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漢徵君徐君碣銘(並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後漢徵君徐君碣銘(並序)
作者:張九齡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292

後漢高士徐君,諱稚,字孺子,南昌人也。先生受天元休,含道傑出,生知而上,貫之以一,體資清純,動適元妙。知道之將廢,迺窮而獨善,躬耕取資,非力不食,鄰落所處,率化無訟。在漢之季,遭時溷濁,不抗跡以庇物,故退棲山林;不苟利以辱身,故進無祿位。五辟宰府,四察孝廉,又舉有道,就拜太原太守:皆辭疾不起。延嘉二年,尚書令汝南陳蕃、仆射南郡胡廣相與上疏,極言先生宣為輔弼,協和人神,漢桓帝猶能安車玄纁,備禮徵聘,而竟不屈誌,知時之不可支也。然而諸公嘉招,雖不之屑就,及聞薨卒,徒步吊祭,禮有所尚,隻雞不薄;意有所加,生芻為貴。士之感義,實衰世之有補;人而見德,俾後生之可尋:其廢中權,行中慮,皆此之類也。昔者夷、齊介潔而遠去,沮、溺野逸而離群,顏闔鑿壞以遁逃,接輿狂歌而詭激:此誠作者,或類沽名。夫有所不為,誌則偏也;無適不可,用之極也。先生則貶絕在心,而經修於世:純儉以存戒,博愛以體仁,應物以會通,全已以歸正。漢庭所以宗其德,天下所以服其行,豈與彼數子直逕庭而已哉?靈帝初欲蒲輪聘,會先生以疾終,時年七十二。有子曰委登,篤行孝悌,亦高尚不仕。皇唐開元十五年,予忝牧茲郡,風流是仰,在懸榻之後,想見其人;有表墓之儀,豈孤此地?則先生之德,其可沒乎?銘曰:

靈芝無根,醴泉無源。角立傑出,先生斯存。英英先生,德不可名。麟出無應,鴻飛入冥。道高事遠,跡陳名劭。勒石舊邦,以觀其妙。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