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公案/180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目錄 彭公案
◀上一回 第一八〇回 鎮江龍率眾劫差官 碧眼蟬衝圍救眾友 下一回▶

  話說那趙文升、段文龍同眾差官的船隻,被馬德的兵船困住,四邊一放冷箭,派下去的水鬼就來鑽船底,連破了幾個窟窿,水直往裡流。紀逢春說:「了不得啦!咱們要死!這可是一點主意也沒有!」武杰說:「紀逢春你不必喊嚷,凡事總有定數。」正在著急之際,只見石鑄坐著一隻兵船來了。那船上插著一桿大旗,有五六十名飛虎兵,各穿水衣水靠。石鑄站在船頭,大喊道:「眾位不必害怕,今有碧眼金蟬來救你們。」趙友義一看,連忙躥過去,眾人都往那船上一跳。及至跳過去,他們自己坐的那只船就沉了。

  馬德見外面進來一隻船,救了趙文升等,便問:「來者是哪裡的兵船?」石鑄哈哈大笑說:「你是鎮江龍馬德,咱倆見過一仗。太爺姓石名鑄,綽號人稱碧眼金蟬,當年盜過桃花玉馬,我調兵剛回來,要破清水灘。」

  書中交代,石鑄為何回來的甚快呢?只因馬玉龍在大人跟前告假,回龍山散眾,他在吳家堡破了瘟癀錘,救了眾人,次日即告辭起身。沿路饑餐渴飲,曉行夜宿,這日來到龍山。胡元豹給馬玉龍行禮,說:「兄長,你這一改邪歸正,日後可以做官,這裡你就不管了麼?」馬玉龍說:「不然,等我得了一官半職,自然給你兄弟寫信。」說完話,一鳴鑼,把八百名水兵調齊,也有執槍的,也有執刀的。馬玉龍說:「眾位賢弟跟我這幾年,我待你等也沒甚好處。我此時改邪歸正,跟欽差彭大人去當差,你等有親的投親,有友的投友,沒親沒友的就在這裡跟胡元豹把守龍山!」大家說:「我等實無處投奔,要有一線之路,還不能來當嘍兵呢!我等願意跟胡寨主守山。」馬玉龍說:「也好。現在彭大人正在用人之際,我打算挑二百名精壯之人,咱們自帶口糧,去保彭大人。」他把八百人的花名冊一點,整挑了二百人,都是二十以外的年歲。馬玉龍說:「你等各帶一身水衣,一身號衣,帶足半年的糧草。」眾兵丁便各去收拾行裝。

  馬玉龍在山上住了兩天,臨走時又把胡元豹叫過來,說:「我去後,你要少喝酒。我手下這六百人要時常巡查,不准在外滋事。」胡元豹一一答應。馬玉龍叫兵丁穿上便衣,一同下山,走出有兩站多路,正遇見石鑄。二人一見,彼此行禮。馬玉龍下馬來就問:「石大哥,你上哪裡去?大人可好?」石鑄說:「大人現在潼關。清水灘的賊人,因聽信飛雲、清風一面之詞,盜去黃馬褂、大花翎,寄柬留刀。我去探過一回,那裡有竹城水寨。」

  這日到了潼關,把關的人問:「什麼人,要有過關的牌票路引,放你過去。」馬玉龍說:「眾位辛苦。在下姓馬名玉龍,跟隨彭欽差大人當差。所帶這些人,是我的兵丁。」這把關的人不聽,在頭前擋住,馬玉龍真急了,一敲諸葛鼓,眾老虎兵往前一擁,就將把關人撞倒了十幾個。馬玉龍騎馬,連兵丁進了關來。大人公館對過有座三元客店,馬玉龍叫兵丁暫且住下,自己便進了大人公館。大人一見他和石鑄回來,甚為喜悅,賞了他二人一桌酒席。

  馬玉龍謝了大人,來到三元店,同石鑄喝酒。馬玉龍就問清水灘的情形,石鑄說:「我去過一次。」便將大概的情況述說一遍,馬玉龍直氣得拍手打掌。酒飯已畢,大家安歇。

  次日,馬玉龍吃了早飯,在大人跟前告辭,帶著二百名兵丁,逕奔清水灘。走了四五里,只見兵隊站住了。馬玉龍問是什麼事?眾兵往兩旁一閃,有一人來給馬玉龍行禮。馬玉龍一看卻不認識,便說:「你是誰?」那人說:「寨主爺真是貴人多忘事,小人姓白叫盡忠。」馬玉龍這才想起來,他原先曾在自己手下當嘍兵頭目,因喝酒滋事,打了他二十棍,趕出來了。

  馬玉龍說:「你此時在哪裡?」白盡忠說:「由龍山出來,有我表兄薦舉在清水灘當頭目。後來于家姑娘嫁給段家嶺段文龍為妻,以二十隻飛虎船為陪嫁,小人就升了管船的頭目。」馬玉龍說:「好,你既是管船的頭目,為何來到此處?」白盡忠說:「現在段文龍把他妻子殺了,我不願跟清水灘,來奔寨主爺,船就在小江口停泊,我想在進潼關之前,先來見寨主爺。」馬玉龍說:「好!現在我正需用船,上面水手可齊?」白盡忠說:「齊!」馬玉龍說:「我現在跟彭大人當差,要做了官,你們也可以得到一官半職。」

  白盡忠引路來到小江口,馬玉龍同石鑄上了船,按花名冊把人點齊,又把自己帶的二百名兵丁,也寫在冊子上。石鑄說:「馬賢弟,了不得啦,你聽清水灘鳴鑼響鼓調隊,想跟官兵對仗,我坐一隻船探探去吧!」馬玉龍說:「好,要有什麼事,急速給我送信,我好接應。」石鑄說:「我要不回來,你就趕緊去。」

  石鑄坐了一隻飛虎舟下來,由船縫中擠進去,到裡面一看,紀逢春等人的船,眼看就要沉沒。石鑄一招手,眾人跳過船來。

  馬德見那些水手中有認識的,原來是段家嶺的船,不禁一愣。

  他知道石鑄水旱精通,現又來了,心中甚是納悶。石鑄說:「你不要倚仗人多,依我之見,還是趁早放我等過去。」話未說完,于通吩咐放箭。這船上的水兵都有藤牌,用藤牌一擋,箭就碰回去了。于通一瞧,這才吩咐水鬼下水去毀他的船底。這些水鬼下去,十個人一排,有一個人領道,那九個在水內都不能睜眼,不過能換幾口水。號令一下,下去了五排,直奔船底。頭前有一個小水鬼引路,剛奔到船底,見黑糊糊一片,不知是什麼,及至身臨切近,剛要鑿船,過來了一人,也不說話,照著水鬼就是一槍。一張嘴就死一個,一連紮死七個。原來是分水獸在水裡保護這只船。這些水手見不能前進,一個個趕緊浮水逃走回去。鎮江龍馬德看見這些水鬼,一冒死一個,就知道不好,說:「咱們跟他來個以多為勝,休放他等逃走。」

  正說著,忽聽大寨之中鑼聲震地。工夫不大,竹門大開,馬玉山帶著大斧將賽咬金樊成、赤發靈官馬道青、賽瘟神戴成、小鷂子周治、癩頭鼋吳元豹、小孔雀吳通、飛雲、清風和焦家二鬼、青毛獅子吳太山、雙麒麟吳鐸、並獬豸武峰、金眼駱駝唐治古、火眼狻猊楊治明等一干人眾,乘坐戰船出了竹城,直奔眾差官而來。石鑄的船被圍在中間,他一看賊人越來越多,只聽見馬玉山吩咐:「眾孩兒們,今天務必將所來的人,連趙文升、段文龍一並拿住開膛摘心,倒點人油蠟燭!」說罷,群賊各擺兵刃,往上一圍。未知後事如何,且看下回分解。

◀上一回 下一回▶
彭公案

本清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屬於公有領域,因為作者逝世已經超過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