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占詔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征占詔
作者:黎聖宗
1470年11月28日

昔我太祖髙皇帝蕩平亂畧,肇造家邦。太宗文皇帝敬天勤民,繼志述事。小懷大畏,内修外攘。裳卉䯻椎,梯山航海。萬流仰德,八極傾風。蚩蠢占城,趦趄鬼窟。蜂蠆養而成毒,禽獸飽而忘恩。躑躅獨夫,徘徊小智。彰聞穢德,好忘無地之軀;包藏禍心,妄畫射天之策。我先皇爱赫斯怒,惟懷永圖。三載遏音,大勳未集。仁廟践極,種落實繁。憑古壘之狐丘,恃闍槃之蟻穴。惟狂罔念,稱伯父而姪我皇;滅德作威,號天佛而臣我越。惡積不可揜,言辱不可詳。呼侣會儔,敢逞狗偸之態;抵虚投隙,潜驅烏合之徒。攻刧化州,虔劉屯戍,滔天之逆,踰月而平。

計已不行,謀之更拙。死期將至,足以滅身。眇視不明,發有逸口。計窮辭遁,將叛辭慚。作狐媚於燕京,笙簧行譖人之計;萌蚕食於象郡,腹背陷受敵之危。求銅柱立於横山,令漢兵下於僰道。薄言往愬,胡譖莫懲。更誣我以籍萬兵,將併北朝之境宇;繼言我如天二日,自尊南國之帝皇。謂我奪金寶貢珍,謂我争白花母象。視吾民甚輕於草芥,忍生沙蝨之心;指我國易取如奕棊,妄覔蓬莪之骨。觀其措言口舌,莫非傾人宗祧。若是其幾,無所不至。以致大明之疑慮,賫勅連年;奈茲醜虜之跳梁,蹈兇覆轍。何校滅耳,艮限薰心。鴉峙危巢,臣僕我朝。使蛙鳴底井,謦咳我勅書。日長月增,雄唱雌和。與亂同事,謂暴無傷。涴狗父猪母之腥膻,行簒弑,而移逋提之祚胤;動佛塔鬼祠之勞費,扇禍福,而滋茶全之蔓延。禁屠而困天民,止酒而匱神祀。男女盡驅於廝役,鱌寡久毒於劓焚。占氓則重賦惨刑,尸耐則高官好爵。臧獲我男婦,淵薮我逃亡。流民蹐地而啣冤,闔境告天而無路。族焚其次,播奸宂而冐化風;帝用不臧,逞凶殘而行正事。小人在位,大邦爲讐。内竊窺窬,外揚貫獻。借使狐鳴帝里,誠所甘心;豈期蟻聚神州,竟將肆志。我弛則嘯群入寇,我張則掉尾乞怜。爲宗社讐,爲生民患。謂鞭長不及馬腹,謂風末不舉鴻毛。敢懷好亂之心,正犯必誅之令。豪傑聞之而切齒,忠義聽之而傷心。原始反終,智小謀大。有典有則,造逆無赦於國章;不威不懲,除暴孰分於夷服。

朕仰體上天之道,近繼皇考之心。殄春秋九世之仇,定國家萬全之計。救兆姓倒懸之苦,安積年反道之邦。伐叛救民,聖哲以之而耀武;栽培傾覆,天地以之而爲心。蓋自古夷狄爲患國中,故聖王弧矢以威天下。九黎亂德,黄帝治兵;三苗不恭,大禹誓衆。雖用兵乃聖人之不得已,而立法使愚婦之所共知。霚小何蔽日明,榻邊豈容鼾睡。選斗量之飛將,募雲集之健兒。貔虎萬夫,舳艫千里。士百其勇,人一厥心。莫不扼腕争先,持繩待試。請築鯨鯢之觀,思垂竹帛之功。師出有名,刑茲罔赦。朕指揮武節,號令神兵。肅將明威,恭行天罸。風飛雲捲,樹蔽野之旌旗;日射星輝,揚摩空之斧鉞。易如解籜,有若摧枯。虜在目中,雷疾寧容於掩耳;師行席上,火炎立見於燎毛。直收一旦之功,思雪百王之恥。且爲民而除螟,不以賊而遺子孫。小武帝之黷兵,大文王之闢土。於戲窮冦刲羊無血,可稽六月之師;南陲見豕負塗,不待七旬之格。布告天下、咸使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