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真人金石靈砂論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經名:張真人金石靈砂論。唐賬九垓撰。一春。底本出處:《正統道藏》洞神部眾街類。

張真人金石靈砂論

   蒙山張隱居撰

黃金篇

  黃金者,日之精也,為君。服之,通神輕身,能利五藏,逐邪氣,殺鬼魅。久服者皮膚金色。金生山石中,積太陽之氣,薰蒸而成性,大熱,有大毒,傍蒸數尺石,皆盡黃化為金色,況㨁煉服之者乎。近金生者,名曰金英。次而生者,名曰金華。遠而生者,名曰金賊。百步而生者,名曰金芽。若以此金作粉屑,服之銷人骨髓,焦縮而死也。黃金者,太陽之正氣,日之魂,象三魂也。白汞者,太陰之正氣,月之魄,象七魄也。合而服之,即不死。黃金是西方庚辛金,白汞是北方壬癸水,水乃金之子也。古人曰:食金如金,食玉如玉,金之性堅。煮之不爛,埋之不腐,燒之不焦,所以能生人。藥金服之,肌膚不壞,毛髮不焦,而陰陽不易,鬼神不侵,故壽無窮也。上金有老聃流星金,黃帝樓鼎金,馬君紅金,陰君馬蹄金,狐剛子河車金,安期先生赤黃金,金婁先生還丹金,劉安馬蹄金,茅君紫鉛金,東園公上田青龍金,李少君煎泥金,范蠡紫丹金,徐君點化金,皆神仙藥化,與大造爭功,洞神明之旨,契黃白之妙,不可輕用,而有譴責。外有生於山川溪澗者,是下金也。

白金訣

  銀者,白金也。少陽之精,而生於陰,為臣。服之通神不死,堅筋骨,微熱,有小毒,即鉛中所產也。位屬西方,太白之精。《龍虎經》曰:高女為日,坎男為月。九霄君曰:南方之水,北方之火,陰以處陽,陽以處陰。往來有則,一浮一沉。為夫為婦,并意齊心。年終性毀,共枕同衾。是子午之位,龍虎列居者也,不可單服,《龍虎經》曰:白虎為敖樞,青龍與之俱。黃金為君,白銀為臣,曾青為使,雄黃為將軍,合鍊成金丹。經云,金丹入五內,霧散若風雨。薰蒸達四肢,卻老返嬰孩。又曰:玉液黑髮,金丹駐顏。但白金成黃金,成赤金,是還丹之大義也。

黑鉛篇

  鉛者黑,金也,水也,屬北方,成數一,為臣。服之通神。治三關,黑髭髮,少顏色,調血脈,治瘡癰,殺九蟲,利五藏,而生於陽。白銀是其母,性微冷,有毒,可作黃丹胡粉蜜陀僧也。《九都丹經》云:修鍊九光神丹,將鉛抽作,千變萬化,不失常性,唯鉛與汞。《龍虎經》曰:九還七返,八歸六居,男白女赤,金火相俱。男白者,鉛也。抽取鉛精九數,象九炁,陽數極九也。女赤者,水銀也。作七返,象七炁,陰數七,陰極於七者也,鍊取鉛精,合鍊成藥金,其色甚黃,服之不死。

雄黃篇

  雄黃為君,服之通神。向陽生曰雄,背陽生曰雌,一體同產,故夾錯而生山石中。至熱,有毒,乃少陽之精,作丹服,補泥丸,實腦戶,養三宮。用雄雌各二兩,和汞一斤,鉛精四兩,火伏之成黃金,作液,服之能沖天。《龍虎經》曰:出武都者佳,諸石不可用。唯雄黃能辟眾邪,故名之為將軍。

朱砂篇

  光明砂,紫砂。昔賢服之者甚眾,而求度世長生者,未之有也。余明其理。夫光明砂紫砂,以火服之,逐邪氣,治熱病,未能童顏紺髮,何者。光明砂一斤,飛淘得汞十二兩,火鍊得黑灰一抄。黑灰者,朱砂。本質入爐,飛精英為汞,餌之延年。不可以黑灰為藥,服之得度世。故知服光明紫砂者,未經法度制鍊,則灰質猶存,所以不能長生者也。老君昔為周柱史,知周室微弱,西遊度關,恐金丹道絕,乃以丹砂法付尹喜。後世人得之,因玆偽謬,以鍊成靈砂,名之為丹,亦曰光明砂,配合餌之,方得度世不死,點化黃金。一名藥砂,一名丹砂,一名靈砂,一名還丹。世人若純服光明砂紫砂,別無配合制度,以求不死,去道彌遠。靈砂九轉,父不傳子,化為黃白,自然相使。夫光明砂紫砂,服之不得度世,何也。還丹者,取陰陽之精,法天地造化之功,水火相濟,自無入有,以成其形,豈若砂汞獨陰為體,無陽配生,不能合四象,運五行,所以孤陰不育,寡陽不生,陰腸配合,方成還丹。余自開元間二十餘年,專心金鼎,頗悟幽微,竊見世人以此二砂服餌,以為七返靈丹,服之無不夭橫者也。

真汞篇

  水銀者,月之精也。生於陽,為臣。服之輕身不死,辟精魅,通神明,殺三尸,清五藏,除九蟲,斷邪氣,而生於丹砂。丹砂屬南方火,火是木之子,而生水銀。水銀是青龍之孫,水之母也。性冷,微有毒,而生於土石,是丹砂魂魄也。堊代赭及九鉛,畏榆甘。婦人生服之,傷胎。丈夫生服之,陽銷。《龍虎經》曰:丹砂木精,得金乃并。真人云:不貴黃白,而重還丹。所以度世不死,必基於汞,合鍊黃白,飛伏成丹,神仙變化,皆猶砂汞,添貫三金,傍通四石者矣。《潛通訣》曰:水銀生萬物,聖人獨知之。水德最尊,汞是水之母,而在天為霧露,在地為泉源,方圓隨形,不與物競,善治萬品,而生群類也。夫水性至靜,而不勻物競。是以汞者,水銀之異名也。亦曰太陽流珠,亦曰長子,亦曰河上寿女,今人飛成輕粉,亦作熟珠用之。

礎黃篇

  砒黃生於山石間,服之通神。少陽之精,至熱,有大毒。世人流飛之作丸,療冷病。甚武烈,忌熱呪。若人服一丸,或二丸,霜氣透出,而面腫身虛。流俗不曉,以為丹,玆乃大𨦪。亦名曰霜,以其色白,故曰霜也。作黃白術者用之。

成金篇

  汞一斤,白虎八兩,雄雌白雪八兩,火伏六十日,成丹,服之必不死,以此金作液。服之,身如金色。用瓶盛藏於土二百日後,以火溫百日,成液,服之,上升太清。陰君磮曰:金液還丹生羽衣,千變萬化無不宜。一陰一陽曰道,聖人法陰陽,奪造化。故陽藥有七,金二石五,黃金、白銀、雄雌、砒黃、曾青、石硫黃,皆屬陽藥也。陰藥有七,金三石四,水銀、黑鉛、硝石、朴硝,皆屬陰藥也。陰陽之藥,各稟其性,而服之,所以有度世之期,不死之理者也。

釋紫粉篇

  水銀、硫黃,燒成小還丹,伏火名紫粉小還丹。服之,止虛熱,壓驚癇。未得度世,不堪點化。夫水銀、雄黃,燒之即飛,故言無也。黃金、白銀,燒之質在,乃曰有焉。譬猶人身三魂七魄。神明往來,不見其形,應之以五氣形骸九竅,則曰有矣。故有無所以相生,而立乎身。真經曰:音聲相和,物類相感,有無綜貫,陰陽負抱,而道在其中矣。故黃金成而為赤金,赤金就而為紫粉,則陰陽和合,二氣相生,而成金丹。金丹者以有制無,以無生有。故《潛通論》曰:兩無宗一有,靈化妙難窺。此之謂也。

釋還丹篇

  言還丹者,朱砂生汞,汞返成砂,砂返出汞。又曰白金黃石,合而成金,金成赤色,還如真金,故名還丹。《龍虎經》曰:金來返本初,乃得稱還丹。汞勻金石相貫,而成赤金,是曰還丹之正名,從黃金而轉之成紫金,名曰紫金還丹,其道畢矣。石流相注,成金色正赤,亦名金液還丹。亦有散屑,鼓之名曰金丹。錯之為屑,研成粉,名曰金粉。經曰:金粉相投,黃白可求。世人不了還丹之理,或論謂一粒點成十斤,或說一銖化成百兩,虛張分數,未了端倪,廣施門戶,諂詐相扶。但嫌黃白道微,闊演大丹,蕩漾其意,眩惑群公,危脆之詞,何益之有,指空作實,麾假成真,而棄黃白正宗,不知大丹從何而有。古磮云:黃金成,世可度。黃金不成,徒自誤。此黃白者,乃還丹之骨髓,大藥之真宗。若不了黃白,徒勞勤苦。有聚財同造,按本看方,節度非時,銖兩不定,固玆差舛,所作難成,是以聖人祕密,不能正論,多有隱語,從此經方偽謬,互相嗤眩,又不思其真理,荒蕪其法。古人所以或隱名於形象,或託附於陰陽,潛說人間祕言,微妙有此難曉,群惑自生。故謠曰:紫雲頂上生,白虎含真氣。自外閑文書,不及《參同契》。又磮曰:白虎含赤龍,一飛還一伏。一物貫五彩,永作仙人祿。《龜甲經》曰:我命在我,不在天地。天地有金,我能作之。二黃一赤,立成不疑。真人曰:還中復有金,金中復有還。故云:見金視之如土石也。一名天持龍虎,一名太一陰符。《龍虎經》曰:恐泄天一之符。《潛通》曰:三光六沉。三光即水土金也。三五者,道生陰,陰生陽,陰陽生五行,伏鍊還丹,成其一也。還丹三尊,水土金也。天有三尊,日月星也。地有三尊,山海河也。人有三尊,君父師也。身有三尊,三丹田也。真人張道陵·曰:汝身有黃赤之道,陰陽三五七九之法。子得不死,可受之。三者,三魂,而屬左。七者,七魄,而屬右。青虹者,天之魂,而見於東。白虹者,天之魄,而見於西。頭有九宮,明堂有一,思見之則神仙也。人象天地,乃言三五七九之法。《龍虎經》曰:三五與一,天地至精。水土金三物,由變化飛騰伏鍊,成大還丹。除三物之外,傍助藥物,不是正用,故不足論也。

釋金液篇

  若修金液,先鍊黃白。黃白得成,乃達金石之理。黃白若不成,何修金液乎。石金性堅而熱,有毒,作液而難成。忽有成者,如呪糊,亦不堪服食,銷人骨髓。藥金若成,乃作金液,黃赤如水,服之沖天。如人飲酒,注身體散如風雨。此皆諸藥之精。聚而為之。所以神液就而金石化。如服金液,以甲子日,鶴坐,向日,心念天真,服之,其身金色,羽節龍車蟠蜿而下,迎之上昇,白日輕舉也。

釋陰陽篇

  大道沖融,而包天地,驅策陰陽,成乎宇宙。天形陽而左旋,地質陰而右轉。日為陽精而晝行,月為陰靈而夜流,日月垂曜,而人生乎其中,抱陽而負陰。聖人法象天地,辯別陰陽,外合造化,以成還丹。內養精氣,以固形體。然後使腸無滓,開閉九竅,習而靜也。不納五味,五藏清也。不聽五音,神能化也。麤裘素帶而練身也,孤居獨處而閉精也。是以氣變為血,血為陰也。血變為精,精為陽也。精者,守骨之靈神,精竭則骨枯,骨枯則神悲,神悲而後死矣。鍊神守精,長生之理矣。長生誡曰:勸子學道事須貞,先斷五穀離六情。服食元氣充五形,逍遙自在隨風行。《內景經》曰:學仙至慎房中急,何為死作令神泣。神為陽而形為陰,生人為陽,而鬼為陰,陽盡不見,陽耀而陰藏,所以大藥度世,而呼陰召陽,青腰侍衛,役使鬼神。寒思太陽而熱,熱思太陰而寒,嘯𩖰風雲,涉海臥山,坐在立亡,而出入陰陽,不有而有,不無而無者也。


張真人金石靈砂論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