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公案/103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目錄 彭公案
◀上一回 第一〇三回 陳月娥閨中自縊 徐廣治再會多情 下一回▶

  話說馬賽花在屋中不見了徐勝,自己尋蹤找跡,找到這花園裡,知道陳月娥在此樓上居住,料想徐勝必是被陳月娥請去尋歡作樂,便把我扔在九霄雲外。她來至樓下,用手中鐵棍一指說:「陳月娥,趁此將那個姓徐的小白臉放了出來,萬事皆休,如若不然,我要殺上樓去,把爾等全皆殺死。」這陳月娥手拿單刀,來至樓門以外說:「姊姊休要胡說,咱們這山上哪裡來姓徐的人,我並未見著。」馬賽花把手一擺,說道:「陳月娥,你不必撒謊,眼見那徐勝往你這院中來了。你說未見,他往哪裡去了?」陳月娥說:「實不知道,你往別處尋找他去吧!」

  二人正在爭論之際,忽聽外面一聲喊嚷:「丫頭,你氣死我也!我一世英名,被你毀壞了。」馬賽花一看,正是金眼太歲馬雕。因他正在前廳吃酒,見一心腹來報道:「姑娘今日巡山,遇見一個姓徐的,姑娘將他拿獲,扛到自己的屋中去吃酒,方才還到後面廚房去催菜呢。」金眼太歲一聞此言,只氣得三屍神暴跳,五陵豪氣騰空,伸手拉了一口鬼頭刀,離了坐位,直奔他女兒住的院中。在各屋內尋找,並不見男子的蹤跡,也不知馬賽花往哪裡去了?一問僕婦人等,方才知道馬賽花拿著鐵棍,找到陳月娥院中去了。他拿刀追到東院,正遇見馬賽花與陳月娥口角相爭。馬雕劈頭就是一刀,馬賽花往旁邊一閃,用手中鐵棍相迎,說:「爹爹,你不要管我的事,趁早走開。」

  馬雕說:「你氣死我也!老父今天先把你殺死,然後再去尋找那廝。」馬賽花並不答言,擺鐵棍上下翻飛,猛一變著,啪嚓一聲,竟將馬雕打死。

  下面人一陣大亂,早有人飛報與花叉將小喪門孫立、青鋒劍陳山、蓬頭鬼黃順。那三人正在吃酒之際,嘍兵來報說:「大寨主馬雕,被他女兒一棍打死了。」花叉將孫立一聽此言,就由兵器架上拿起一條三股漆金耙,哇呀呀一聲喊叫,說:「氣死我也!」他方一走開,又有巡路嘍兵跑上來說:「報!外面來了大同總兵玉面虎張耀宗,帶領五千馬步軍,把磨盤山圍了個水泄不通,說從畫春園逃竄的漏網之賊,全在磨盤山隱藏,連九花娘都在這裡,要想個主意。」黃順說:「陳大哥,我本是安善良民,你也是俠義英雄,我今天已把這座磨盤山獻與彭大人了,哪位給我下書信給高通海?」陳山說:「好!你我就此前往,先把領兵大人接進山寨,然後再與大眾商議。」便同著黃順,先把張耀宗請至分贓廳坐下待茶。陳山聽得東院中一陣喊殺,說:「你等少坐,我去去就來。」陳山提刀來至東跨院,只見馬賽花正與孫立兩下動手,一棍又把孫立打死。陳山過來問道:「馬賽花,你這廝好生大膽,你把你父親打死,又打死二寨主孫立,這是什麼緣故,從實說來!」馬賽花說:「你問原因,我就為你女兒,她把我那姓徐的人偷藏起來,快把姓徐的還我,萬事皆休。」陳山把女兒陳月娥叫下樓來說:「兒呀!這姓徐的是何等人?你快將他放下樓來。」陳月娥說:「女兒樓上並無閒雜人,馬賽花是信口胡說!」陳山說:「我女兒樓上並無什麼姓徐的,你滿口胡說亂道,還不與我退去。」馬賽花說:「你幫著你女兒胡賴不成,你說沒有,我進去要翻。」陳山說:

  「我女兒樓上並無什麼姓徐的,翻不出便怎樣?」馬賽花說:「翻出姓徐的,我帶了同走,我沒話說;如若翻不出來,我把腦袋輸給了你。」陳山回頭又問他女兒陳月娥說:「兒呀!樓上有人你也說實話,無人你也說實話。」陳月娥說:「爹爹請放心,樓上並無別人,如要翻出別人,孩兒情願輸腦袋給他。」

  陳山說:「好!馬賽花,你真是無父無君之人!我且問你,這個姓徐的是何如人?」馬賽花說:「徐勝是我新定的丈夫,跟我在屋中吃酒,被你女兒拐來的。」陳山說:「你只管上去翻來。」陳月娥手下的僕婦丫環,俱皆不悅,說:「我們姑娘這樓中,連三歲孩童無故都不得登樓,又哪裡來姓徐的,你這是無故生非。」

  正說之際,蓬頭鬼黃順帶著玉面虎張耀宗、水底蛟龍高通海來至東跨院,見陳山等正與馬賽花口角相爭。高通海來至陳山面前,說:「陳寨主,我等正短一位老爺,是同我一起來的,姓徐名勝,字廣治,外號人稱粉面金剛,現在不知被你山中何人所害,蹤跡不見。」陳山說:「高老爺,你說這話有因,我等正為此事爭辯。那位徐老爺是被馬賽花擒去了,逼著要與她成親。這馬賽花到廚房催菜,回來又不見了徐老爺。她拿著一條鐵棍各處尋找,說徐老爺被我女兒藏在樓上,我叫她上去尋找。」

  高通海說:「甚好!既然如是,就叫她上樓尋找如何?」陳山說:「也好!我在頭前帶路,馬賽花你跟我前來。」說罷,舉步上樓。

  牀底下徐勝早已聽得清清楚楚,有心出去,又怕壞了人家姑娘的名節;有心不出去,又怕馬賽花翻著,不知如何是好!

  此時,他只得撩起牀幃,鑽身出來,站在陳山面前說:「在下姓徐名勝,我就是粉面金剛。我可有幾句話要說,在下奉堂諭前來探山,誤被馬賽花擒住,那丑丫頭要逼我與她成親,我假意應允,她即將我放開。她上廚房去催菜,我才逃來此處。我以為這樓上無人居住,不想乃是姑娘的香閏繡戶。我隱藏在牀下,姑娘並不知曉。」馬賽花在下面用棍一指,說:「姓徐的,你趁此跟我回去拜堂成親,萬事皆休。」徐勝說:「丫頭,你這是在夢裡說話,老爺焉能要你!」馬賽花一聽此言,把三角眼一瞪,黃眼珠一轉,說:「姓徐的,你真是前來找死。」擺棍向徐勝摟頭就打。徐勝跳出圈外,不敢與丑丫頭交鋒。旁邊跳過蓬頭鬼黃順來,大喊一聲!陳山亦擺利刃,協力相幫動手,說:「月娥丫頭呀!你是要我這條老命。」

  陳月娥一語不發,只羞得面紅耳赤,轉身來到屋中,把汗巾解將下來,緊拴在窗櫺之上,說:「此事我跳進黃河也洗不清楚,被爹爹說了幾句,我還有何臉面活在世上?莫若急速一死,到陰曹地府找我那去世的娘親,以了今生冤孽。」說罷,便伸脖頸往裡一套。不知性命如何,且聽下回分解。

◀上一回 下一回▶
彭公案

本清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屬於公有領域,因為作者逝世已經超過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