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待軒先生哀辭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張待軒先生哀辭
(丙辰)
作者:黃宗羲 明末清初
本作品收錄於《黃梨洲文集/06
卷六·哀祭類

待軒先生諱次仲,字元岵,浙之海寧人也。年十八為諸生,訪周新之(希昌)於五泄,尋胡玉呂(廷試)於螺𧋬山。玉呂故王弇州上客,一見為忘年交。讀書黃鶴山房,危簷敗壁,旁風上雨,窮寒暑不輟。天啟辛酉,舉鄉試,座主錢牧齋,天下宗工,以得先生為喜,而先生持論,每落落不與之苟合。至京師,四方爭欲識面,一日,集山東宋華之寓,不下三十許人,皆知名之士,先生疏略,無所瞻顧,雲間潘殿虎謂其倨傲,欲歐之,江右朱子強、彭城萬年少解之使去,以安先生,先生兩不知也。先生好直言刺人,過失無所隱避,然主於忠厚,以古道望人,意不出於詆訶也。魏裏陳幾亭月旦人物,謂先生不好名,不妄言,蓋陽城之流也。性至孝,父有怨家,先生恐其致害,身學武藝,能敵十數人,見者不知其為文弱士也。少嘗割股愈母病,撫按旌之,先生曰:「此童稚無知事,每一念及,輒惶悚汗下,況欲以是名之乎?」世變後,僦居僧舍。著《易記》、《詩記》數十萬言,《春秋分傳》及《史傳》,未卒業,年八十有八。辭曰:

嗟六經之奧旨兮,猶射者之布鵠。挽一人之矢兮,不如眾人之弋獲。自科場之壞學兮,舉一先生以廢百。摩塵壘以自封兮,唯阿不能以咫尺。浙水曲於海昌兮,生罍庵與待軒。穿夫天心月脅兮,窮老於經術之淵。繙漢注唐疏兮,粹語錄以為箋。余訪罍庵於龍山兮,歎經笥之便便。邂逅先生於語水兮,儼衣冠之偉然。雖離群索處兮,時懷想夫二賢。傳罍庵之易簀兮,良愧心於磨鏡。錫予以先生之十日兮,得登堂而將命。星欲墜而芒寒兮,松將摧而韻勁。云求死而不得兮,何吐辭之悲哽?六經在天地而常新兮,先生亦不以一死為究竟。所以慰心吾黨兮,當與冥漠相輝映。嗚呼哀哉!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