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氏宗系後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張氏宗系》後序
作者:張宇初 
本作品收錄於《峴泉集/卷02

  古者受姓命氏,莫非聖賢之後。或以國為氏,國滅而氏存。其世遠族湮者,固常有之。譜牒之製,史設局以掌之,及局廢,而學士大夫家自為譜。所以敘昭穆,別親疏,使凡為人後胤者,知存尊祖敬宗之心。是乃君子所務之大者也。張氏姬姓,系出軒轅子青陽氏,第五子揮為弓正,始造弓矢,張羅以取禽獸,主祀狐星,世掌其職,因賜姓張氏。殷張穆子、唐堯時張果,皆以仙名。逮周宣王時,張仲為卿士,其後張侯為晉大夫。至三卿分晉,張氏五世相韓。太史公以為,張本韓公族也。韓滅,留侯良以擊秦始皇仇,遂更姓焉。舊譜始〔留〕侯為初祖,上無所載焉。嘗觀其略,因探索以備遺缺。侯本沛之豐邑人,佐漢高有天下,遂封侯,起家至七世,多以功烈著傳。暨唐列為安定、范陽、太原、南陽、燉煌、修武、上谷、沛國、梁國、榮陽、平原、京兆等四十三望族中,出宰相凡十七人,封侯者八人。至十世而生漢天師父桐柏真人,自沛遷杭,嘗過鎮江之丹徒縣,有留侯廟,而常州仙跡亦名張公洞,意必德其惠而祠焉。其後因居浙矣。漢天師生杭之天目山,是為玄教之宗。嘗以修鍊神丹,及劾治魔鬼,道昊遊蜀,遂家信〔州〕之龍虎山。其傳緒悠遠,盛倍於前。史弗之察,以謂留侯再世國除,即意其嗣絕。殊弗知流裔南北,若是之繁也。自漢天師十世而下,丘隴之完,系序之存,凡居龍虎山者二十八世,計侯之上遠不可知者,通為五十餘世矣。其支屬之殊同,出處之顯晦,則無所稽焉。或傳閩之石笑,信之上饒,其張氏皆族也。問見其子孫故老,猶能道說舊故。而求其世次,則亦無從考質焉。若夫江東西之問,世稱穹爵令望,而國朝崇尚不息者,鮮與之倫。其非列祖之神功玄化,德被四方,而能若斯之昌且久哉。抑嘗慨夫世之好誇譽者,每為譜以自眩,其問攀慕貴顯,傍引曲證者多矣。其於孝敬之心,果何在哉。而我張氏以神明之冑,迄今千有餘載。論者徒以繼爵虛玄之宗而已,又焉知夫重珪疊組,蟬聯而不替者代有之。特或文獻之有不足者歟。然其未能大白於世者,前之人於求本之志有缺,故當時鴻生碩士,無一言以及之,是亦甚可愧惜者也。蚓今宗裔,視昔則十不一二,其消長盛衰,猶深有足感歡者焉,可復失於整輯也哉。顧駑劣無似,弗克負荷,常懼最尋墜絕,使後之人曷從而知源流之自,思亢其宗,慎其本哉。或謂作譜之法,親者宜詳,疏者宜略,為子孫者各詳所親,則略者亦可互見。後之人當體夫祖宗德澤之重,篤志樹立,使其流風餘澤無至顛墜,庶克繼其善也。昔韓相公之言謹家牒,而不忘乎先榮者,學之大也,可不警勉焉。則古之譜牒之製,所以敦本之道,為不虛設矣。玆述其藥於編末,以紀其所自,其發揚潛耀,尚有俟於當世大手筆焉。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