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厚之忠甫字說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張厚之忠甫字說
作者:蘇軾 北宋
本作品收錄於《東坡全集‎

張厚之忠甫,樂全先生子也。美才而好學,信道而篤誌,先生名之曰恕,而其客蘇軾子瞻和仲推先生之意,字之曰厚之,又曰忠甫。且告之曰:事有近而用遠,言有約而義博者,渴必飲,饑必食,食必五谷,飲必水。此夫婦之愚所共知,而聖人之智所不能易也。一言而可以終身行之者,恕也。仁者得之而後仁,智者得之而後智。施於君臣父子夫婦朋友之間,無所適而不可,是饑渴飲食之道也。故曾子曰:「夫子之道,忠恕而已矣。」而孔子亦曰:「如有周公之才之美,使驕且吝,其余不足觀也已。」夫驕且吝,豈非不恕而已乎?人而能恕也,雖孔子可庶幾;人而不能恕,雖周公不足觀也。先生之所以遺子者至矣,吾不能加豪末於此矣。然而曾子謂之忠恕,詩人謂之忠厚。以吾觀之,忠與恕與厚,是三言者,聖人之所謂一道也。或謂之谷,或謂之米,或謂之飯,此豈二物也哉?然謂谷米謂米飯則不可。故吾願子貫三言而並佩之。將有為也,將有言也,必反而求之曰:「吾未恕乎?未厚乎?未忠乎?」自反而恕矣,厚矣,忠矣,然後從之。此孔子、曾子、詩人之意也,先生之意也。

本北宋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