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仙翰藻/6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目錄 徐仙翰藻
◀上一卷 徐仙翰藻卷之六 下一卷▶

  徐仙翰藻卷之六

  友序

  同門日朋,同志日友。為朋友之義,不諂,不欺,不奢,不溺,必須得於心,然後謂之同也。夫苟朋而不心,日面。朋友而不心,曰面友。君子不與焉。今吾子以畫贊求于予,予以五友命名,日友松,友竹,友梅,此歲寒之三友也。日友蘭者,此孔子所謂與善人居,如入芝蘭之室,久而不聞香,與香俱化矣。日友菊者,菊於君子之道誠有臭味哉。此五友之義,信其然乎矣。夫畫莫難於寫真。寫真非難,莫難於寫形。寫形非難,莫難於寫心。人心不同,有如其面。君子小人貌相類,而心不同者,荀捨其心而求其貌,是以小人。為君子雖有此畫,誰無此畫。今吾子既以五友稱,當以心友為耐久朋也。故曰:論形不如心。

  畫士傳

  予嘗讀柳子厚之《 梓人傳》 韓退之《 朽者王承福傳》 而後感焉。夫傳者,傳其名也。既想當時,梓人朽者,滔滔皆是,豈獨楊潛、王承福者乎。太史公嘗謂任安曰:古者富貴而名,磨減不可勝紀。此二子者,獲名於二公之傳也,幸矣。今有人焉,以畫自嗚,予恐其名之不傳於世也,輒敢效公之故事,而為之傳曰:閩之積善里,有靈濟王祠,于玆有年矣。丹青之飾,默昧不鐲。牆壁毀墮,幾為春蚓秋蛇之穴。歲至元之癸巳,鄉人修之,欲更畫而新之。俄有舐筆和墨者,接踵而至,用舍未決,而卜於予。予不允其請,鄉人愕然,以為異,是豈有解衣槃確,值值然而未至者耶。一日,忽有畫士感夢而來,始信予言之驗。載瞻其人,貞確端懿,雅不羈俗,儒其衣冠,不言其姓名,亦不知其為何許人也。是日君子人與,與議正直,則慨然曰:貪夫循利,烈士循名,僕此來為名也,非為利也。僕之名,聞於他邦久矣,獨此邦未之聞也。試可迺已,廟之護壁,舊畫不完,乃令作筆成之。趨起然,猶有難色,亦未見其能也。旁觀者柑掌而笑曰:虛得名矣,此乃依本葫蘆、按圖索驥之技,何足道哉。予復以東西二序,再命之畫,而戒之曰:

  夫畫有六法:一日氣運生動;二日骨力用筆;三日應物象形,四日隨類賦彩;五日經營置位;六日傳移模寫;以子之畫者,可以六法參而謀之,出于形骸之外而求之,庶乎。畫士曰:唯。於是研丹,吮粉,淡墨,濃姻,執筆熟視,往回數日而就。所畫介冑之士,一百二十有八人:主將者二人,掌印者二人,持節者二人,執斧鐵者四人,馭馬者二人,傘夫者二人,捧帽小廝二人,劊子二人,傳令而指使者四人,通事者二人,嗚金鼓者四人,擊折者二人,揮韓信刀而進者二人,揮斬馬刀而拱立者八人,手鎗而腰劍者二十六人,先鋒排陣者四人,揭名旗者二人,舉號旗者四人,建功旗者二人,八卦八陣旗者共十六人,鷹獵者二人,南國進貢者八人,其餘各執弓矢戈受矛戟之類,而服役焉。肖貌威儀,行伍整肅,氣勢聯屬,首尾擊應。井井乎其有條,截截乎其有理,此真得於太公韜書、孫昊兵法之方略也。又有僕御者二班,四十八人,腰金佩紫,恭職用命,前導後迎,左倍右侍,曲盡其妙,恍乎如有人焉。凡有知識者,各爭睹而言曰:子之畫,固工矣,何前日之粗,而今日之精。何前日之劣,而今日之優。古人有言:大功若拙,大智若愚。其斯之謂歟。畫士倪首,徐徐而對日二僕前日之所畫者,因其象而成其形,備其體而全其用。他人有心,予忖度之未易,心口爭也。所謂若拙若愚,信其然乎。僕今日之所畫者,心存目想,神領意悟,隨機命筆,合乎自然。不知其所以為精為粗,亦不知其所以為優為劣,盡吾藝之所為而為之,非他所用智巧之術而為之也。然則,子之畫之名,可得而議耶。畫畢,書于壁曰:某年月日某人筆。筆之者,記其名耳。嗚呼,彼若爾也,是亦欲以畫而求名於天下後世也。歟,凡人之生男子七尺軀,於天地問為最靈物,桑弧蓬矢,四方其志,要必立身行道,揚名于後世,以顯父母,則男子之事畢矣。否則,緘鉗默塞!耗吒窒惑,甘心瓶罌,如醞雞然,至老且死,而與草木俱腐者,其視畫士,得無愧乎。畫士謂誰,玉融蔡夢辰也。作蔡夢辰之傳者誰,宣封靈濟王也。

  答周莊翁碑跋

  予前後所著所述,特自娛戲耳,正所謂野犬食芹,而不知蜇於口,慘於腹者,以味為何如。猥辱高誼清文,有如碩河注水之勢,褒揚蕾)德,赫乎洸乎。至于山川之靈,人物之盛,意必有瑰奇道藝忠信之民,生其問。如君者,懷材抱器,鬱鬱久矣,苟能奮勵出奇,少答所遇,是亦予之所深望也。予之所謂神者,以聰明正直為德,措之四時得其節,施之萬物得其宜,初非阿曲徹福之所媚者為神也。夫百物朝夕之所見者,人人皆不注目。聞其異者,則共睹而言之。君之所為跋者,是亦望其異者之所作也。曲終人不見,江上數峰青。此非神之詩乎,予敢用此,以為謝云。

  跋周莊翁易圖說

  靈濟,特廟號耳,何王之見稱聞之者,不無得罪于春秋之筆。圖說之辱我以跋,固不敢辭,第惟《易》 之旨義,最為深奧,其可以管窺蠡測耶。愚欲作筆,又恐為負苓者笑,姑摭先輩議論,勉強跋之,中問未盡來意,斤而削之,幸甚。經學之不明久矣,我國家崇重學校育人材,先以明經為第一義。憲司宣明教化,典章經學,每經設經諭一員,其為訓導之意,甚汲汲焉,勤勤焉。夫學之所以為經者,惟《易》 最為幽深隱頤,未能易曉而盡識也。學王弼之《易》 則高談理致,其弊失於荒唐。學京房之《易》則專守象數,其檠失於拘泥。得於此者失於彼,得於彼者失於此,及其至也,二者胥失之。見心子周子三山周先生,公闢之雲仍行也,家藏《遺誥易紹正傳》,兼理致,象數兩得之,其為言也,粹然一出於正。《易》有六十四卦,每卦必論主爻。爻各有象,為之圖。圖各有理,為之說。其說有得於理致,其圖有得於象數,一以貫之,並行而不相悖。吾謂子周子之所學精於《易》者,夫豈一朝一夕之所能。良弓之子,必學其為箕。良冷之子,必學其為裘。若非所傳之正,安得為之圖歟說,而盡得《易》之精髓歟。一日,子周子之同舍生,不知其為何許人也,袖其圖與說,而請質於予。予愚陋無所聞知,睨而讀之,雖未易曉,略識一二。譬諸食物,至於遐方異味,豈有不嗜者哉。累欲作筆為之跋,使鏝諸梓,以廣其傳,庶亦不負子周子之所學,弟恐予之名氏無聞,不足以稱之耳。子周子名壯翁,字直伯,見心其自號也。平日與結搆者,皆有聞之人,必能為之跋。予其將為覆瓶也,宜乎。大德三年,大獻淵之重陽節後四日,鱉峰山人跋。

  效景純遷州記為誌名

  高陵深谷,孰是主張。胡為封樹,世不羲黃。迨及中古,景曩北郁。赤松仙去,安有《 青囊》 。後天之學,郭厲黃楊。狂瀾日倒,臏里施粒。虎狗相肖,指認微芒。塵俗眼孔,失之偏傍。乾坤大化,是紀是綱。誰洩其巧,雲山蒼蒼。益土崇已,枝葉流芳。維星之魁,職典大常。雙雙鹿馬,雨雨雲陽。日出滄海,照耀四方。月臨帝座,西掖文章。天一生水,源深流長。出於天空,入於太乙。勾陳跋乎,騰蛇隱慝。自東祖西,為淵為澤。腰金束玉,貴人侍側。誰謂爪藤,生花結實。考之圖經,盤匏入格。顧祖之龍,勢來形止。回抱有情,必冗其耳。日吉辰良,危西應瑞。不在其身,在其孫子。豈道明龍,仳頭貼尾,所喜天祿,悠悠千里。吹拈扶危,迎神逐鬼。山止為足,莫墮其轍。錯認牛眠,猶嫌兔缺。陰盛陽微,各操乃節。此是天然,初非人力。心巧目專,何庸針石。古人有言,吉人吉冗。孔墓於今,不荊不棘。卜葬之後,更加陰隱。百世其昌,綿綿瓜爬。吾非青烏,周卜之吉。誌而留之,姑銘于碣。銘曰:

  有箇老爺,手執糢鋤。胡床據坐,斥逐青蛇。蛇化為龍,環繞我家。誰謂瓜藤,結蒂生花。松根蟠結,枝葉繁。勿須放足,牛角嵯蚜。勿須反鏡,呈醜髻斜。對案齊眉,巧飾六伽。腰金束玉,名聚京華。光依日月,翰苑操麻。道逢書生,陰驚可嘉。歟子鑿之,誠耶偽耶。因銘于石,目者矜誇。祖德之靈,人力莫加。曾元雲仍,連茹拔茅。

  書訓

  讀書者,教民相親睦之道也。人生八歲,則入小學。十有五歲,而入大學。學者何,學乎書也。書乎,書乎,其務,記覽為詞章,以釣聲名利祿而已乎。要之心有親睦之道,其為人倫之大者也。然觀聖賢之所以教民相親睦者,且載于書,有志之士,固當熟講深思,而問辯之。苟知其道之所當然,先於其身而行於家,自於一家而形於鄉,由於一鄉而達天下。化民成俗何,莫非親睦之道,之所以為教也,是以治天下之道。自親親始讀書者,其教民相親睦之道也歟。

  棋說

  序曰:一日,有客衣故衣,擊麻鞋,似不檢之狀,揚聲大呼,難於畫者曰:親睦堂,此神之所以教民之意也。今子之所畫,書有誠,琴有暢,畫有贊,似與親睦之意稍不逮。棋之為藝,起於戰國,教民戰鬥之事,非以害詐為心,爭偽為智,智者之所不為也,恐非得神之意,以為親睦之教者矣。畫者無以對,請聿於予,予為之說:方正為局,取己乎也。正直為道,無黨偏也。黑白為子,有分別也。駢羅布列,定紀綱也。隨機處變,相應援也。一先一後,伯揖讓也。一勝一負,無所爭也。是以學道從政,勤勞罷倦,必以此為從容,宴息養心,遊神之樂。其與小人蕩而無度,將以自敗者,不可同日語。謝安得之,以授其姪,玄以成將帥之略二,王導得之,以學其子,以序瓜葛之歡。然則為棋之道,是豈特以詐害為心,爭偽為智。而為戰國之事乎。故孔子曰:飽食終日,無所用心,難矣哉。不有博弈者乎,為之猶賢乎。已有問者,予以此對。

  琴暢

  今書日琴暢。《風俗通》云:凡琴曲和樂而作,命之日暢。此暢為親睦堂,作暢,即操,憂愁為操。歌南風之詩兮,鼓吾之琴,聲音條暢兮,樂而不淫。巷不止於邪兮,以正人心。其弦有大小,尊卑明兮。其聲相應和,友悌情兮。其制合尺寸,四時成兮。其音女以樂,世太平兮。#1

  徐仙翰藻卷之六竟

  #1本卷末缺文二篇。見目錄。

 上一卷 ↑返回頂部 下一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