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动手派 不当伸手派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当动手派 不当伸手派
农林部写作小组
1970年12月13日
本作品收錄於《人民日报

建设社会主义农业,是依靠广大贫下中农,发扬自力更生的革命精神,还是依赖国家,实行“国家出钱,农民种田”?在这个问题上,存在着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的激烈斗争。

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是伟大领袖毛主席一贯倡导的革命精神。全国解放以前,坚持不坚持自力更生的方针,是关系到革命能不能胜利的大问题。在无产阶级专政建立以后,坚持不坚持自力更生的方针,是关系到社会主义革命能不能进行到底,社会主义建设能不能多快好省的大问题。

坚持自力更生的方针办农业,决不是否定或降低国家支援的重要性。毛主席关于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理论、路线、方针和政策,就包括工业支援农业,城市支援农村的光辉思想。二十年来,随着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不断发展,国家从各个方面对农业的支援越来越大,城市支援农村蔚然成风。这是推动我国社会主义农业迅速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

但是,国家大力支援农业和“国家出钱,农民种田”,两者的性质根本不同。国家支援农业,是为了使贫下中农和社员群众更好地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促进农业生产的更大发展。“国家出钱,农民种田”,则完全是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及其代理人对广大群众大搞物质刺激,阴谋复辟资本主义的一条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

刘少奇及其代理人为了推行“国家出钱,农民种田”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制造了种种反对自力更生的反动谬论。它的流毒很广,必须彻底批判。

刘少奇及其代理人说:“搞样板有两条路,一是大寨,不投资收效慢;另一条是投资多收效快。”这是公然反对农业学大寨,反对人的因素第一,反对突出无产阶级政治。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是多快好省地发展农业生产的正确方针。自力更生发展农业,决不是慢,而是快。大寨大队把一个穷山恶水的旧山村建设成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就是靠毛泽东思想武装群众,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而不是靠国家贷款和其它特殊照顾。许多学大寨的先进单位,短期内就大变样的事实,也说明“自力更生是法宝,那里用了那里好”这个真理。相反,那些不发扬自力更生精神,单纯依赖国家的地方,不但农业的发展很慢,而且资本主义邪气上升。刘少奇及其代理人,曾经用物质刺激培养了一个典型。十多年间,国家投资很多钱,机械化有了,化肥也有了。但是,农业生产没有大发展,还几乎年年向国家要口粮。原因是什么?贫下中农说:“上面敞着口,下面伸着手”,有资本主义思想的人高兴,贫下中农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受到压制。有一个县搞农田基本建设,建国以来,国家投资近一千万元,只修了水浇地一万八千亩。今年,他们重新学习了毛主席关于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教导,发动群众自力更生,半年多时间就修水浇地一万亩,大寨田三万亩。一年的成绩,相当于过去的二十年。这充分说明,自力更生,发展很快;依赖“国家出钱”,停步不前。

刘少奇及其代理人说:大寨成年累月地干,怎么能说明有优越性?在他们看来,自力更生太“苦”。什么是苦?什么是乐?在阶级社会里,不同的阶级有着截然不同的苦乐观。在无产阶级看来,与天斗争,其乐无穷;与地斗争,其乐无穷。大寨的老英雄贾进财,二十年战斗在虎头山上,为农田建设开出了千万块石头。按照刘少奇及其代理人的世界观,这未免太苦了。可是,老英雄贾进财说:“在旧社会,我给富农扛了整整二十五年长工。只是在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我们才能为革命种田。”他认为这是最大的乐。山东滨县杨柳雪大队的贫下中农说:“杨柳雪,无冬天,地冻三尺照样干,为了粮棉双丰产,脱皮碎骨也心甘。”他们也认为是最大的乐。他们不怕“苦”,是为了巩固无产阶级专政,为了建设社会主义。一句话,为了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的根本利益。因此,虽“苦”也乐。

刘少奇及其代理人说:“强调自力更生就会缩手缩脚”。他们认为,坚持自力更生,不象“国家出钱”那样可以大干特干。事实恰恰相反。昔阳县西固壁大队只有一百六十二户。他们自力更生,敢想敢干,要劈开村前的一座寨岭山,叫河水穿山而过,把旧河滩变为一千二百亩良田。这项工程若按常规计算,全大队丢下庄稼来干,也得干七年。可是,他们学大寨,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放手发动群众,大搞群众运动。人多力量大,苦干加巧干,在保证夺取当年农业生产丰收的前提下,预计两三年就可完成这项工程。来这里参观的人都称赞他们是“自力更生的好榜样,愚公移山的活典型”。江西省广丰县丰溪河沿岸,有十万亩良田,过去每年雨季泛滥成灾。旧县委曾给上级写过三次报告,要求拨款治理。由于坐等国家投资,一直没有动手。去年冬天,县革委会动员十万群众,自力更生大干四十天,不但修好了堤坝,保护了原有农田,还新增耕地两万亩,扩大灌溉面积四万亩。干部和群众深有体会地说:“面貌变不变,就看干不干。”事实证明,自力更生才能解放思想,大干特干;而所谓“国家出钱,农民种田”的修正主义黑货,却把群众的手脚束缚得紧紧的。

“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毛主席的这一教导,最精辟地概括了马克思主义的历史唯物论的根本原理。建设社会主义,是人类空前伟大的事业,必须依靠人民群众去创造,去实现。单纯依赖外界的援助是不能成功的,即使成功了也是不能巩固的。一个国家的建设不能单纯依赖外国的援助;一个省,一个县,包括农村人民公社和大队的建设也不能单纯依赖国家包办和外地区、外单位的援助。自力更生和外力援助,自力更生是主要的。只有发扬自力更生的革命精神,国家和外界的支援才能产生很好的作用;在自力更生的精神没有发扬,依赖思想严重的地方,国家和外界的支援越多,效果越不好。正如贫下中农批评的那样:“越靠手越懒,越靠志越短,越靠越难发展。”

刘少奇及其代理人疯狂反对自力更生的方针,推行“国家出钱,农民种田”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不是偶然的,是和他们大肆推行的“三自一包”、“四大自由”等黑货一脉相承的。“国家出钱,农民种田”,就是适应农村资本主义势力的要求,压制广大贫下中农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妄图复辟资本主义。但是,“社会主义制度终究要代替资本主义制度,这是一个不以人们自己的意志为转移的客观规律。”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风暴,摧毁了以刘少奇为代表的资产阶级司令部,他们在农村推行的“国家出钱,农民种田”的黑货,也被扔进了历史的垃圾堆。

本作品的作者以匿名或別名發表,確實作者身份不明(包括僅以法人名義發表),在兩岸四地、馬來西亞以及新西蘭屬於公有領域。但1970年發表時,美國對較短期間規則的不接受性使得本作品在美國仍然足以認爲有版權到發表95年以後,年底截止,也就是2066年1月1日美國進入公有領域。原因通常是1996年1月1日,作品版權在原作地尚未過期進入公有領域。依據維基媒體基金會的有限例外,本站作消極容忍處理,不鼓勵但也不反對增加與刪改有關内容,除非基金會行動必須回答版權所有者的撤下作品要求。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