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魏洛州刺史侍中兼太師昌黎馮王新廟碑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後魏洛州刺史侍中兼太師昌黎馮王新廟碑
作者:馮元德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804

王諱熙,字晉國,冀州長樂人也。伯祖諱跋,建國北燕,傳位於昭成皇帝諱宏,即王之烈祖也。魏太武帝滅北燕,徙其家屬於代,王以帝者子孫,遂交婚於魏室。魏文成帝納王妹為後,即文明太後是也。王尚博陵長公主,以敦慎博愛,曆事三朝,累拜冠軍將軍侍中中書監太傅太師之任,進爵昌黎王。及魏孝文帝即位,前後取王三女,其二為後,一為昭儀。文明太後臨朝,王以師傅之重,寵極禁壺,內不自安,求外任為洛州刺史,侍中太師如故。洛陽經永嘉大亂之後,宮寺毀廢,王為政仁恕,而酷信釋教,凡出俸祿,於諸州鎮建佛圖精舍,合七十二處。今之廟地,舊建北邙寺,乃其一也。今佛圖基址尚存,其寺碑文,中書侍郎賈元壽所制。孝文每登寺讀碑,嘉歎不已。後徵歸代,遇疾而薨。屬遷居洛京,遽詔有司為辦喪事。公主先薨,命開其墓,並二柩俱向伊洛,皇太子赴代迎吊。將葬,贈假黃鉞侍中督十州諸軍事大司馬太尉冀州刺史,加黃屋左纛,備九錫,前後羽葆鼓吹。有司諡曰「武」,孝文為撰誌銘,縗服親臨墓所。以前魏書備載其事,但不言封樹之處,及廟立之由。廟與墓當不相遠也。其廟豈州人思王之德,眾所建乎?不然,寺沙門所置也,至今為洛北之望祀。年代浸遠,雖牲牢日享,而室壁陊隤。大中六年六月,洛之豪族孟州長史焦宗美,特舍家財,大新厥宇。兵衛儼列,廟貌益崇。愚別墅寄溫穀川,東走十裏,直王之廟,每見遠近裏社,坎鼓啾管以趨之。及問王之名位爵邑,皆失其傳。乃乘暇謁拜,碑版堙滅,莫識何從。退尋家諜,考於魏史,是知即愚之十二代祖也。伏念甘棠勿翦,邵德實思。若非績化深洽民心,即何能五百年之後,而血祀不絕乎?恐盛烈沉懿,無複彰明。不敢多文,遂斫石重紀。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