弈人傳/卷11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跳转到导航 跳转到搜索
目錄 弈人傳
◀上一卷 卷十一 下一卷▶

卷十一[编辑]

明一[编辑]

劉基子璟[编辑]

劉基,字伯溫,青田人,《明史》有傳。賜歸,老於鄉。基佐定天下,料事如神,性剛嫉惡,與物多忤,至是還隱山中,惟飲酒弈棋,口不言功。邑令求見不得,微服為野人謁基,基方濯足,令從子引入茆舍,炊黍飯令。令告曰:某青田知縣也。基驚起稱民謝去,終不復見,其韜跡如此。王文祿《龍興慈記》:太祖賜劉誠意一金爪,曰擊門椎,有急則擊之。一夕夜將半,擊宮門,乃洞開重門迎之,曰:何也?曰:睡不安,思聖上弈棋耳。命基對弈,俄頃報太倉災,命駕往救。劉止之曰:請先遣內使充乘輿往。遂如言。回則內使已斃車中。太祖驚曰:何知以救朕厄?曰:觀乾象有變,特來奏聞耳。

璟,字仲璟,基次子。弱冠通諸經,論說英侃,喜談兵。嘗與成祖弈,成祖曰:卿不少讓耶?璟正色曰:可讓處則讓,不可讓者不敢讓也。成祖默然。及成祖即位,召璟,稱疾不至,逮入京,猶稱殿下。且曰:殿下百世後逃不得一篡字。下獄自經死。清乾隆四十一年,賜諡忠節。

烏本良[编辑]

《谿上遺聞錄》:烏本良,字斯道,慈谿人,學者稱為春草先生。委羽山人徐沁撰《明畫錄》:稱烏春草,琴、弈、書、畫,皆造妙品,與兄春風,並擅時名。故太祖有「江浙文章數二烏」之句,所作山水在大癡、雲林之間。

高啟[编辑]

高啟,字季迪,吳郡人。洪武初,召修元史,擢至戶部侍郎,以年少未諳理財,懇辭致仕,歸青邱,自號青邱子,有詩集十八卷。啟知弈,《圍棋》詩云:偶與消閑客,圍棋向竹林。聲敲驚鶴夢,局罷轉桐陰。坐對忘言久,相攻運意深。此間元有樂,何用橘中尋。又題《觀弈圖》云:錯向山中立看棋,家人日暮待薪炊。如何一局成千載?應是仙翁下子遲。

顧祿[编辑]

《華亭縣志》:顧祿,字謹中。洪武中,官太常典簿,善雜畫,能勾勒竹石,亦自題詩,善書,行楷學眉山。《松事叢談》:祿工分隸,善琴弈,能詩。太祖令進所作,故其集名經進。有《題王叔明所畫松下弈棋圖》云:十日一水五日山,王侯妙筆無荊關。山如蒼龍騰入霄漢表,水似白虹瀉出溪潭間。長松直下有巨石,風雨剝落莓苔斑。兩翁聖弈盤礴坐其上,笑語自若終日無愁顏。饑來豈待事煙火,瑤草紫芝俱可餐。不知何年修習到此地,知的神仙境界無人寰。我今讀書三十載,抗塵走俗猶未閑。問翁不語愈覺心自恚,高風逸韻邈無終難攀。安得翁能事神異,授以九轉入爐丹。圖中之景果然真有否?便欲禦風一去何須還。

朱權[编辑]

《明史•諸王傳》:朱權,太祖第十七子,洪武二十四年,封要王,永樂二年,改封南昌,已而人告權巫蠱誹謗事,密探無驗得已。自是日韜晦,構精廬一區,鼓琴讀書其間,日與文學士相往還,托誌翀舉,自號臞仙,注纂數十種。權喜弈。《明史•藝文志》:《爛柯經》一卷,寧獻王權撰。

相禮[编辑]

《桃江府志》:相禮,字子先,華亭人。滑稽多智略,能詩善畫,談論縱橫不窮,尤精於弈,當世無敵。洪武中,召至京師,厚賜遣還。誠意伯劉文成基,嘗為文贈之。又《雲間雜志》:相子先,華亭人,善弈。太祖召至京師,與鄞人樓得達偕入見,上命二人較藝,子先自謂天下無敵手,視達得蔑如也。上顧中官取一紙置局下,子先不測上意,竟不經心,得達終勝,啟視乃給冠帶告身也。子先竟不得,怏怏歸。劉誠意作文送之。他日榜於門曰:天下棋師。有野僧來較,僧實高而佯北以誘之。明旦大集友人,子先連敗,遂輟其榜。

又《玉堂漫筆》:國初書法,以詹孟舉希原為第一,弈棋以江陰(案:《漫筆》所載子先籍貫,與誌有異。)相子先為國手。奉化胡廷鉉,與孟舉同書千文,太祖以廷鉉書過孟舉,令書皇陵碑,鄞人樓德達亦累勝子先,得賜冠帶。

《青田縣志》:相子先,字人傑,僑居七寶鎮。滑稽多智,知詩工畫,尤精於弈。洪武中,召至京,燕王與煤,所賜有龍弈具。

盛寅[编辑]

《明史•盛寅傳》:寅,字啟東,吳江人。成祖召入便殿,令診脈。寅奏:上脈有風濕病。帝大然之,進藥果效,遂授御醫。他日與同官對弈御藥房,旁猝至,兩人斂枰伏地,謝死罪。帝命終之,且坐以觀。寅大勝,旁喜,命賦詩,立就。帝益喜,賜象牙棋枰並詞一闋。

唐理[编辑]

《無錫縣志》:唐理,字孟淳,永樂三年鄉舉,官陝西河渠提舉。好弈,嘗於陽羨山中遇蜀雅州道士買茶者,與對局三日夜,理遂為吳中第一。家有竹園,楸枰滿四座,諸妾藏獲,無不能之。其婿得其傳,久之與理爭勝負焉。

張應宿[编辑]

《安陸府志》:張應宿,飲不勝一蕉葉,其興落落似善飲者。工弈能詩,茗碗沉爐,在花竹茅屋間,琴、棋人稱二絕焉。

樓得達[编辑]

《寧波府志》:樓得達,性尚閑雅,博於文藝,於弈稱專門。洪武初,驛召至京,偕江陰相子先入覲,子先自謂天下無敵手,視得達蔑如也。上命二人對弈,顧中官密取紙,畫冠帶置局下。得達弈屢勝,啟視之,遂命吏部給冠帶。

釋清溪[编辑]

《湖南通志》:僧清溪,桂陽州人。宣德時,祝髮能仁寺。具夙慧,百工技藝,無不精絕,尤悟棋理,人莫之敵。

謝遷[编辑]

《明史•謝遷傳》:遷,字於喬,餘姚人。儀觀俊偉,秉節直亮。與劉健、李東陽同輔政,而遷見事敏明,善持論。時人為之語曰:李公謀,劉公斷,謝公尤侃侃,天下稱賢相。武宗嗣位,請誅劉瑾,不克,遂與健同致仕歸。言官希瑾旨,請奪健、遷及尚書馬文升、劉大夏、韓文、許進等誥命,詔並追還所賜玉帶服物,同時奪誥命者六百七十五人。當時人皆為遷危,而遷與客圍棋賦詩自若。

李東陽邵翁楊一清喬宇[编辑]

李東陽,字賓之,茶陵人。以戍籍居京師,四歲能作徑尺書。景帝召試之,甚喜,抱置膝上,賜果鈔。天順八年,年十八,成進士,授編修,累遷至文淵閣大學士,年七十卒,諡文正。為文典雅流麗,朝廷大著作,多出其手,工篆隸書,碑版篇翰,流播四裔。獎成後進,推挽之彥,學士大夫出其門者,悉燦然有所成就。立朝五十年,清節不渝。既罷政家居,請詩文書篆者填塞戶限,頗資以給朝夕。一日,夫人方進紙墨,東陽有倦色。夫人笑曰:今日設客,可使案無魚菜耶!乃欣然命筆。其風操如此。嗜弈棋,著《棋說》,其詞曰:吾嘗觀於弈矣!弈之初,本無情也。卒然而合之,強分類別,擊取攘劫,若有得失乎其間者。及其地交意逼,主於必勝,其勢莫肯先卻焉。故蛛遊蜩化,而不自知。其勝者施施然,若辟土地朝秦楚。不勝則赧顏戟指,無所不至。今之言弈者必以適,以適而反自勞,則不若縮手而旁觀者之為適也。勞與適相遭,非智者不能卒辨。至於復圖斂奩,則其所謂勝負者,始茫然其不可攬,然後勞亡而逸見,其甚者猶或以誇之乎人。或者悵怏鬱結,愈不可釋。嗚呼!此又何哉?古之不善弈者曰蘇子瞻,其言曰:勝固欣然,敗亦可喜。用是知不工於弈者,乃得弈之樂為深。人之達於是者,可與言弈也。世之善喻世者,必以弈,以弈觀世,鮮有不合者也。

又有《雪夜觀水精棋》詩云:雪月光中夜未闌,楸枰亂落水精寒。情貪白戰停杯久,眼入空明下子難。長怪官曹無暇日,偶從愁裏得奇觀。撚鬚嗬手非吾事,聊復燈前憑几看。《江上弈棋與寶慶》詩云:(案:寶慶為謝世修,世修為謝文肅鐸之從父,時官寶慶知府,謝氏二世皆東陽至交,見《懷麓堂集》。)江上陳兵二壘同,都將一笑定雌雄。烏林得計周郎捷,淝水乘橋(疑係驕誤。)謝傅功。蕉底夢回風雨散,橘中人老歲年空。一枰斂盡斜陽色,獨立青山在眼中。

邵翁,佚其名字,與東陽同時。善弈,家有棋墅,並繪為圖。東陽有《題邵翁棋墅卷》詩云:弈棋雖細事,可以觀小德。非無勝負爭,亦足較曲直。胡為紛紛者,簞豆不掩色。雄誇每絕叫,巧伺或深匿。不然出忿語,與此同一格。寄言同浴人,慎勿譏裸裼。堅哉東陵叟,愛此時自適。指麾幾和子輩,已足支大敵。旁觀便坐嘯,信手聊戲劇。安得從之遊,清談澹終夕。能令誇者默,亦使忿者釋。我語君不聞,神交向空寂。

楊一清,字應寧,其先雲南安寧人。父景致仕,攜之居巴陵。少能文,以奇童薦為秀才,成化壬辰成進士,歷官吏部尚書,贈太保,諡文襄。喬宇,字希大,山西樂平人,幼從父京師,學於楊一清,成進士後,復從李東陽遊。詩文雄雋,兼通篆籀,性好山水,嘗陟太華絕頂,遇虎,僕夫皆驚仆,宇端坐不動,虎帖尾去。累官吏部尚書,加少保,諡莊簡。兩公事跡,皆具《明史》本傳。王世貞《宛委餘篇》:正德中宰揆之地,如李文正東陽、楊文襄一清、喬莊簡宇諸公,皆好弈。馮無仲《弈旦評》云:正德之李文正、楊文襄、喬莊簡,士大夫之冠軍者也。

譚之化李少梅[编辑]

《太平縣志》:譚之人經,善手談,一時人爭招致之。著有《棋譜》。與弦工李少梅同時馳名,稱國手。

朱熊范民和[编辑]

《江陽縣志》:朱熊以善弈著,天順間,為通政司知事。又《志》載:范民和,善鼓琴,通醫卜,弈尤號國手,間作詩。

趙九成[编辑]

《寧波府志》:趙九成,初為郡學諸生。時有學師過督門人,故太早升堂,厲楚夏之威擊。蒙不堪,群生嘩然,或有穢其公座者。九成素滑稽,寡檢束,師意九成為之,遂陰中之。督學見黜,九成被巫去。以棋遊京師,盡一時棋士,對局皆屈。孝宗御燕殿,召九成試之,果壓流輩,所行算多出古棋譜外。上曰:真國手也。命官鴻臚寺班供御,其後乃有范洪。

范洪[编辑]

《寧波府志》:范洪,字元博,號全癡,世居鄞城之南。生而穎異,賦性清介,幼習舉子業,數奇不偶,遂有高士之志。弈棋以自娛,於是挾技遊京師。時李公東陽、楊公一清、喬公宇當國,每延致對局,備極歡洽,而洪亦不為脂韋,故見禮益甚。其與人弈,常隨其人高下。不求大勝,然終不一挫衄,遂名國手。時人以金忠,卜;袁珙,相;呂紀,畫;范洪,棋;為四絕云。

吳寬,字原博,長洲人。成人經壬辰賜進士第一,授翰林修撰,累官禮部尚書,諡文定,《明史》有傳。寬行履高潔,不為激橋,而自守以正,於書無不讀。有田數頃,嘗以周親故之貧者。友人賀恩疾,遷至邸,旦夕視之。恩死,為衣素一月。寬有《觀棋》詩云:高樓殘雪照棋枰,坐覺窗前黑白分。袖手自甘終日飽,苦心誰惜兩雄爭。豪鷹欲擊形還匿,怒蟻初交陣已成。卻笑面前岐路滿,蘇張何事學縱橫。

唐寅[编辑]

唐寅,字伯虎,亦字子畏,吳縣人。性穎悟,與里狂生張靈縱酒,不事諸生業。祝允明規之,乃閉戶浹歲,舉宏治十一年鄉試第一。座主梁儲奇其文,還朝示學士程敏政,敏政亦奇之。未幾,敏政總裁會試,江陰富人徐經,賄其家僮,得試題。事露,言者劾敏政,語連寅,下詔獄,謫為吏。寅恥不就,歸家益放浪。寧王宸濠厚幣聘之,寅察其有異志,佯狂使酒,露其醜穢,宸濠不能堪,放還。築室桃花塢,與客日豪飲其中,奇氣時發,或寄於畫。下筆輒追唐宋名匠,閑或弈棋。有《漫興》詩云:落魄迂疏自可憐,棋為日月酒為年。《避事》詩云:隨緣冷暖開懷酒,懶算輸贏信手棋。《閑中歌》云:眼前富貴一枰棋,自後功名半張紙。(案:寅又有《四十自壽》詩云:山房一局金縢著,野店千杯石凍春。金縢七著,乃象棋譜式,寅蓋兼善圍,象二弈耳。)《自題柳陰弈棋圖》云:(案:圖藏豐城余氏,柳數株,垂蔭溪亭,二客對弈,一客觀之,亭下小艇繫焉。幽棲殊絕。)萬仞芝山接太虛,一泓萍水繞吾廬。日長全賴棋消遣,計取輸贏賭買魚。晚餐歸心佛乘,自號六如居士,年五十四卒。

江彬[编辑]

《明史•江彬傳》:江彬,宣府人。與賊戰淮上,被三矢,其一著面,鏃出於耳,拔之更戰。武宗聞而壯之,擢都指揮簽事,出入豹房,同臥起。嘗與帝度,不遜,千戶周騏叱之。彬陷騏搒死。

王世貞[编辑]

王世貞,字元美,太倉人。生有異稟,讀書,過目終身不忘。年十九,舉進士,授刑部主事。楊繼盛下吏,時進湯藥。其妻訟夫冤,為代草,既死,復棺斂之。嚴嵩大恨,父右都御史忬,為嵩構死。世貞與弟世懋,哀號欲絕,持喪歸,蔬食三年,不入內寢。既除服,猶卻冠帶,苴屨葛巾,不赴宴會。隆慶元年,伏闕訟父冤。萬曆時,起為南京兵部右侍郎,尋移病歸。世貞始與李攀龍狎主文盟,攀龍歿,獨操文柄二十年,才最高,地望最顯。聲華意氣,籠蓋海內,一時士大夫及山人、詞客、衲子、羽流,莫不奔走門下。片言褒賞,聲價驟起。其持論文必西漢,詩必盛唐,大曆以後書勿讀。自號鳳洲,又號弇州山人。深明弈學,所著《宛委餘篇》、《博物志》,弈流原委,如數家珍。文長不備錄,錄其《弈問》一篇,其詞曰:余既與李時養論弈歸,而臆數其人與品,手書貽之,乃其事有奇而未可據者,因再疏一通為弈問,俟後博考傳記,毋妨再瀆也。問:段柯古所載,鳩摩羅什為人弈,起子空處,皆作龍鳳形,信乎?曰:其人弈品下至八九道,或可誘而成耳。不然,什公亦姑幻障人耳目,無是理也。問:顧師言三十二著,而勝神頭王,信乎?曰:一說日本王也。弈至三十三著而決勝,所謂通神者也。其猶在坐照上乎,師言於品不登第一,而考之史,古未有神頭國,而日本王由來不入朝,將無好事者為此勢,以附會其說乎,未可必也。問:孤山老姥之說,信乎?曰:或有之,然非積薪之自為神也,好事者假神面抑積薪之語也。所謂指示以攻守劫殺之方甚略,曰是子可教以常勢耳,其抑積薪可見也。部:一行於張燕公宅觀積薪弈,遂與為敵,且曰念貧道四句乘除語,人人盡為國手,信乎?曰:有之。一行神於數者也,神於數則可以觸類,其曰四語乘除人人國手,非也。部:陸子靜一悟河圖數而勝國手,信乎?曰:其徒假一行事而神其師之說也。子靜弈品甚下,今不睹其遺文,若葛藤,而胡以能悟也。部:范寧兒之勝王抗,信乎?曰:有之。抗重而寧微也,寧兒以有心待抗,而抗以無心待寧兒,猶之乎司馬仲達之於孔明也,且此一局耳。未能定也。問:滑能之事,信乎?曰:能暴死耳,弈者之神其說也。是天人者勝能,而又何假能也。問:王質爛柯之說,信乎?曰:不然也。堯至今三千六百年耳,度不能十局耳,則為神仙者曷壽焉?問:劉仲甫之高王積薪兩道也,祝不疑之高仲甫一道也,晉士明之高仲甫兩道也,信乎?曰:果爾,則積薪而上有四道矣。仲甫之高薪也,其持論也,自為高者也。不疑、士明之高仲甫也,乘瑕者也。二子用壯而仲甫用衰也。問:王粲、陸瓊之復局,信乎高品哉?曰:惟仲甫與顏倫亦能之,此善記者也,(案:棋能入品,即能復局,蓋著法先後次序,不能錯亂,一攻一應,歷在心目,復局者如尋故道耳。)非與於品者也。問:孟堅之有旨也,應璩之有勢也,馬融、曹攄、王粲、劉恢、蔡洪、梁武之有賦也,李尤之有銘也,高品哉?曰:淮永嘉林生有集焉,而品等五也。此工與文者也,非與於品者也。問?吾子何如?曰:猶之乎數子而已矣。

◀上一卷 下一卷▶
弈人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