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好毛泽东思想的宣传员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当好毛泽东思想的宣传员
湖南桑植县电影放映第二队
1971年5月24日
本作品收錄於《人民日报

我们队一成立,上级党委和革命委员会就勉励我们要当好毛泽东思想的宣传员,坚持电影放映工作中两条路线的斗争,把放映队建设成无限忠于毛主席革命文艺路线的电影放映队。开始,我们以为全队三个人都出身贫下中农,热爱毛主席,还有什么两条路线的斗争呢?我们学习了毛主席的光辉著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学习了党内两条路线斗争史,开展革命大批判,看到我们电影队过去在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文艺黑线毒害下,从思想到工作,都存在不少问题。有近半数的大队,这些年来只去放过一两次电影,有的甚至一次也没去过。是彻底改变这种状况,还是让它继续下去?这就是两条路线的斗争。大家越学方向越明,越批眼睛越亮,决心沿着毛主席的革命文艺路线,坚定不移地走下去。

但是,把决心变成行动,又充满着两种思想的斗争。不斗私,就不能自觉地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有一次,我们来到五里溪公社。这里尽是海拔一千多米的高山。有个廖城大队,四周都是悬崖绝壁,地势很险。文化大革命前,廖城的贫下中农听说电影队到了公社,就三番五次下山来接,放映队就是不去。这次,我们首先办了学习班,毛主席教导我们:“为什么人的问题,是一个根本的问题,原则的问题。”愿意为工农兵服务,就要上;不愿上,就是不愿为工农兵服务。为了执行毛主席革命文艺路线,再难也要上,再险也要攀。来到廖城脚下抬头一看,山象刀切一样直,电影机子难背上去。我们就两个人招扶,一个人背,在贫下中农的帮助下,终于把沉重的机器,一件一件地都搬上山。廖城的贫下中农亲切地问:“我们这个山真难上啊,山上用的牛都是小的时候靠人背上来的。你们是怎么上来的?”我们高兴地说:“是毛主席革命路线指引我们上来的!是‘九大’的东风把我们吹上来的!”

有一天,我们路过鸡公垭大队,十几个贫下中农拦住了我们,要求给他们放一场。我们经过调查了解,根据实际情况,给他们放了一场。这件事使我们越发感到过去的放映点不合理。我们带着这个问题重学《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遵照毛主席关于“我们的文学艺术都是为人民大众的,首先是为工农兵的,为工农兵而创作,为工农兵所利用的”教导,和贫下中农一起讨论放映布点问题,经过反复研究,提出了“合理布点,照顾边远,平原地区集中放,高寒山寨分散放”的原则,调整了布点,改为一个大队一个点。这样,放映点增加了三分之一,我们的担子是加重了,但是使以前长期看不到电影的许多贫下中农看到了电影,大家心里都很高兴。 经过重新调整布点,我们以为“为什么人”的问题解决得差不多了。那知道事情并不那么简单。去年一月,我们到西连公社柳树大队放映一部新影片,群众到的特别多,可是中途有些退场的,一了解,原来是山区冬天夜晚特别冷,有的坚持不住就回去了。我们带着这个问题学习“老三篇”,用“完全”、“彻底”为人民服务的标准一衡量,认识到为什么人的问题,解决得还不彻底。这里山上到处有柴,可以背来烤火。从此以后,冬天放电影前,我们就烧好一堆一堆的火给大家烤,群众再没有中途退场的了。我们又联想到,夏天天热容易口渴,夏天放映前,就捡柴烧开水,给贫下中农喝。放映后,个别路远的老贫农回不去,我们就发动群众想办法安排住宿,我们也让出自己的被子,安排他们睡。

这样做了,为什么人的问题就彻底解决了吗?还没有。我们发现很多社队还有一些老弱病残的贫下中农没有看到电影。去年春天,到袁家界大队放电影,了解到还有十三位老年人从来没有看过电影,我们就和队上干部、民兵一起去背去接。十多位从来没有看过电影的老年人碰到了一起,他们在银幕上看到毛主席的光辉形象,都情不自禁地高呼:“毛主席万岁!毛主席万万岁!”这时,我们才更加理解到毛主席革命文艺路线的无比英明正确,才深刻体会到为工农兵服务的无比幸福。

电影放映工作中,在如何为工农兵服务的问题上,也存在着两条路线的斗争。文化大革命前,文艺黑线对电影放映工作只注意抓“五大指标”(工作日、放映场次、观众人次、放映收入、发行收入),不突出无产阶级政治。有的放映员也认为“操作机器扭开关,声光清晰不断片”,就算完成了任务。在放映工作中,是业务挂帅,还是政治挂帅?是突出技术,还是突出政治?这是两条路线的斗争。我们学习毛主席的《讲话》和两个“决议”,狠批了错误路线,坚持在放映工作中突出无产阶级政治。

林副主席指出:“我们现在所讲的突出政治,就是要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在‘用’字上下功夫,改造思想,灭资兴无,改进工作,落实到行动,就是要政治带动业务,带又红又专,带非常无产阶级化,非常战斗化。”要使每一场革命电影都能充分发挥宣传毛泽东思想的作用,就要摆正宣传工作与技术工作的关系。我们坚持把宣传工作放在首位,用政治统帅技术。在电影放映前我们通过图片展览和幻灯宣传,介绍故事情节、主题思想和主要人物。在放映中增加了解说和唱词字幕,使观众能更好地领会电影的思想内容,更好地发挥了革命电影宣传毛泽东思想的巨大威力。

为了帮助贫下中农和农村干部学习毛泽东思想,我们还担负了发行毛主席著作的工作。有一次,我们到离县城一百三十多里的边远山区长潭坪公社放电影,听到有很多社员迫切需要《毛泽东选集》,但没有时间进城去买。这件事使我们认识到,我们宣传毛泽东思想的工作做得很不够。林副主席指示:“我们要把传播毛泽东思想和贯彻毛泽东思想当作自己的毕生事业。”发行毛主席的革命宝书也是我们的崇高职责。以后,每次下去,我们都带一些毛主席著作,走到那里就发行到那里。

伟大领袖毛主席在《讲话》中早就指示我们:“只有做群众的学生才能做群众的先生。”“在教育工农兵的任务之前,就先有一个学习工农兵的任务。”要宣传好毛泽东思想,首先必须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自己。愿不愿意按照毛主席在《讲话》中的指示,到三大革命斗争中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认真改造世界观,搞好思想革命化,这是做什么人,走什么路,建设什么样的电影放映队的问题。贫下中农曾经对我们说:“电影队好是好,就是联系群众少。”我们想,三个人每天上午背着机器行军转点,下午作放映准备工作,晚上放映,整天忙得团团转,参加不了生产劳动和阶级斗争实践,接触群众确实少。我们带着这个问题学习了毛主席关于“必须长期地无条件地全心全意地到工农兵群众中去”的伟大教导,对照自己的思想实际,深深认识到,我们在农村放映,虽然生活在贫下中农身旁,但没有树立“全心全意”的思想,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不自觉,身在群众中,心不在群众中。这样长期搞下去,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就会丢,人仍然会变修。从去年四月起,我们每到一个新的放映点,一个人参加集体生产劳动,一个人搞社会调查,一个人作放映前的准备工作,晚上三个人一起放电影,一天一轮。这样,人人有机会参加生产劳动和阶级斗争实践,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走与工农兵相结合的道路更自觉了。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我们深深感到:为工农兵服务没有尽头,改造世界观也没有止境。我们一定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不断提高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在毛主席指引的革命大道上继续前进,当一辈子的毛泽东思想宣传员!

本作品的作者以匿名或別名發表,確實作者身份不明(包括僅以法人名義發表),在兩岸四地、馬來西亞以及新西蘭屬於公有領域。但1971年發表時,美國對較短期間規則的不接受性使得本作品在美國仍然足以認爲有版權到發表95年以後,年底截止,也就是2067年1月1日美國進入公有領域。原因通常是1996年1月1日,作品版權在原作地尚未過期進入公有領域。依據維基媒體基金會的有限例外,本站作消極容忍處理,不鼓勵但也不反對增加與刪改有關内容,除非基金會行動必須回答版權所有者的撤下作品要求。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