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茂才時藝小引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張茂才時藝小引
作者:袁宏道 
本作品收錄於《瀟碧堂集/11

僧冷雲過柳浪,出茂才張君時藝若干求評。余笑曰:「少而習之,今忘去久矣。」余每見坊間時刻,輒昏昏然如酲者之在枕也。聞兒輩讀,如聞三韓語,了不辨。夫唯余衰朽不入時,乃不知彼之佳,若使余以為佳,則彼亦故機老錦,非復入樣花纈也。余友潘去華為場屋老手,往年官璽卿,弟小修以文求質,去華閉目搖手曰:「時過矣,恐誤君。君以今日之袁生質余,而余以舊日之潘生正君。君所尚者,成周之文,而余所守者,結繩之治,其能誤君審矣。」余服膺此言,故凡以舉業質者,皆謝卻之。而冷雲求不已,遂取茂才文讀數過。余雖不知文,而其詞之清警,理之深長,余猶能知之。夫餘之所不知,既不敢的然以為非;則余之所知,又安能必世之我是也。然自余論,則與其不知也,寧為可知,遂喜而識其端。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