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太孺人墓誌銘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張太孺人墓誌銘
作者:歸有光 
本作品收錄於《震川先生集/卷二十一

太孺人張氏,故戶侯章君注之少室,歸化令若虛宗實之母也。章氏世海虞人,若虛曾祖珪,監察御史。祖格,大理寺卿。御史四子皆登朝,二季位至九列,而大理最賢。大理生注,以貲為某衛千戶。

始,崑山之東鄙曰安亭,有楊氏,亦名族。大理故與楊翁善,遂以戶侯贅於楊氏,而楊女蚤亡。楊翁曰:「女不幸,吾不可以失章甥。」遂為章甥娶洪氏女如其女,戶侯以此卒居楊氏。然無子,以兄子棨為後。太孺人在諸姬中獨後生,子即若虛也。已而戶侯與洪孺人皆亡,太孺人抱其子日夜啼泣,遂喪其明,倚兄子為後者,而戶侯與兩娶皆葬安亭矣。若虛既舉於鄉,太孺人撫幾繞而行,喜不自勝。及為歸化令,不能之官。其孫太學生衡已能自主其家,太孺人遂與其孫歸海虞。比若虛之喪自歸化還,家人恐太孺人悲哀,不以告。竟太孺人死,猶以為尚在歸化也。又三年,太孺人以嘉靖甲子五月二十七日卒,年八十有三。

初,太孺人十五而歸戶侯,久未有娠。他姬往往有娠,不育。太孺人又十五年,年三十,始生若虛。他姬豐氏新寡,其父母欲嫁之。豐姬怒,斷其發哭曰:「奈何以女與人,食其茶,死,又易之茶,獨貴如此乎?」竟不能奪。太孺人其後遂迎豐姬與共處。兄子為後者,後倅永州。先以單縣最,當封,永州請移封其本生。若虛方貢在春官,意望其兄,而永州以若虛能自得之也。及若虛久不第,頗以為慚。已,調歸化,曰:「吾父母不得單縣封,當得歸化封矣。」然竟不得云。

於是衡以隆慶元年三月初六日,葬於虞山拂水岩先塋之側。若虛之葬,在其北。余與若虛同學,又同舉。若虛娶陸氏,故王氏也,與余妻為姑侄,故皆在安亭,同居王氏者數年,後離居矣,不得視其母子喪以為憾。銘曰:

命也為娣,又嫠而蒙。傳世紹業乃其功,母之愛子望無窮。石巉水落宰木叢,猿哀虎嘯霜山空,生兮不歸死來從。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