弔岳將軍賦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弔岳將軍賦
作者:劉基 元末明初
本作品收錄於《劉基集/09卷

木之顛兮,其根必傷。人之將死兮,俞扁以為不祥。嗚呼!將軍夫何為哉?天地易位兮,江河倒流。鳳凰夭殈兮,豺狼冕旒。臣不知有其君兮,子不知其有父。嗚呼!將軍兮獨銜冤,而懷苦讎。何愛而可親兮,忠何辜而可戮。父兄且猶不顧兮,何忠良之能育。臣竭心以為主兮,又何可以為仇也。天之所廢不可植兮,亦將軍之尤也。烏傷弓而欲殞兮,群啞啞而拊翼。猿狖縻于機檻兮,羈悲鳴而不食。相伊人之有心兮,曾鳥獸之不如。忘戴天之大恥兮,安峻宇而高居。信讒邪之矯枉兮,委九廟於狐狸。甘卑辭以臣妾兮,苟殘喘以娛嬉。焚舟楫於洪流兮,烹驊騮於中路。庸夫亦知其至愚兮,羌獨迷而弗寤。捐薄軀以報主兮,乃忠臣之素心。縱狂瞽之弗思兮,又何必以之為禽。屈原貞而見逐兮,伍子忠而獲戾。固將軍之不辰兮,哀中原之蕪穢。弔孤墳於湖濱兮,見思陵之牛羊。寄遙情於悲歌兮,識忘親之不臧。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