彈棋賦 (盧諭)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彈棋賦
作者:盧諭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365

惟古人之從技,必有托而觀智。既垂誡以為喻,故求能而不累;見小人矜捷之跡,識君子安全之義。孰謂猶賢,在於茲戲?觀乎局之為狀也,下方廣以法地,上圓高以象天;起而能伏,危而不懸。四隅鹹舉,四達無偏;居中謂之豐腹,在末謂之緣邊。棋之為數也,各一十二彙。其始布也,各以其類,乃分其位;環合相承,櫛比為次。其始作也,則雲其末(一作密),未之為難;乃契謀眾指,意或多端。欲因先以獲勝,恐致危以思安;每遇敵其增惕,故用之而假歡。則有飛迅一擊,紛紜既散;慮加少以為多,實思危而不亂。謀而後動,審而方按;或始否而終亨,或先傾而後歎(一作滿),若乃臨邊卻舞,徑(一作經)天回越;必在知機之微,騁異而發。至如垂空勁往,應心得雋;雖具美於逾乎?終易虧於履峻。是知冒險者忘於趨進,規利者失於戒慎。豈與夫所適多方,所求惟順?因其利不失於得,追其遠若歸於信;乍從容以周旋,時倏忽於一瞬。伊眾趣之無極,諒所戒以唯貪;苟能知其義者,無棄學而遐耽。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