡亦各有土丁 —— 欽廉之沿海,宜融之防遏,率以三等戶,五丁取一,至四等以下,則戶以一丁充團結而已;平觀桚邊之地,則團結父子全丁。凡爲土丁者,並蠲其身丁稅錢,皆不離本處,及中爲廣西帥,始調覊縻州洞丁赴靜江防拓,往來剽掠,所過騷然,經渉冬寒,死者殆半,每遇戰守,則統兵官先驅土丁赴敵,潰喪愈多。至是,中以聖旨盡發一路土丁,旣而言恐妨農事,上欲召募勇敢,可丁輸錢五千,并折米錢三千,並易輕齎赴帥司,一方大擾。 三年二月壬午,明槖奏許中五罪,論科土丁錢,事在此月,今附見

右中大夫右文殿修撰知漳州趙億,乞守本職致仕,許之。億年纔五十三也。 《日曆》無此,今以紹興五年十二月十五日呂祉等薦章修入。汪藻作《億墓誌》,但云「以疾請老,從之」,亦不言其故,《日曆》此月九日壬寅,有都省奏廣東運司建炎四年糴米陳腐弛慢失職下提刑司覈實指揮,然止是詰責當職糴買官,億前任轉運使,恐非其實故也,姑附於此,《國史》須詳考

顯謨閣直學士李偃卒於饒州。 《偃傳》在此月,未得其年

閏四月 辛卯朔

戶部尚書兼侍讀李彌大、祕書監傅崧卿充徽猷閣待制,並爲都督府參謀官;直顯謨閣福建轉運副使李承造,陞直龍圖閣,爲參議官;尚書右司郎中姚舜明,充祕閣修撰,爲隨軍轉運使;起復左武大夫榮州團練使神武後軍統制巨師古,復榮州防禦使兼都督府統制軍馬。翌日,頥浩言:「臣今以僕射職事出,凡所措置,乞一切作聖旨行下,續具奏知。」許之。後數日,彌大於講筵留身言:「東晉王導、謝安爲都督,未嘗離朝廷,今邊圉幸無他,頥浩不宜輕動。」又言己爲天子從官,非宰相可辟,乞於諸軍悉置軍政如漢朝故事,以察官、郎官爲之,欲殺其專,自都督府始,「陛下必欲遣臣與崧卿,當别爲一司,伺察頥浩過失,宻以啟聞。」上以爲離閒君臣,彌大遂改命,㝷詔謀議官叙位視兩省官奉使,機宜官視職司,幹辦官視雜監司選人,在諸州通判之下。時已罷隨軍轉運使,而崧卿、舜明所除職,論者以爲太優,殿中侍御史江躋請降旨,以督府權任至重,特許置隨軍漕臣一員,又請自今非見任宰相暫出撫師,其所辟僚屬,除官進職不得輒援此例,詔令三省遵守,頥浩不悅。 許置隨軍漕在此月丙申,參謀官已下叙位指揮在五月戊辰,江躋論僚屬職名在六月戊戌

遣内侍衞茂實往紹興府,津送所留宮人赴行在。

詔左朝奉大夫知太平州張錞先次衝替,令安撫大使司追攝取勘。時本州言錞自到任不法等事,已行拘收,聽候指揮,乞早降曲赦,庶幾軍民一向安業,中書乃言訪聞錞贓汙不法,郡民厭苦,遂罷之,仍詔陸徳等並特與放罪,旣而聞徳不服,乃命知池州王進,合兵進討,又詔江東安撫大使李光親往視師,未行而城破。 遣王進在乙未,詔光躬親前去節制在丁未,今併書之

壬辰

詔戍兵於屯駐所在有違法,許守臣監司按舉其兵校於知通,並依階級法,用樞宻院請也。

癸巳

髙麗國王楷,遣其尚書禮部員外郎崔惟清、閤門祗候沈起入貢,詔祕書省校書郎王洋押伴。楷獻金百兩、銀千兩、帛二百匹、紙二十匹、人參五百斤,詔賜惟清、起金帶,又賜酒食於同文館,辭亦如之。初議遣從官出使,旣而不果行。洋,資深子也。

直祕閣主管洪州玉隆觀衍聖公孔端友旣卒,詔以其子玠爲右承奉郎,封衍聖公。

甲午

上諭呂頥浩曰:「卿耆艾有勞,今總督之任,以大軍委卿,不當復親細務。」頥浩惶恐奉詔。

乙未

呂頥浩請以右朝請大夫令畤主管行在大宗正司,上令易環衞官,頥浩言:「令畤讀書能文,元祐間蘇軾嘗力薦,恐不須易環衞。」上曰:「令畤昔嘗事宦官譚稹,清議不容,不當復齒士大夫之列。」乃以爲右監門衞大將軍榮州防禦使。令畤,燕懿王玄孫也。

宣撫處置使張浚奏以通直郎王擇仁知涪州。擇仁初除河東制置使,㑹都統制韋忠佺不能守,以山寨降敵,統制官宋用臣、馮賽以餘衆赴宣撫司,擇仁因改命。

詔諸路類試進士赴殿試不及人,正奏名與進士同出身,特奏名與諸州助教,調官如文學例,以道梗特優之也。

丙申

戶部尚書兼侍讀李彌大,罷爲顯謨閣直學士知平江府,仍詔以彌大係侍從官,特不避本貫,御史中丞沈與求言:「彌大謀閒君臣,妄自尊大,自陛下駐蹕錢塘,四方顒顒,日望朝廷爲向進之圖,今陛下命頥浩提相印,總師律,都督諸道之兵而節制之,聖慮精㣲,罔不曲盡,中外翕然,爲甚盛之舉。彌大設有他見。自合委曲開陳。裨賛廟畫。乃縁懐私。妄有奏請。掩陛下推誠待遇大臣之盛徳,沮陛下抗志經理四方之逺圖,望賜降黜。」疏再上,後六日詔彌大落職奉祠。

是日,神武副軍都統制岳飛引兵擊曹成於賀州境上,大破之。初成既得賀州,聞飛至,以兵守莫邪關,飛遣前軍統制張憲攻關,軍士郭進與旗頭二人先登,進揮槍而出,殺其旗頭,賊兵亂,官軍齊進,遂入關 《日曆》飛申以閏月十二日奪關口,今併附此 ,飛喜,補進秉義郎,解金束帶以賜。官軍旣入關,賊兵散亂,第五將韓順夫解鞍脫甲,以所擄婦人佐酒,賊黨楊再興率衆直犯順夫之營,官軍退却,順夫爲再興斫臂而死,飛怒,盡誅親隨兵,責其副將王某擒再興以贖罪,㑹張憲與後軍統制王經皆至,再興屢戰,又殺飛之弟翻,官軍追擊不已。成屢敗,賊衆死者萬數,成率餘兵屯桂嶺縣。 楊再興初見建炎二年六月,不知卽是此人否

丁酉

詔奉迎温州開元寺眞宗神御赴行在。初章獻明肅皇后以黃金鑄章聖神御,上恐其誨盗,故遷焉,因愀然謂宰輔曰:「朕播遷至此,不能以時薦享宗廟,奉衣冠出游,令祖宗神御越在海隅,念之坐不安席。」

左朝奉郎提舉江州太平觀孫覿,除名,象州覊管。先是李光爲吏部侍郎,上疏論覿知臨安府,盗用助軍錢四萬餘緡,呂頥浩、秦檜削光名,下其章付大理,落覿龍圖閣待制,至是獄成,覿以衆證,坐以經文紙劄之屬饋過客,計直千八百緡,有司言覿自盜當死,詔貸死,免决刺,所過發卒䕶送,連坐流徙者又三十餘人,久之,二相免,覿上書訴枉,乃放還。 下光章在二月庚午,降旨以衆證爲定在三月庚戌

罷後苑作,留老工數人作弓鎧,以爲武備。

戊戌

賜紹興府行宫復作府治,上謂:「時方艱難,宜惜財用,若别建府第,益煩費矣。」

直龍圖閣劉寧止,充祕閣修撰江淮荆浙都督府參議官。

己亥

呂頥浩進呈樞密院編修官王大智所造戰車,上言大智知兵法可用,因語頥浩:「人材隨能器使,皆可就事,卿爲宰相,當識㧞人物,如大智,宜携以自隨,令造水戰之具,不當棄能也。」

詔移紹興府𣙜貨務都茶場於臨安。

辛丑

詔武徳大夫忠州刺史閤門宣賛舍人池州兵馬鈐轄韓世清特處斬。世清旣至行在,隸神武右軍都統制張俊軍中,呂頥浩欲除之,㑹浙西兵馬副鈐轄趙令晙訟世清在蘄州嘗以黃衣衣己,語言狂悖,下大理,世清具服,因醉怒以緋脚黄旂被令晙,向之山呼,故抵死。仍詔以世清一身專謀不軌,其部曲並無干渉,令樞密院榜諭諸軍。 世清狂悖事在建炎三年十一月乙巳,熊克《小曆》:「三月江東招撫使副李光、王𤫙總兵至宣州,光擒韓世清,誅之,仍揀其衆,𤫙部之赴行在。」實甚誤矣。光至宣州在二月辛卯,揀軍在三月壬辰,世清伏誅在閏四月辛丑,相去凡四十日,大理寺劄子:「(節文)寺司收管韓世清,枷項根勘,據招建炎三年十月内,不記日,因喫了數盞酒後,去州衙理㑹官兵闕于錢糧,見知州甄采共趙令晙,坐間有逓到舒州劉文舜牒一道,令世清聽他使喚,世清道:『劉文舜舊曾與世清厮殺,怎教聽得使喚?』趙令晙道:『我新從舒州來,劉家人無事。』世清道:『趙令晙!你莫與他劉文舜厮說着,待來筭世清你是皇親趙官家人,世清手下人不曾起動民間,你是淮西兵馬鈐轄,可自交割取我人馬!』遂呌使臣軍兵取將黄旗一面來,意待交趙令晙披着,不移時有使臣軍兵一百來人,將到緋衣黃脚旗一面,世清下階,指定趙令晙:『你又不肯交割世清人馬,你胡做時須肯交割!』世清令使臣于閏將旗去,待與趙令晙披着。世清不合指定趙令晙呼萬嵗,其時趙令晙走起,面西北,槍起頭巾,口稱:『太祖官家!令晙不曾胡做。』世清卽時便覺有酒,不合與趙令晙呼萬嵗等不虛。有旨韓世清特處斬,仍令大理少卿前去監斷。」

癸丑

詔統兵官行移用劄子者,徒二年。

左朝奉郎辛次膺,監諸司審計司。次膺,掖縣人也。

宣撫處置使張浚以朝請郎楊仲先爲䕫州路轉運判官。

甲辰

張浚奏:「桑仲侵犯均房州,已令鎭撫使王彦掩殺,乞嚴行戒約,令兼聽臣節制。」詔:「京西係屬宣撫處置地分,自合節制。」先是范宗尹當國,以荆湖道逺,乞勿隸宣撫司,故浚以爲請。前三日,仲以南陽破賊功進一官,而仲久已死矣。

責授中大夫余深卒。

乙巳

宰相奏以大理卿章誼知平江府,上曰:「誼,儒者,頼其奏讞平恕,使民不寃,勿令補外。」

丙午

呂頥浩言:「淮東宣撫使劉光世屯鎭江,兵冗不練,必敗事,乞移光世一軍歸闕。」上不允,翌日,再請,上曰:「比聞光世軍糧不足,若驟移,必潰,卿至鎭江,可先犒設,使恩信旣洽,然後料簡。光世惟卿所用,不必移也,朕之愚見如此。」頥浩歎服。時光世招納蕃漢及淮北人民,來歸者不絶,江東安撫大使葉夢得之未去也,亦招宿州人陸清等,率衆來歸,樞宻院言事體非便,詔今後不許招納,其後光世言結約到北界七十餘寨,請降詔書撫之,上不許。

是日,神武副軍都統制岳飛敗曹成於桂嶺縣,成㧞寨遁去,賊將楊再興爲追騎所及,跳入深澗中,軍士欲就殺之,再興曰:「勿殺!當與我見岳飛。」遂受縛,飛見之,解其縛曰:「汝壯士,吾不殺汝,當以忠義報國家。」再興謝之,飛留以爲將。時成旣爲飛所破,遂走連州,飛命前軍統制張憲追之,成窮蹙,又走郴州,守臣趙不羣乘城固守,成轉入邵州,㑹福建江西荆湖宣撫使韓世忠旣平閩盜,乃旋師永嘉,若將就休息者,而道處、信,徑至豫章江濵,連營數十里,羣賊不虞其至,大驚以爲神,世忠聞成屢北,遣神武左軍提舉事務官拱衛大夫貴州刺史董𪰋往招之,成以其衆就招,有郝晸獨不從,率衆走沅州,戴白巾,稱鸎成報仇,晸後歸于張憲。 曹成受韓世忠招安,諸書不見日月,案世忠以六月五日奏到,則必在五月半已前,去此盖閲月,今併附此,當考

丁未

集英殿修撰知衢州席益,移知平江府,賜福建等路宣撫司錢十萬緡以賞戰士。

宣撫處置使張浚承制,復徽猷閣直學士程唐爲寳文閣學士,充參謀官,專一措置財用。浚言:「唐累該赦宥,合復舊職,已劄下先次繫階,乞下有司於寳文閣學士上降勅。」又言:「四川監司知通闕人去處,本司已差官到任,而朝廷所差官後至者,乞别與本等差遣。」皆從之。

御史臺檢法官晏敦復言:「逮事曾祖母張氏,乞納左承議郎一官,爲張氏追封。」許之。敦復,殊曾孫也。

己酉

更鑄樞宻院印。

初武功大夫榮州刺史樞宻院將領韓京以所部屯茶陵縣,而湖南安撫司統制軍馬吳錫在郴州,二人皆起於羣盗,所將多湖東士人,京本王以寧部曲,兵皆精銳,聞以寧之廢,心常不平,㑹有前河東經畧司幹辦公事王久中者,遺錫書,論京專權擅命,錫聞於朝,事下韓世忠,未逹,神武副軍都統制岳飛并京、錫軍,自將之,至是以聞。

庚戌

武徳大夫知池州王進言已復太平州。先是江東安撫大使司統制官張俊、耿進等攻城未能下,進以所部赴之,叛兵陸徳等許受招,進挺身而入,其次周青者,言不順,進乃召使臣張錞叱令置對,乘賊不意,執青,斬其首,俄而耿進自西門,張俊自南門入,諸軍旣不相一,遂殺人縱掠,城中亂,兵馬鈐轄權州事趙子絅乘閒遁去,俊執徳以獻,伏誅。其後二人交訟其功,詔李光究實,光上進等及軍士五千八百餘人功狀於朝,上命以功贖過,而子絅與錞皆勒停。初進在池州,嘗以事械司理參軍衛允廸而釘其手,言者交奏其狀,未及究,至是呂頥浩遂命進以所部二千屯饒州 進罷池州,不見月日,案《日曆》九月戊寅樞宻院勘㑹:「都督府已差本府統制官王進將帶官兵前去饒州駐劄,候到饒州,權聽守臣李彌遜節制。」今附見也 。徳之始叛也,懼官軍將至,謀盡黥城中少壯而屠其老弱,然後擁衆渡江,慈湖寨兵馬俊適隸周青左右,得其謀,陰結其徒十人殺賊,然後諭衆開門,其徒許之,俊歸語其妻孫氏,與之訣,至南門,伺青出,上馬斫其頰,九人懼不敢前,俊與妻子皆遇害,青被傷卧旬日,賊黨益落,官軍四合,遂就誅,後贈俊修武郎,爲立祠,號登勇 案《史》王進以閏月四日奏㨗,且奏張俊冒爭功賞,壬子,詔李光體究,甲寅,俊申進恣行殺戮,五月丁酉,光奏子絅罪,勒停,九月庚辰,詔以功贖過,更不推恩,始終凡百餘日事,今聯書之。錞勒停在十二月,馬俊贈官在三年十月丙申,立祠在四年正月己巳

辛亥

百官以天申節開啟道塲於天竺寺,有軍將乘馬與權吏部侍郎廖剛爭道,蹄傷剛左股,宰相奏軍將爭道,當降黜,上曰:「第言軍將犯朝儀可也。」

壬子

呂頥浩言:「今嵗防秋,當用兵江淮之閒,若車駕時廵,則諸將孰敢不盡力?但恐道路玉食不備。」上曰:「朕自艱難以來,奉身至約,昔爲元帥,與士卒同甘苦,一日,在道絶糧,朕亦終日不食,今居禁中,雖太官上食,間食彘肉一味,若在道路,雖無肉食,庸何傷乎!」

初陜西都統制吳玠戍河池縣,同都統制王彦戍金州,二鎭皆饑,而利䕫路制置使兼知興元府王庶過爲守備,閉石門仙人關,塞褒斜路,商販不通,玠、彦病之,因訴於宣撫處置使張浚,浚初欲調䕶庶,令與玠、彦結好,玠、彦言庶遇己無善狀,始庶治𣙜酤與關市之征,得其贏以市軍儲,有三年之積,又爲亭堠數百,達於秦川,至嵗終,有三萬人仗,於是有言庶難制馭者,浚惑之,檄召諸帥會於益昌,庶亦覺有閒已者,以素隊數百人馳㑹。浚問以進取之策,庶曰:「富平之敗屬耳,軍未可用也。」浚不樂曰:「君欲棄三秦耶?」乃以便宜命庶與知成都府王似兩易,是日,似發成都。

癸丑

端明殿學士許翰,提舉萬夀觀,趣赴行在。時翰避地嶺南,辭不至。

甲寅

詔責授中大夫分司南京江州居住朱勝非許自便。

尚書右司員外胡世將,守起居郎。中大夫洪炎,爲祕書少監。祕閣修撰劉棐,爲右司郎中。監察御史黄龜年,守左司員外郎。炎,芻弟,宣和中嘗爲是職,坐元祐曲學罷去,至是復用之。

樞宻院計議官張致逺,添差兩浙轉運判官。

河南布衣林向,進《砭石論》,詔赴都堂審察。

乙卯

詔寺監丞以下,並令吏部擬除。時呂頥浩、秦檜言:「祖宗舊制,内外差遣並付審官,士大夫自有調官之路,故請謁奔競之風息。近世堂除闕多,侵占注擬,士人失職,廉耻道喪,欲外自監司郡守及舊格堂除通判,内自察官省郎以上及館職書局編修官外,並令吏部依格注擬。」從之。

詔諸鎭撫使襄陽桑仲、河南翟興、荆南解潛、金州王彦、徳安陳規、蘄黃孔彦舟、廬州王亨,訓習兵馬,廣行布種,儲蓄糧食,非奉朝旨,毋得擅出兵。

丁巳

右通直郎新簽書鎭江軍節度判官㕔公事蔡延世,改通判太平州,以才選也。

戊午

寧武寧國軍節度使開府儀同三司淮東宣撫使劉光世,特起復。光世始聞父延慶之喪,詔遣中使起復故官治軍事,光世乞持喪,不許,賜金帛甚厚 《欽宗實録》「靖康元年閏十一月丙辰,金人登城,劉延慶聲言䕶駕,帶班直、長入祗候、西兵萬餘人奪開逺門以出,至龜兒寺,爲追騎所殺。」《靖康朝野僉言》等諸書所載尤詳,而光世自言弟光烈自陜西前來,面說有保㨗兵士王進自金寨中走歸,稱父於建炎二年内結約本朝人,要走歸,金知覺捉回,遂被害身亡,疑光世所云走卒之言未足據。趙甡之《遺史》:「延慶死於亂兵,光世不知其存亡,多以金寳遣人詣僞境㝷訪,紹興二年五日,有客人自僞地來,得其父之骸骨,言死狀皆不可參考,乃云以骨雜甘草把中,故僞境官司不能稽察,或勸光世割皮滴血以驗之,光世不從,以禮安葬,發哀成服。」甡之所云必有所據,今附見此

將仕郎賀廪獻書五千卷,詔吏部添差。廪監平江府糧料院,仍官其家一人。廪,鑄子也。

已未

降授左朝散郎劉岑,爲尚書金部員外郎。 去年十一月乙酉劉超知光州注,或與此相關,俟考

宣撫處置使張浚以起復朝請大夫張澄爲利州路轉運副使,宣教郎夏珙權陜府西路都轉運司判官公事,祕閣修撰程千秋知巴州。澄,滎陽人,始以娶宗室女補右職,後王黻薦易文資,建炎初黃潛善以爲樞宻院編修官,與浚同命,故浚引用之。

封漢南昌尉梅福,爲吏隱眞人。

初襄鄧鎭撫使桑仲旣爲都統制兼知郢州霍明所殺,其將吏馳報副都統制李横於鄧州 熊克《小曆》云仲母奔告李横,當考 ,同副統制兼知隨州李道聞之,與横共率其兵,縞素圍郢,明有口辨,登城謂横曰:「仲心難保,先殺明,次及兄矣,何如吾二人分其衆與地,請命於朝?」不聽,攻之彌月,横刈其麥以贍軍,城中糧乏,至是攻圍益急,惟西城石壁下臨漢江,敵不能近,明知事急,乃夜半縋石城而下,與其徒數百泛舟順流而去,翌日横始覺之,追之不及。明奔徳安府,鎭撫使陳規謂之曰:「仲,鎭撫也,汝爲其屬而殺之,如法何當?速訴於朝以辨曲直。」明乃去,規謂人曰:「仲、明皆黠冦也,今兩亡矣。」横遂併將郢軍,留其黨李簡知郢州,惟後軍統制王嵩奔劉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