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仙翰藻/8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目錄 徐仙翰藻
◀上一卷 徐仙翰藻卷之八 下一卷▶

  徐仙翰藻卷之八

  詞

  親睦堂 調臨江仙

  書畫琴棋行樂也,一家和氣團團,兒孫戲綵滿堂前。共傾一壺酒,同祝大樁年。心想黃庭鈔訣,芽內養丹田,蓬菜富貴總神仙。名登金字格,袖惹御爐煙。

  燕喜堂 調千秋歲

  鱉峰勝地,山水多奇異。成羅舊讖君須記,麒麟天上種,鸞鴛人問瑞。而今也,男兒果遂棄弧志,年少登科第。猶喜雙親在,長祝願,千千歲。老萊爛戲綵,王母瑤池會,同宴樂,滿堂

  笑調金樽醉。

  贈沈建翁 調相思引

  山嶽精靈發玉融,飛起作鱉峰。山清水秀,喜事頗忽忽。若問前程事與利,但存方寸積陰功。植槐有讖,管取作三公。

  贈周仝 調清平樂

  坐堂清秀,得意相攜手。霽月光風隨處有,最好昤詩酌酒,秋來寒露悽凍,何妨淡抹濃粒。更有籬邊黃菊,看看晚節猶香。

  調周明 調更漏子

  恬淡家風最好,得意池蓮窗草。憑几案,倚闌干,清芳總一航。一堆半輪月,不覺五更時節。燈報喜鵲傳聲來,朝霽晴。

  贈林樁 調浣溪沙

  是是非非滿世問,不如學道煉仙丹,依然長嘯入深山。三徑就荒誰作主,菊松為友華門關,安身隱處白雲閑。

  贈章桂龍 調相見懼

  風和日暖二三春,雨晴天紅紫。百花如錦柳如綿,高樓上,珠簾捲。主人家,舊看重來雙燕,任編歷。

  贈郭詠舫 調謁金門即喜遷鶯

  雲意薄,雨情濃,二月百花紅。來往客,任西東,牛馬不同風。山又青,水又綠,路遠羊腸九曲。好將心事付來人,五五是前程。

  贈鄭汝顯 調應天長

  燕子鶯兒相對舞,賴有東君長作主。雨又晴,晴又雨,笑問桃花嬌不語。日西山,雲薄暮,烏鵲倦飛歸去。欲問前程好處,團圓月三五。

  贈天一寺郭以立    調山花子

  獨鎖柴門事不關,世問何物等雲閑。莫道無心常出岫,也知還我非姻非霧。無中有襄王巫夢,錦衣寒。一辦心香,此是伕住名山。

  苔合山僧德潤問綠法 調霜天曉角

  虛空飛錫,百丈傳衣缽。靜聽朝鍾暮鼓聲,火向心頭滅。香滿金爐燕,高峰頂上坐。借問釋迦仸子,如何是阿屎窟。

  贈越山寺僧石徑 調點絳唇

  一代因緣,學宗興化,聞知法寶聲鈕一價。真實初非假,臨際祖師還,我曾參假。而今也,聞鍾便打,放了鉗槌下。

  又  調玉樓春

  清爭都來是伕法,花藥欄中做生活。雲門老子大驚人,好把話頭相問答。這箇因緣無縫塔,還我德山一棒喝。此去西天一萬餘,走去走來要要匝。修宮栽衣調滿官春脩東牆,補西壁,事事參差不一。人心堅處石能穿,大家同出氣力。繡羅衣,刺羅裳,費盡千針萬線。工夫多處值錢多,管取聲名高顯。

  又  調喜遷鶯

  視無影,聽無聲,暗室有神靈。朝非香,夕非燈,方寸可留誠。翻為雲,覆為雨,世事環回如許。蒼藤古木幾經春,今又一番新。

  贈蔡畫士 調洗溪沙

  好手丹青世共稱,我曾曲贈畫堂春,誰知妙處會傳神。四體妍媲本無闕,眼睛不點要存真,長康元豈是癡人。

  又  調畫堂春

  清風明月不論錢,筆頭氣韻天然。解衣槃磚號真仙,也是機綠。狀出神鬼并百怪,濃姻淡墨鮮妍,人人都道賽吾賢。

  贈長邑人往湖南  調上平西

  好孩兒,四方志。丈夫心,騎白馬。偶到花陰情人,對語話懷,杯酒重斟。相思何處,為情郎再整衣襟。心中曲,手中帕,枕中笛,袋中琴,起來唱作越昤。床錦字,勸郎須是學蘇秦,好

  事如人意,佩印囊金。

  贈天王郭東堂之桐城  調菩薩蠻

  桐城自有衹陸樹,著衣持缽修行處。猛省問前程,前程路坦平。莫辭千里遠,須發菩提願。好事喜完成,真人為保明。

  勉蔡畫士  調歸自遙

  君不見,三島蓬萊仙,獨占雲中,擁出琉璃殿。籬牆門外白如練,為糙點,時時莫使塵埃染。

  苔林君舉問事  調西江月

  饅說襄城居士,且言賈島仙材。文章進取有梯媒,都是功名在。拾芥自有兒孫福分,曾知王氏三槐。三郎果是三魁,萬古聲名如在。

  贈龍船匠  調西江月

  知道攀龍手段,敢呈作揖規模。中秋月夜到天河,平地人皆看我。做出千年聲價,共誇一代風流。錦標送汝作纏頭,也勝豚蹄盂酒。

  賽情詩

  綺羅香風三月節,一片芳心遊漾。難禁得、起動少年情,發越何妨。按拍調舌,切莫負春光。空六六、總是風流,花市中人物。既是賞花高處立,不須推出門前。

  贈閩縣

  宣差列宿名流,七閩上宰筆頭。造化陽秋,昔年建邵,父老喜攀留。果是官清如水,甘棠樹蔭雲浮。又聞道南安德政,里詠與塗樞。今來花滿縣,潘君愛惜,且毋綢繆。吾儂行樂也,市井嬉

  遊。見說郵亭風月好景,意思試問,知不真有箇錦堤千段,聲價滿皇州。

  苔林廷玉問事  調山花子

  身後身前不可猜,何妨削髮學如來。如來那處,往天台。大瘦嶺頭緣未到,鏡臺何事拂塵埃。且向高高上頂坐,做生涯。

  贈同事五人

  聞道江村昨夜雪,又見梅花白。南枝消息報春來,雪與梅花一梯開,好情懷。折梅對雪渾無語,梅雪真如畫,更添月照樓臺。梅花雪月意難猜,兩三盃。#1

  徐仙翰藻卷之八

  #1 本卷有缺詞。見目錄。

 上一卷 ↑返回頂部 下一卷