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母李夫人六十壽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張母李夫人六十壽序
(辛亥)
作者:黃宗羲 明末清初
本作品收錄於《黃梨洲文集/08
卷八·壽序類

應酬之文,知文者所不為也,頌禱之詞,此應酬之尤者。然震川於壽序,雖置之外集,而竟不能廢者,何也?顧壽序如震川,而可以應酬目之乎?余文豈敢望震川,而不欲為應酬之文?年來刻啟征文,填門排戶,不異零丁榜道,余未嘗應之。一二共學之友,松欣柏悅,豈得無情?一年之中,壽序恒居二三,蓋即籍以序交情。論學術,與今所應徵啟文詞不類,苟非吾共學之友,顧何當於華堂之黼黻而命之乎?

辛亥四月二十六日,靈寶使君夫人六十誕辰,吾黨以其文見屬,夫人為吾友張壁薦之母,陳介眉妹氏之姑,又不可以辭也。嘗觀古今學術不能無異同,然未有舍體而言用者。所謂體者,理也。宋儒窮理之學,可謂密矣。姚江尚疑其在物為支離,而歸之未發之知以為宗旨。文定公淵源於羅整庵,與姚江議論不合,其學在有明為別派,而其議論以靜虛為本,事物未交,收斂至密,求放心之說,雖濂、洛不能易也。姚江未嘗言用,而其事業非捧土揭木者之所能為,文定公未嘗言用,而鑒達治體,事該軍國,青史不可沒也。棒喝交馳,飛鉗雜出,於是天時人事相趨,而求所謂為用居其位者,以不任事為明哲,以關通苞苴為經濟,其屈曲於成敗之間。以寓捷丸不濡手之能者,則世方視其進退,以為天下之安危,而江湖熟軟之士,亦且大言撼貴人之門,徒手搏食以為智。嗟乎?此固履豨竊鉤之常習,一哄之市,莫不皆然。本無所為學術,行之既熟,遂取而緣飾之,以為後世之名。是故昔之講學者,其言如是,其行未必如是,其心畏;今之講學者,其行如是,而後其言如是,其心無忌憚。無體有用之言,其禍若是之烈也。文定公以來,今且五世,使君吏治,飾以經術,夫人閫德,煒於彤管,而三子親師取友,文譽沛然,文定公之澤,蓋方張而未艾也。吾聞文定公母夫人年九十餘,文定公宦轍所至,必御板輿以往,壽觴舉,慈顏和,壁薦能世其學,以變今之習,則所以壽夫人者,亦猶之昔日矣。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