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定集敘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張嘉定集》敘
作者:張宇初 
本作品收錄於《峴泉集/卷02

  澹漠先生張公詩集若干卷,吾友大樁編次,屬敘於余,其不獲辭也。記髻齜時,嘗侍公於先君子之側,獲諸益焉。當是時,稱鄉先生盧公伯良、夏公伯承,為同門師友,而學業又皆齊驅並駕,而莫知其孰先後焉。公為吾里著姓,自宋元簪組相屬,多以文嗚。公幼歧疑,才贍氣銳。暨長,博學善記誦,猶長於詩。元季,鄰邑以詩名者,若張公仲舉、黃公君瑞、危公大樸,皆嘗頡頑其問。而李先生仲公、祝先生蕃遠,猶所師也。問挾所蘊,走燕趙問,卒無所遇合,道昊楚而還居。無何,天下雲擾,豪俊並起,一時僭竊之徒,問聞而聘之,竟潛退不屈。而其流離忠憤,皆見乎詩,而雄放之氣毅如也。我朝國初,庵有海宇,首以遺逸徵公赴闕,接知嘉定州,秩滿,以老賜還。乃沂昊越淮湘而歸。晚築耕林壑,杜門家授,於詩益工。州之民嘗有以誣禍搆連,逮數十人,公直其事獲全,迨今人猶德之。公之詩,其體裁風致,本乎風雅,而浸淫乎漢魏六朝,若盛唐初元而下,所不道也。蓋其氣岸魁偉,美姿表,故吐辭運思,捷若神助宿搆,不假窮索苦思,而成其雄渾淵永,若穹華之雲,長江之瀾,不可涯測而跡求者,是所以淺陋庸隘者所不能造也。此其知名王公學士大夫間,信不虛得矣。惜其平素撰述,中罹兵買,散軼者多。廬公嘗拾襲其千百,圖永於梓。未完而段,蕈復逸不存,問愛而不能棄者,手錄其十一,校大樁所錄居多。惜余無似嘗承教於公,而不能副其訓育,其敢妄敘之乎。然公之學優辭敏,不惟駢華競秀於一時。而其盛德偉望,已嘗見於事功,其遺聲潛曜,豈竟泯泯慚墜者哉。矧吾大樁力學好義,將繼盧公之志為不難矣,又豈不樂為斯文道哉。公諱率,字孟循,號澹漠,門弟子以澹漠先生稱云。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