彈冠賦(以「君子之交,誠有所感」為韻)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彈冠賦(以「君子之交,誠有所感」為韻)
作者:王起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643

岌岌高冠,是加於首。將服之以入仕,遂彈之而去垢。纖埃不染,知潔已之為先;法服是從,明幹祿之非久。豈比裂之而無用,掛之而勿有也。當其貢公不仕,王陽未榮。風起緇布,塵飛玉纓。積歲月而無色,混風姿而莫呈。豈知點綴則價重,拂拭則光生。蓋以斷金之人,未達於清世;陸沈之士,猶勞其赤誠。是故置之而有待,褚之而勿營。洎夫大漢登庸,伊人有所。同鬆茂而柏悅,將龍翔而鳳舉。於是取章甫而言曰:冠者首之飾,人之規。盛服將朝,此為大者;結發從仕,曷莫由之。吾方策名於丹闕,委質於彤墀。顧將盡飾以為美,豈薄汙而見嗤。及解彼珠纓,彈於玉指。彰久要之必信,表從政之有使。拂舊彩以增鮮,振浮埃而暫起。由是發光耀,正容止。朝廷濟濟,具瞻夫哲人;巾櫛鏘鏘,用表夫君子。則知碩量之所包,賢人之與交。其賤也樂夫伐木,其貴也同夫拔茅。則爵位相先者,以彈冠而自鑒;金蘭合契者,因彈冠而有感。故能致美搢紳,不嬰垢氛。將總會於元發,期入仕於青雲。豈比夫晏子濯以入朝,是稱賢相;屈生彈於新沐,方俟明君。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