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設中華民國為世界上第一等民國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建設中華民國為世界上第一等民國
作者:孫中山
1912年4月10日
在武昌黃鶴樓對歡迎人員講詞

今得至武昌城頭奧略樓下,與諸君從容接談者,是固予莫大之幸福,而尤有莫大之希望焉。何以言之?當予流離外洋,提倡革命二十餘年,不敢自逸。去歲八月十九武昌起義,及各省響應,普天同仇,才造成目前之中華民國,並存留此宏闊壯麗之江邊古時樓,使予亦得歸而暢談其閒,撫今慨昔,豈非予莫大之幸福。

中華民國,目前既經成立,已非滿清專制時代。諸君即須知既係中華民國國民,已非滿清專制時代百姓。自今伊始,即當各行中華民國事業,即當各盡中華民國國民義務,勿復循滿清專制時代作百姓之習慣性,奴隸我也,聽之;混沌我也,聽之;癭瘤我也,聽之。仍將百姓比例國民,此即大謬!大謬!端宜本國民天職,掃除作百姓故態,是即予所挾之希望也。

且目前中華民國,亦即我目前國民所造成,倘非同心協力,人人有第一等國民思想,斷難收此大效。惟既有第一等國民思想,造成民國,更須以熱心毅力,再將此民國造成世界上第一等民國。則予方敢確認我目前國民信世界上第一等國民,世界上國民信惟我中華民國國民為第一等國民。予所謂尤有莫大之希望者如是如是。

1996年1月1日,这部作品在原著作國家或地區屬於公有領域,之前在美國從未出版,其作者1925年逝世,在美國以及版權期限是作者終身加80年以下的國家以及地区,屬於公有領域


这部作品也可能在本國本地版權期限更長,但對外國外地作品應用較短期限規則的國家以及地区,屬於公有領域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