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仙翰藻/11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目錄 徐仙翰藻
◀上一卷 徐仙翰藻卷之十一 下一卷▶

  徐仙翰藻卷之十一

  金闕授仙簡建羅天醮榜

  三天門下金闕真人宮照得職,任天機省副之權,一任文昌司禄上宰之職,輝騰天上,瑞應人間。况人為萬物之靈,性具五常之體,父慈而教喻,豈在於斲輪。子孝而箴,仰益嚴於喬木。伯仲之箎塤,迭奏室家之琴瑟。允諧友,必心交,則如蕭、朱、王、貢族稱。義重則若邢、晉、應、韓。此風教之所係焉,於人倫不可斁也。毋強凌弱,衆凌寡。毋疎踰戚,卑踰尊。使上冠下屨,名分俱存,則斗折衡,太平可覬,將見聲名文物盛於此,是豈玉帛鐘皷云乎哉。宣化承流,體天道而福。善觀風察俗,在人事以用功。至於黜陟幽明,信必賞罰,其有城隍典者。社令正神,或能使水火而彌灾,或能使雨暘而應節,或能使鴻鴈而安集,或能使龜筮而告。猶有德之可稱,有功之有錄,合公舉選,即與遷除。苟冥頑不靈,非鬼為謟。舊染污俗,時謂淫風,穢跡彰聞,知過不改,是汝自生毒,宜灾于厥身。當職體察得知,當日盡行厘革。除已具申三界真司牒城隍外,合行告諭者。

  玉闕授仙簡建羅天大醮榜

  三天門下玉闕真人當職,一任雷霆玄省簽書,一任南極注生上相。雍和萬化,撫料蒼生。風風人,雨雨人,使寒暑陰陽而燮理。衣衣我,食食我,使桑麻穀粟以富殷。結形,則男唱恭,女唱奉。降神,則月為魄,日為魂。各有司存,別分官守,幸因緣之滅度。體道德而垂光,使楊震能以清白而傳家。則畢亦必有公侯而復始,智可及,非愚可及,人與之,亦天與之。至於祈雨祈暘,可以潜天潜地。司農司稼,典絲掌葛,既當其人。司市司貨,考工飾材,不式其業。其有信從邪道,不省本原,致使妖魔間生傷害,是汝自作糵也,雖悔,其可追乎。或魑魅魍魎之精恣行荼毒,或饕餮檮杌之醜崇尚奸回。當職斷不隱容,依律奉行,必使陽有鞭尸之憲,陰有礫體之形剪之以風刀,鼓之以雷斧,人皆由可殺,天之所加誅。其誰之由,非予有咎。况當職以輔正除邪為誓,以濟生度死為功。今有孝子順孫,發心皈向。先令億曾萬祖,隨願超昇。又有五古三塗孤魂滯魄,雖是沉淪日久,咸與沾沐天恩。除已具申三界真司牒城隍外,合行告諭者。

  加封敷達上玄門榜

  伏以九氣在洞玄之中,惟神是守。十方有無鞅之衆,乘空而來。侍衛我軒,證明大道。香襲雲姻而鬱勃,燈交星月之光輝。遙御九天,特嚴三醮,小心翼翼,以事帝往,惟欽哉。有神洋洋可格,思述所職也。功滿德就,皆即受度。國安民豐,欣樂太平。凡爾有司,各恭乃職。勑太上之靈水,誦元始之玉文。五帝朝真,臟腑清凉。國一夷養素,羣魔潛形。鬼精滅爽,凶惡潛寧。專此論聞,想宜知悉。故榜。

  示齋主文代高功作

  切謂有生亦有死,生死殊途。事死如事生,死生一致。凡為人後,豈無人心。况此身此體,又非產於桑中。而乃父乃母,未嘗棄於水上。如或知此,可不思乎。着綵戲於堂前,今之所謂老菜者,何可勝數。被禍哭於道左,今之所謂皋魚者,豈無其人。亦須啜菽飲水,以盡為養之歡。何必枯魚銜索,而致不切之恨。與其椎牛重葬,不如春酒一盃。或憂風木之不停,幸喜天人之.有會。如是修齋奉戒,可以起死回骸,其有甘分。而祖有抱孫之愛,豈無知原,而孫無思祖之心。伯見稱焉,何待採蠟珠之日。叔非癡也,奚須騎從馬之時撫育其孤。曾念兄之先世,憐戢其嗣,嘗憫弟之早亡。或合卺之歡,或鼓盆之憂,或髡髦之誓,或齊眉之喜,曰夫曰婦,夙世有因:一死一生,交情乃見。此人倫之為大者,而風教之所係焉。雖曰孩提,莫不愛其親。所恃上帝,有好生之德。弘開濟度,兩利存亡。玆遇中元續玄都之故事,謹同大衆結普度之因緣。使善男善女,各發善心。使無遠無近,本然無礙。功德非常,功德思議,不可思議。仰辱齋官,俯臨法席。雖是皈依道,亦有孝順心。地非有獄,天果有堂,相去不離於咫尺。善積如山,惡深如海,少差易間於高壓。不知我者何求,亦須汝自究竟。伏念某天居末學,濫宰玄科,若非對聖粘鬮,安敢署名具位。雖無度人之量,亦惟遵道而行。同壇稍不吋忠,明科自有罰簡。無增無愛,公非使心正而意誠,庶功滿而德就。如是,如是。知之,知之。億曾萬祖,名叙仙曹,凡五劫乘機之會。六親九族,名登壽域,八千歲為春與秋。特此禀聞,伏惟僉悉。故諭。

  諭在會善信榜

  玆遇孟秋屆期中元紀節,白帝乘時之運,地官校集之辰,釋氏以此日供盂蘭盆,道家以此日設玄都醮。門同戶異,理一事殊,各以化民成俗為心,各以奉先思孝為念,于期時也,不有思乎。天泱泱兮,氣清清。草□□兮,人寂寂。仰洞庭之月明兮,何悲愁而欎帶。歌赤壁之風清兮,何泣訴而嗚之。顧影兮,興懷。傷心兮,太息。身體髮膚,吾父母之遺體也,何以報。吾父母田廬衣食,吾祖宗之積德也,何以報。吾祖宗謝太傅叔也,戒約之言,何日敢忘。薛侍中伯也,分張之財,為恩不少。池塘生草之句,此謝臨川所以夢其弟;《春秋》薦蘋之文,此韓昌黎所以憶其兄。抑員外之娣有喪,刻石何恨。黃太史之妹既死,毀壁何冤。鼓盆而歌,難割漆園之愛。汎舟為誓,不爽共姜之盟。此心哉,果何心哉。彼人也,我亦人也。睠言及此,云如之何。長夜悠悠,詐作續魄招魂之些。大羅渺渺,幸有迴尸起死之方。爾若而人,當發是願,修諸善果,作此良因。况劫數終窮,當別舉一十二萬人,以充神仙職。今功德滿足,願開度七百有餘名,在會男女,靈魂升入無為,轉輪不滅。其有內懷詭詐,外假精純,背義忘恩,傷俗敗教,不崇三寶,不習五常,如彼等人豈無果報。或先貧而後富者,恥言其舊。或先富而後貧者,反怨其先。至於乃祖,乃宗,乃父,乃母,乃叔,乃伯,乃婦,乃夫,乃娣,乃妹,故違制服,視如塗人,若罔聞知,甚至馬牛之風不相及,全無憂戚,甘與鹿豕之畜以為群,致使羊吉若敖之宗,無所托也,其視馬醫夏畦之子,得無愧乎。惟我開方便門,為汝作平等會。無有障礙,與善因緣。使已生、未生,不捨慈悲,隨機應化。使有主、無主,齊同慈愛,異骨成親,共赴齋筵,俱登法界。伏願心開悟解,無貪心、嗔心與夫癡心。道合自然,自鬼道、人道,歸于仙道。斯言不妄,毋視泛常。故榜。

  師堂補職榜

  伏以小心事帝,須知齋戒沐浴之嚴。主善為師,各盡出入起居之敬。洋洋如在,赫赫厥靈。視不見,聽不聞,無名可議。願而恭,亂而敬,顧我所行謹。按金籙簡章,自有玉條。品格分職之法,有六學。爾所知考課之等有三,誠可乃已。耕當問奴,識當問婢。不及私賂,惟其能行者同輿,涉者同舟。各恭爾事,齊乃位。玆告于汝左右,此亦自己工夫。須是整我形像,可以使人讚嘆。惟慎之者,則享祚。故聞之者,以昇□。達使一德,苟或一虧。合舉紏彈之責,必三言而後三拜。敬遵禁戒之文,受簡還像。斷功續過,無賞太輕,無罰太重。弗慮胡獲,弗為胡成。倣無虞,出乎爾,反乎爾。功德至重,始於斯,終於斯。預此聞知,各宜遵體。故榜。

  又

  伏以立教垂科,所以耳目。斯世設官分職,賴有腹心其人。雖舉爾之所知,必論才於己試。兼收並畜,銖銅不可棄寸鐵,不可遺任賢。去邪鏌鋤知為銛,鉛刀知為鈍。咨示六人六職,須是同德同心,毋鎁既往之私讎,毋蹈以前之故步。人誰無過,必能改過。邦有尚刑,亦常贖刑。儆戒無虞,始終如是。出必告,反必面,甚如父母之親。奏以功,試以言,自有君臣之分。故傍。

  建黃籙普度齋

  伏以冥冥罔測,之謂聖,之謂神。剡剡揚靈,如在左,如在右。既以正直為德,合以濟度為功。仰休太上之慈悲,俯聽本司之關告。益嚴修奉,大作證明。久瞻孔子之墻,暫假陳蕃之榻。鬼言歸也、願入修門。齋以齊之,特為單席。想有欣欣之喜色,必無亹亹之偪人。招而來之,與其進也,使接踵而至,審容膝之,安見如故識如新,乃千載一時之會。遠者來,近者悅,何此強彼界之方。或講時令之寒暄,或叙親戚之情話,滿堂笑語,連手歌謳。何謂鬼哉,均是人也。班荊而食,脫粟無嫌。間挾私佛,當為傳諭。若不知其所舍,毋乃曠於厥居。賓有禮則擇之,深荷東道聖人之愛。魂應選而度者,同為西那王國之遊。

  戒監壇榜

  伏□三級以象三才,登降峛施。八方而取八卦,排布森嚴。星為緯,宿為經,天有門,地有戶。絳繩七十二丈,月氣候之流行圖。纂八十一竿,合陽奇之通變。顯額之字大如斗,浮枉之制高如室。光徹閶闔而?閬,香擊欂櫨而芬茀。雷公駈警蹕,風伯執洪頤。神漠漠而扶傾,帝洋洋而在上。敢有夔魖獝狂之□,魑魅魍魎之妖,輒縱詭隨,自起穢臭,仰依玄律不與赦。原捉影捕聲,如一網之盡兔。窟剪形截,首如齊斧之就蜂腰。殲厥渠魁,勦除餘類毋嚴。霜夜肅蕭蘭共盡,毋狂風火烈,蓬芝俱焚。必使沙礫化作南金,必使瓦石變為和玉。號經的之中,非使獸不為虛兮。然傴樓之神,豈掇蜩自嫌薄術。有官守,有言責,無偏愛,無私讎。衛道以嚴,明壇以現。鬼自凶,仙自吉,素聞欲界之飛空。天無氛,地無塵,載舉大梵之隱語。修齋行道,無邊功德。濟生度死,作大因緣。應有赴會信女善男,亦各致恭盡禮。或有故意犯齋觸戒,是自作孽。奚云母曰掛壁之具文,此乃監壇之本職。如是,如是。欽哉,欽哉。故榜。

  戒將吏榜

  竊聞朝拜功德,推原其由,始於都統康舍人。以此上報父母劬勞之恩,由是得道,其為孝義,可勝言也哉。後人因之以立存亡之科,考之功德,此為第一義。况人生各有知識,誰無父母,誰無叔伯,誰無兄弟,誰無夫婦,誰無子姪,誰不以身體髮膚為重。生者莫不欲全其天年,無有中傷。死者莫不欲迴生起死,枯骨成人。非此功德,莫能濟度。今之日,奉為某為衆滿散,日前□路朝拜,啟設黃籙告簡,濟度幽明,齋醮一永夜,於中修崇功德。條具不一,非汝將吏,孰為證明。傳符轉檄,非汝將吏,孰為奔走。進表上詞,非汝將吏,孰為謄達。招魂續魄,非汝將吏,孰為追攝。汝等將師,既是駐劄壇前,若彼為御,則此為左。若此為御,則彼為右。同功一體,各恭爾職,無伐善,無施勞,使生者各遂其生,同躋仁壽之域;死者各得其死,同遊快樂之天。生死蒙惠,莫不舉手加額,皆曰汝等將吏之功也。有功之日,名書上清。此太上秘語,必無妄語。其有不吉、不迪、顛越、不恭、不義、姦宄、憸相之徒,故意觸犯,使穢德登聞于天,汝其上依玄律,盡行珍滅無遺。育咨爾將吏,齊焉勗哉。故榜。

  又

  本宮啟建中元玄都齋醮,合委承行將史,低聲肅靜,依戒奉行,所有告文,合行出給者。

  伏□道在太空無象,妙矣難名。將出自己元辰,召之則至。明真有禁,非法不行。靈寶符命,普告九天。元始《赤書》,開張萬範。布五龍神水之五氣,結而為靈。風聚烟召四靈火馬於四方,來者如細雨密霧。城隍拱聽:吾命魔王侍衛我軒,舉太乙之洪頤象,攙槍於熛闕。悕魍魎而潛,魑魅捎夔魖而扶獝狂。巫峽之女,無所眺其情矑。蚩尤之徒,終必化為枯骨。凡爾衆,其惟致告,無起穢以自連辜。一有如此,未或不亡。三而思也,雖悔何及。仰遵玄律,攝付魁歪。剪首截形,俱作龍烹之的。捕聲捉影,斷無漏網之魚。聞之者,膽喪毛寒。見之者,股慓慴伏。食言非信,衛道以嚴。使十玄披散,八景開明。庶三界齊臨,衆真監度。左攻于左,右攻于右。汝作護法正直將軍。後非敢後,先非敢先。汝作監齋平等使者,各恭爾事,尚一乃心,終始惟初,功德最重,上可以薦元府於七廟,下可以超羣力於三途。更冀天得一以清,地得一以寧。與神俱契,鬼道常自凶,仙道常自吉。使我長存,須至指揮,毋得違錯。故榜。

  又

  三天門下金闕、玉闕真人宮當職,欽拜玉封,荐膺師寵。羣瞻皆愕,孤跡罕驚。雖蒞事以惟勤,必論才於己誠。十目所視,十手所指,莫能逃正邪賢否之公。獨步難行,獨掌難嗚,必有賴文武施張之略。次爾諸階將吏,洋洋左右,赫赫聲靈,出於有,入於無,瞻在前,忽在後,昔盛名載之青史,文章可得而聞。今英魄竭其精忠,天地所恃以立聞。符即至,聽命無譁。工就規矩,醫辨參苓。先取其長,後取其短。奴執耕稼,婢典爨炊。彼效其力,此效其勞。各懷食椹之好音,豈謂傳餐而無補。在列如黃鍾之應物,動必有聲。撥煩如游刃之發硎,用皆無滯。毋為肝膽楚越,有賴腹心良平。殄滅妖魔,劄城隍而聽令。救度羣品,體太上之好生。敢有幽魅,犯吾禁戒,仰依條律,明示典刑。在外曰奸,虞典有理官之治。負固不服,《周書》行司馬之誅。守衛鄉閶,鎮安社稷,使人人遂欲,逸欲安之願,使家家獲既富既庶之饒。汝無伐善施勞,我乃論功行賞。禮重樂盛之粢,毋作神明羞。時於香火之前,上祝天子壽。各恭爾職,毋曠厥居。故榜。

  又

  伏吕玉札、丹砂、青芝、赤箭、兼為醫者之收。大梁、小褉、脩榱、短攎,全賴梓人之巧。既精所選,各度其材。咨示直壇將軍、監齋使者,同音相和,同類相求。爾形信直,爾聲信清。侍衛四靈,折衝萬里,使狐狸膽落。奮豺狼當道之威,使狡兔技窮。壯虎豹在山之勢,仁而無敵。用之則行,有事指揮,遵吾禁約。敢有下官,故氣百厭妖魔,妄肆猖狂,故為觸穢,是剪是伐,如狐鼠之寄旄頭。或縱或擒,如雞雛之在籠內。有輕有重,公是公非,毋神芝雜以腐茵,毋祥禽混以凡羽。天條至密,露檄以聞。今則關泥丸,敷席祇,迓皇輿之翼翼,恭迎帝駕之翩翩。或前舉洪頤,後樹虎旗。或右秉白旄,左麾黃鉞。無越厥命,各齊乃心,其用力也過多。曰論賞,則不靳。功德滿就,為書南宮宿將之名。壽富康寧,少荅東道主人之願。故玆告諭,咸使聞知。故榜。

  又代掌科作

  夫有陰德者,必有陽報。有陽德者,必有昭名。今九天二真人,名登仙品,職列九天,凡為德之在人心者,可稱量哉。汝等官將,目可得見,耳可得聞,言語可得而交接,决然無惑,晰然無疑。固當一乃心,均乃力,贊成厥功。其有奸險匪人,為鬼為魊,不吉不迪,顛越不恭,以穢自臭者,惟予以爾恭行天罰,輕者攝赴魁罡,重者剪形截首。使天得一以清,地得一以寧,神得一以靈。有功之日,當為汝奏告天庭,獲預仙寮散職之司,豈復為人耳目之旗鼓哉。苟或左不攻于左,右不攻于右,汝不恭命,是汝之過也。真人在天之靈將,有辭于汝,是所謂百鍊之剛,日膾千牛,匣而藏之,非我之羞。各宜體悉。故榜。

  示杳邊魏趙刁五帥榜

  伏以明月白露,光陰往來,誰無焄蒿悽愴之念。皇天后土,神祇上下,少致齋莊中正之誠,仗此因緣,修諸功德。今則道場,潔備法事,初陳切慮一等亡靈,墮落三塗苦趣,無由出離,何以超昇。雖有司存,豈無言責。咨爾貔貅之士,各效鷹犬之勞。為吾關詔,當即來。飛空變化,出無入有,普遍詣幽陰,合屬去處,報括在會所薦亡靈,護送前來,廣為開諭:虎豹之元,不可以久處。載賡淮南小山《招慝》之詩。江魚之腹不可以淹留,爰誦長沙大傳《吊魂》之賦。旌儒之頌,吾誰作。使咸陽之枯骨更生戰場之文,吾誰歌。使長平之冤魂釋縛,十九載旃毛已盡。蘇子卿果得鴈乎,一千年華表猶存。丁令威非真鶴也,此張翰之所以動蓴鱸之興,此陶潜所以傷松菊之情。魂兮,魂兮,反故居。時哉,時哉,不可失。繼今而後,咸與維新。仰荷慈悲,俯垂原宥。令設金雞,門外已占。驛馬星流,既無狼子野心。梗化之鄙,夫取責牛頭。獄吏遵禀之文狀。雖縲絏之中,非其罪也。然衣冠之象,使民耻之,毋得拘留,盡行釋放。法門方便,孰肯度關,為狗盜之謀。仙路逍遙,誰復假道,效祖愚之詐。世界如彼其大,魂魄更欲何之。牛秀才失道之迷,薄姬豈得為魅色。丈人中途之醉,扶奇輒敢興妖。毋厄於陳、蔡之圖,毋因於臧、倉之阻。敢有小鬼妄行,邀當仰遵玄律,捉縛來呈。汝往欽哉。與其進也,有功之日,書名于天,三界侍衛,五帝司迎,亦不為陋。九幽旋魂,七祖出夜,普度無窮。須至指揮,毋惹違慢。故榜。

  散血盆會右語

  伏以羽州池闊八萬四千旬,無邊無際,無涯無岸。普光會上五十三佛,大聖大願,大慈大悲。既弘開濟生渡死之法門,可不作過去未來之因果。伏念某等,生閻浮世為婦人身,自惟養男育女之時,豈無熏天觸地之穢。未遑懺雪,如履薄冰。誠恐庚申之辰,妄數其罪。始於癸巳之歲,思免厥愆。或報母恩,或修己福,或願生净土,或預作津梁。幸功德之數周,冀存亡之兩利。瓦三月三日,金人見曲水之祥,有同號同名釋迦,顯靈山之相,開經說法,發誓度人,端請德士四五員,啟設道場一永夜。業鏡臺前,閻羅殿上,至心頂禮救苦道師。鉢盂庵內,王舍案邊,稽首皈依目連菩薩。供養十方賢聖,荅迎八位慈尊,回向法筵聖衆。遍周天地水府,開通道路。召請魂靈,指認白雲。卿呪獻甘露食,蓮燈照破九九重獄之黑暗,蘭湯洗出六六骨節之清凉。別置焦面鬼王夜齋,普施阿修羅道等衆,廣及孤魂滯魄、無道五苦三塗。凡爾有情,俱成正覺。授戒而後,給牒為憑。伏願薦亡者,魂為西域之遊,親睹觀音於琉璃苑。預修者,壽比南山之固,侍宴王母於琨瑤池。佛日增輝,人天快樂。

  建血盆道場告諭文

  伏吕招魂續魄,况當三月三日,泗洲初度之辰,利人濟物,現出千手千眼補陀自在之相,發誓為救苦菩薩化身,作焦面鬼王。諸佛弟子等,欲問前世因。復坐,吾語汝:吞炭漆身,愚也,詐矣。獻璞則足,何以行之。嚼齒而碎者,勇立武功。吞舌而死者,耻言國事。雖名字載諸史冊,無能磨滅,然髮膚受之父母,不敢毀傷。汨羅江上水蒼蒼,首陽山之風凛凛。潮州八千里,流落於蠻烟毒霧之鄉。海上十九年,鬱邑於朔雪漠沙之外,埋冤莫訴,節義為高。魯侯之伯,托夢於燕昭王。槃瓠之種,見名於高辛氏,令威化鶴,良姊為貓,雖曰有人心,不雖畜生道。腰金袍紫於我,何有簞食瓢飲,不堪其憂。趨廝走養,為人之奴;涉經獵史,為士也肆。一貴一賤,孰非。暮行雨,朝行雲,往事想巫山之夢。膏吾車,秣吾馬,情魂從盤谷之遊。隻履嶺頭翩翩兮,何之。玉棺堂前詡詡兮,焉往。單葬於虎,將喪於蛇,若敖之鬼無依。於陵之子不死,彼何人斯劫劫受苦。而今死矣,色色俱空。八萬四千類,蝡動肖翹。三百六十屬,羽毛鱗甲。曾聞鴝鵒,念彼彌陀佛。又有蛤蜊,托化觀世音。雀會彈經,鵝能聽法。今之夜,齋主某人等,衹就靈濟東宮餘慶堂,啟設道場一永夜,別置斛食,大開法門。凡爾有情無情,何分先覺後覺。既來趨赴,作甚麼生。君子無所爭,仁人無宿怨,無川黨落黨。自為標榜,無人相、我相。各立藩籬,無嗔,無癡,無好,無惡。親鬼大,故鬼小無窮,鷸蚌之勢互相吞。君海北,我海南,無謂馬牛之風不相及。都來三千大世界,安有七十二等人。善哉,善哉。如是,如是。野無餓莩,佛有慈悲。濁濯足,清濯纓,與其潔也,與其進也。寒為衣,飢為食,不亦樂乎,不亦悅乎。跳出鬼門關,認取天堂路,毋為戒律,反墮迷塗。信受奉行,汝宜謗聽。故榜。

  散朝拜門榜

  伏吕鬼言歸也,既知死,未知生。齋以齊之,弗患寡,患不及。爰修單席,遍召十方,于于焉而來,洋洋乎如在。若有想,若無想。若非有想,若非無想。若有情,若無情。若非有情,若非無情。若老,若幼,各序尊卑。若貴,若賤,毋分高下。我發慈悲,願汝生清淨心、五色綵雲。夜須聽南宮羽林之說法。八味天廚食,須聽西域王母之講經。何待被薜荔兮,披離。何待餐菊英兮,惟悴。歸依道寶,出離鬼官。均蒙濟度之仁,永絕沉淪之 苦。一洒甘露水,既優,既渥,既足,既沾。同上始青天,毋意,毋必,毋固,毋我。

  普度功德右語

  伏吕瞻彼岵山,比南山而祝壽。朝于岳府,拜紫府而紀名。三月三日,天朗氣清,六報六識塵除垢浄。種善果於靈山會上,生金蓮於羽州池中。秉草招魂,薦亡靈者,獲睹摩耶之相。蹙花垂鬢,彼美人兮,願從泰國之遊。用作津梁,永為符券。故牒。

  諭南北廟亡魂榜

  伏吕明為人,幽為鬼,惟鬼則靈魄歸地。魂歸天,有天可格。式憑科典,廣設齋筵,欲結衆生緣,願假方寸地,毋曰井谷之水,不可以濟群魚。幸喜松栢之山,亦足以棲衆烏,必無我外。特與先容,秉蘭草,以除不祥。散花林,以揚大梵。燈燭交輝於夜月,幡幢鼓舞於曉風。我欲輔之魂兮,何莫由斯道也。食乎稻,衣乎錦,豈無溫飽之心。味吾馬,膏吾車,以遂倘洋之願,豈忍一夫向隅而泣。如是千里,不遠而來。蛟龍之窟,直送舟航。虎豹之關,大開鎖錀。各安汝止,亦何疑乎。雖髑髏之夢,非人世之春秋,苟肝膽之失,是自家之楚越。都是鄰里,都是親知,何有藩籬,何有彼此。先行告諭,毋得喧譁。合仰主地明王,權作勸善菩薩。上皇天,下后土,實聞孝子順孫之言。南火沼,北水池,自得濯形煉質之妙。無分貴賤,咸使超昇。故榜。

  諭亡魂榜

  伏吕生非汝有,自今起死以回生。道本無為,從此歸心而向道。乘機悟會,宿命因緣,功德不可稱量。神仙最為快樂,束有雲萊之洞,青丘之室;西有天墉之城,玄圃之臺;南有青都之山,流火之宮;北有太玄之府,紫虛之館。來今往古,不計數千餘年。此界彼彊,相去幾百萬里。凡夫不可得而到,卑俗不可得而聞。十方大聖遊息之鄉,三界高真者會之所。其政悶悶,其民醇醇,衣食自然,形容端正,無貴無賤,無富無貧,無是無非,無人無我,無取無與,無愛無憎。生其所生,未嘗終。形其所形,未嘗有。世世不絕,劫劫長存。日月常明,風雨常節。四時常若,五穀常登。奇花甘菜,各異其名。靈芝瑞草,莫形其狀。五色而文者不少,九色之鳳三足。曰賁者,猶多百歲之龜。玉狗夜嗚,金鷄曉唱。雲山渺渺,江水泱泱。設著這箇乾坤,又是一般風景。杳杳冥冥、無涯之際。渾渾淪淪,未判之天。自謂羲皇上人,豈料贏到未劫。若生於此,長於此,不樂矣乎,悅矣乎。汝等亡靈,欲問彼間世界,我聞妙法,可作此處津梁,好結衆生緣。啟設玄都醮,道場肅靜溟漠。開通召天醫牒,神虎演童子。科行混元扎,朝方懺悔,受戒傳符。普獻十王,昭謝三界。宣說像文,開誦經典。燈光照破黑暗界,斛食普施無礙齋。沐浴華池,洗卻舊年浮翳。開通冥路,且辨今日行程。切勿回頭,穩宜着步。地去五丈,青一黍米珠懸在空玄之中。天開九重,由大浮黎土逕,上始青之。上言斯信矣,汝其聽之。故榜。

  又

  維持金神按節,少嗥行權。中元為校籍之辰,七日乃慶生之會。按荊楚歲時,有此遺事。使人物風景,觸然興懷。庭葉落兮,嘆日月之幾何。露氣肅兮,願形影而自悼。往者不能返,逝者何可追。擬作宋玉招魂之歌、猶恐來兮不可以托。欲效賈誼吊魂之賦,吁嗟已矣,其不吾知。今欲問生方,先入普度會。太上有救苦拔亡之曲典,《靈寶》有迴生起死之科,此為出世之要津,可以乘機而悟道,方其始也。何謂之生,何謂之死,及其至也,亦無其死,亦無其生。今有齋主某?發如是念,願開方便之門。爾若有靈,可躡皈依。徑峴山垂涕,魂當登此。右社封還,魂無不之既降。齋筵毋拘塵世,東有罔買之野,西有沉默之鄉,南有崑崙之庭,北有玄元之府。看來只在方寸地,直去便是始青天。自去自來,無罜無礙。集無鞅數衆身,入黍米於虛空。召童子五方,手執蓮花而引路。故玆戒諭,相爾聞知。故榜?

  散朝拜論下界榜

  李道官焚簡,此為張姬解觥之緣由。功曹說經時,乃莫毋超昇之徑。事形傳記,靈播古今。嗟爾六道幽關、三塗苦趣,冥冥長夜,莫瞻日月之光中。劫劫多生,安識烟霞之物表。今夜今時,來趨法會,于左于右,各整容儀。自有尊卑,初無貴賤。越南、胡北,何分汝人、戎人。朝四暮三,寧有新鬼舊鬼。既然傾蓋以序陳雷之好,不須隨幟以分牛厚之朋。我有真言,你宜諦聽,採薇為食者,何如食天廚之食。製荷為衣者,何如衣雲絲之衣。雖蘇內翰之才,猶切飢寒。豈王狀元之志,不在溫飽。且將一點清魂水,遍作大千甘露門,浮黎直遠始青天,自有色界至無色界。泰山便是東岳府,由小天門入大天門。毋墮迷途,同皈大道。

  又

  嗟爾孤魂,生兮若浮,死兮若休,又何必以口體為累哉。毋乃魂魄未有所歸,故為此想。一飲瓊漿百感生,玄霜搗盡見雲英。吾觀此詩之旨,是豈肥甘不足於口歟。織成雲霧紫絹衣,辛苦無歡容不理。吾味此之旨,是豈輕暖不足於體歟。天仙之事,吾固不敢議。若夫神道,未免依人而行,必以粢盛而供祭祀,必以幣帛而充莫瘞。然則粢盛、幣帛,其為神之所資者乎。故孔子曰:飯蔬食飲水,曲肱而枕之,樂亦在其中矣。子路曰:願車馬衣輕裘,與朋友共敝之而無憾。孟子曰:五畝之宅,樹之以桑,五十者可以衣帛矣。又曰:百畝之田,勿奪其時,八口之家可以無飢矣。此大聖大賢所以形於言,著於書,蓋為人類設也。翳桑之餓,願為介士。綈袍之戀,幾失主人。縷屨辟纑,何其廉。製荷餐菊,何其清。蓋衣食於人之所仰,不容一朝闕也。甚矣,平沙無恨,黯然慘淡。寄身鋒鏑,天地為愁。骨為異鄉之土,魂為鄰國之鬼,吊祭不至,將如之何。衛成公之夢康叔,曰:相奪予享。若敖之鬼,不其餒而祀,命不常將,如之何。又况螳娘捕蟬,韓盧攫狡兔,雞啄虫蟻、膺鸇搏鼠雀,抵為食忙,初無惡念。金衣公子、烏衣主人、文成新錦之機、重傳秦臺之粉,雖曰無知,亦各欲致身於榮貴。蜂之蘤,蠅之營管,蚊之喓喝,蝨之咀嚼,蟻之戀釜,蛾之赴火,胎卵濕化,莫生貪生,無他焉,各以性命為重。既知性命,必有知識,何不回心向道。今之夜,食我法食,衣我法衣,聽我法言,使三千大千法界之內,一切有主無主、有想無想、有形無形十類孤魂,毋起貪著念,毋生疑忌意,無作人我相,如是,如是,盡為超度,徑往生方。南遊罔買之野,北息沉默之鄉,西家冥冥之域,東貫鴻濛之光。上無天,下無地,逍遙自在,豈不樂哉。故玆告諭,咸使通知。故榜。

  建盂蘭盆會諭下界榜

  伏吕子生孫,孫又生子,敢忘世世養育之恩。人為鬼,鬼復為人,未免劫劫輸迴之苦。惟此功德,最為第一。

  都來世界。自有三千。今有齋主某等,恭遇地官大赦之辰,啟建天尊玄都之會。既謹終追遠之是念,豈舉斯加彼之不能。遍召十類孤魂,為度一切苦厄,雖寒者為衣,飢者為食,然也若浮,死也若休,胡為來哉。各安汝止,毋恃強凌弱,述興晉楚之兵。毋挾怨報讎,常蓄吳越之恨。毋舟中敵國,毋室內操戈,毋兩虎共鬭勢不供,毋效昆蟲相嗜自罹厥害。與其爾自爾我,何如大家剖破藩籬。說著色非色空非空,便見彼岸全無風浪。惟孝子乃能錫類,而仁人不憚設施。始雖及於我曹,終忍遺於爾衆。黑暗界中,翻作一筋斗,便得起身欝蕭臺上。認取百丈階,穩宜著腳迎。遵玄律,毋墮迷途。

  論下界榜

  伏吕食可適於口,則有膏梁之精,芻豢之麤。衣以華其身,則有麻直之賤,狐貉之貴。惟人焉,不容闕此。於鬼也,豈得聞歟。嗟爾蠢蠢,四生茫茫。六道聽之無聲,無聲則無口,雖有食,烏得而食之。視之無形,無形則無身,雖有衣何從而衣也。胡乃墮沉淪之苦,是皆起貪着之心。晉公之托聲為牛,蓋有聲則有口,所仰者食。夫生之化形為豕,蓋有形則有身,莫去者衣。夫苟迫於饑寒,奚暇治乎禮義。既來這裹,當作麼生,毋特鈍槌捶利錐。夫人各有所短,毋厭老拳飽毒乎。君子亦何所爭,毋韓盧、東郭相困於前,毋黃雀、螳蜋互吞于後。必如陸抗、羊枯,使昊晉而釋冤條。必如由余、子□使胡越而結昆弟。何妨傾蓋,可與班荊步亦趨,亦趨必後長者。來者來,去者去,各問生方。我推溫飽之仁,汝滅凍餒之狀。神燈遍照如日,天上共睹光明。法水普沾如雨,空中咸蒙潤澤。營諸功德,作此津梁。携手玉階,與其絮,與其進。刻石金籙,孰為後,孰為先。且作平等王,來赴無遮會。合行告諭,毋至喧譁。故榜。

  又

  伏吕漠漠重扃,冥冥長夜,未說千般浩浩,且言六道茫茫。四空無色,未色荒唐。三界有情,不離幻化。橘中戲象,豈無變詐之欺。蓮內留環,難絕恩情之想。應諸法界,名曰天仙,猶有人心,而况神道。山川古跡,壇社靈祠,鍾動猿嗚,廟素尊於南岳。石鎸馬鐵夢,果應於‘黃牛。縱號神通,猶存血食。至於有目有耳者,誰甘為之視聽。有口有體者,孰肯困於饑寒。豈不步思,必無所欲。捧璧歸者,璧今安在。獻國死者,國亦何愚。潮陽之馬不前,動有八千里路。海上之紙不乳,筭來一十九年。戈未枕,而亡其戈。楫未擊,而失其楫。雖魂魄不同朽木,然功名總是虛花。或不以富貴而關心,或不以是非而入耳,漱流枕石,釣月耕雲。丹鼎雖存,而爐烟已成灰燼。禪龕雖在,而骨像已化塵埃。更有九流醫卜之徒,百伎優伶之輩,以侏儒為戲,莫逃孔子之誅。以巫現為妖,莫免穆公之慕。險竿躍劍,以危致命。鑽龜打瓦,何不自靈。機穽行奸弄,何須於力。筆貨泉爭利美,何及於舟車。雖曰同生,那知死異。其有臨軍受敵,報國捐軀,舌可斷而目猶嗔,囪可啗而身不屈。炎上山之火焰焰,非豈獨於一蛇。汨羅江之水茫茫,居不群於衆。烏不知去,就此由所之被醢。莫別嫌疑,此衡之所就烹。效羆之聲者,其計已窮。捕蛇之役者,其存無幾。財多害己,謾誇金名之饒。色久傷身,徒有蛾眉之恨。滔滔皆是,啞啞何言。嗟爾曹不遂生方,何無罪而就死地。若夫張頤待哺,可羞承腹之膨脝。露體赤身,深愧鶉衣之藍縷。口之削者,甚於烏啄。項之長者,幾似鶴形。峽山之女,常悟為猿。涪村之民,奚變成虎。或含胎卵而生濕化,或披鱗甲而帶羽毛。雖無人心,亦有向道心,是謂鬼道及爾畜生道。凡爾有名無名之類,至於有主無主之魂,胡為來哉,亦有以也。毋卑踰尊,疏踰戚。毋強欺弱,衆欺孤。必如魚以沬相濡,勿效獸之窮則搏。南海、北海,豈曰俗之有殊風。秦人、越人,豈其心之不加戚。班刑而言,傾蓋如新。且作平等王,來赴普度會。足衣飽食,不亦悅乎,不亦樂乎。澡德浴身,與其潔也,與其進也。舉身道岸,携手仙階。的不虛文,各宜諦聽。故榜。

  孤魂榜

  人生之所以靈萬物者,知其有天地覆育之功,必有霜露悽愴之念。造化之所以成庶類者,雖曰無曰月照臨之私,豈無雷霆震怒之威。今之日,謹有奉道梁某,聿懷乃考作室之勞,眷念乃祖分甘之愛,祖母撫育之恩猶未報,叔公獎訓之言不敢忘。昨就白水之原,用决青烏之卜,營求葬事,曲致孝情,許以追修,冀其利澤。不圖至於今日,誠恐負是前盟,謹涓橙黃橘緣之辰,略獻□□粢盛之敬。仰承行官將,各整肅威儀,先為洒净靈壇,次為招諭下界。其桀犬梗戾喫狗猖,包藏逆謀,參會凶德,祲氛其氣,豺武其心。鼠牙竊瞰於崇墉,螳臂僣窺於隆隧,不知去,就如彼痴駘。眾怒靡容,神靈斯赫,仰依玄律,攝付魁罡。若夫可閔之孤魂,無告之滯魄,既來赴會,堂作麼生。好結歡喜緣,毋生人我相。昔日之冤連,盡行解釋。今朝之情話,略叙調繆。或曾為故舊之交,或托在比鄰之契,臭與芝蘭而俱化,堅同金石以不渝。以此自謀其身,吾亦不辜所望。饑者,當為之食,豈常枯瘦而自知。寒者,當為之衣,不復祼裎於我側。以滄浪之水,為汝濯足。以潔徹之泉,為汝滌心。庶幾悟會以超昇,萬物執迷以顛倒。接武玉階之上,雲層峨峨,遙瞻金闕之光。仙源渺渺,與其進也,不亦樂乎。須至指揮,各宜體悉。

  又

  陽形、陰憲,初無異律,本自一般。天堂、地獄,相去幾何,不爭方寸。道家者流,嘗謂有此。君子之論,必曰無之。今之日,奉道女弟子某,痛念老君某生死有期,無素背疽之不治,幽冥異路,未免心惑於浮言。不仗熏修,何由超度。咨示監齋使者、直價將軍、走狗、飛鷹,屬我發蹤而指示。妖狐、惡烏,使之遠舉而高飛,霽月開明,氛授須息,上通三界,下達九泉,應有幽囚,仰遵赦令。取責文狀於牛頭獄卒,毋生毒害,如狼子野心。剉碓湯火之刑,出何刑典。火床鐵冊之法,有甚法書。叩頭無地以稱冤,仰口籲天而無路。合行疏放,不得拘留。其有滯魄、孤魂、四生、六道,同赴法會,共結良因。毋以卑瑜尊,毋特強凌弱,毋爾自爾我,自我焉能兔哉。毋北自北,南自南,不相及也。欣欣有喜,近者悅,遠者依。于于而來,前者呼,後者應。駢肩笑語,連手歌謳。各起慈悲是曰平等。清濯纓,濁濯足,誰能語世混為泥塗。飢為食,寒為衣,平生立志豈在溫飽。既歸大道,可問生方。出離鬼門,得度我界。時哉,弗可失,其可不乘天人慶會之機。魂兮,歸去來,此去便是道德虛無之說。

  又

  嗚呼,死之為言歸也。歸也者,歸於道也。道者,身以無形為主。昏昏嘿嘿,杳杳冥冥,吾固不得而強名亡靈。三十七年春秋,未知何歸歟之興,遽止於斯乎。載詁其由,亦有以也。昨因女子之疾弗廖,或於妖妄之言狂妄,心煩而意亂,惘惘忽忽,如夢如醉,如炎風之扇毒,如蠻霧之塵埋。逡巡而反,豈期二堅之崇,竊發於膏育。加以女子之夭喪,怨慕泣訴,愈深沉溺,是以緩和不治。象縣不靈,黃墟山外,竟不知其所歸。闔晦開明,瞬目之五日。日又日,月又月,愈去愈遠。不虧道力,孰指迷之,而由是道之歸也。霜寒月冷,孤烏悲嗚,此時此情,汝等將變。雖有豪傑精悍之氣,木石其心,豈可恝然不為孤兒寡婦長太息哉。固當發慈悲心,證明修奉,守護呵禁,毋縱邪道,以生穢濁。使亡靈獲歸於道,功莫大焉。若夫天道、人道、神、道、地獄道、鬼道、畜生道,寥寂杳邈,與道相拘,視之不見其形,聽之不聞其聲,又向必起貪嗔癡之想,為人間世之營營。既來這裹,當作麼生。衣而汝衣,無復號寒。食為汝食,無復啼饑。而今而後,當聞解悟。東方不可以托,南方不可以止,西方流沙,北方飛雪,不可以久居,可不回心向道。汝等亡靈,同登道岸,雖風乎,舞雩之樂,不能過也。知之。故榜。

  又

  伏吕生死者,晝夜之常,既往古來今之何極。鬼神者,陰陽之道,嘆要終原始之無窮。蓋因善惡一念之殊,遂致苦樂兩途之異。冥心昧理,逐影迷真。幸逢聖世,建普度之科,啟玄教導揚之典,式展尊親之敬,弘推利濟之仁。大德如玆,良綠難遇。汝孤魂等,流浪冥蹤,棲遲長夜,未說千般浩浩,要知六道茫茫。論彼執迷,則逐物而累物。觀其纏繞,則以形而負形。沉淪幽暗之途,零落賡凉之境。或叫號於星月之下,或嘯吟於風雨之中。既吊祭之不聞,且葬埋之無所。天涯海角,望親故以何依。芳草斜陽,悵鄉關其不返。興言及此,良切哀矜。賴明裡修金籙之齋,而太上啟丹陵之府,開汝等往生之妙法,濟汝等以出死之良因。滌汝慮,洗汝心,咸聽九真之戒。煖汝衣,飽汝食,俱離五苦之煩,永遂逍遙,更無掛礙。故榜。

  徐仙翰藻卷之十一竟

 上一卷 ↑返回頂部 下一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